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H3C刘建锋:IPv6+SDN 让下一代互联网焕发生机

H3C刘建锋:IPv6+SDN 让下一代互联网焕发生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论坛中,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H3C)阐述了其IPv6的实践部署的系列经验与方案,同时探讨了如何利用SDN架构助推IPv6的升级,实现让IPv6的升级和改造与SDN架构有效融合,为下一代互联网注入活力。

作者:赵喆 孟娟 来源:51CTO 2013年5月2日

关键字: SDN IPv6 IPv4 H3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Pv6这个话题已经被业界讨论多年,但一直因为一些原因致使推进进程缓慢。随着海量终端的普及,以及云计算、物联网、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等业务应用的推动,全球IPv4地址枯竭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IPv6立即投入商用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在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论坛中,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H3C)阐述了其IPv6的实践部署的系列经验与方案,同时探讨了如何利用SDN架构助推IPv6的升级,实现让IPv6的升级和改造与SDN架构有效融合,为下一代互联网注入活力。

云计算浪潮对IPv6部署带来挑战

以前,大家都认为IPv4地址足以应对未来互联网发展,但随着云计算的爆发,网络上互联网设备激增,所需IP地址与日俱增,可用IPv4地址日渐耗尽,发展IPv6迫在眉急。同时,云计算也让互联网流量模型更加复杂,无论是数据中心内部、云间互联,还是云内互联,流量和资源的迁移都变得更加复杂。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终端、承载网,还是云数据中心,IPv6的部署都遭遇极大挑战。例如如何让海量终端实现无感知IPv6过渡,如何突破承载网中设备的处理性能与瓶颈,如何让数据中心平滑过渡到下一代网络等。

H3C助力IPV6升级改造

依托对IPv6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沉淀,H3C解决方案部副部长刘建锋在峰会上分享了其终端、承载网、云数据中心3方面IPv6的升级和改造方案。

从IPv4向IPv6过渡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刘建锋表示,由于用户端对IP地址的需求更大,因此IPv6改造重点应该放在终端/用户端,而技术关键是如何实现IPv4与IPv6终端统一无缝接入与认证。基于此,H3C提出了针对终端的“双栈无感觉认知”方案来推进IPv6。该方案让采用双栈技术的用户不仅可实现IPv4与IPv6终端的无感觉接入和认证,还能在安全、可靠性方面提供保证。

同时,他还认为可借助BYOD大潮来推动IPV6的升级改造。利用能对任何终端、硬件、系统有效识别的AC,精准的判断判定设备是否支持IPv6,并引导IPv6终端接入IPv6网络,以此推动无线终端朝IPv6的过渡。

刘建锋表示,承载网消耗的IP地址最少,并且由运营商主导,采用的是统一的建网思路和标准,因此承载网ipV6升级相对简单,其关键是如何突破承设备的处理转发性能。在承载网方面,一般采用双栈技术、翻译及隧道技术使网络向IPv6进行转化。

H3C通过虚拟化资源池技术实现承载网的IPv6的过渡。前端通过统一接入后,后端通可扩展性资源池来实现业务统一管理。借助虚拟化技术,将多台物理设备虚拟成一台设备,并设定成为一个具有逻辑的资源池,所有的资源等都可以在底层的虚拟化平台进行扩展,并通过标准动态技术对池中资源进行插入,如 IPv6过渡所需的资源,NAT444、NAT64转换资源等,最终达到IPv6与IPv4综合利用的效果。

数据中心的IPv6升级是个极具挑战的问题,因为数据中心暂时还不仅具备直接升级到IPv6的基础和能力,如何为用户提供从IPv4到IPv6的访问?H3C在数据中心出口处配备了一个具备IPv6/IPv4转换能力、安全及其他能力的资源池,让iPv6与IPv4网络之间可以平滑过渡、相互访问。

借SDN推进IPv6 让下一代互联网焕发生机

我们知道,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特征是内部大二层,外部多出口,并且数据中心出口处转换设备需要维护处理云中心内所有业务的地址转换,对其处理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中心之间如何互联互通?

H3C认为SDN架构正好可以解决该问题,基于控制、转发相分离的理念,让出口网关设备只负责转发,而相应的控制放到云计算资源管理平台去。访问进来后,通过云计算资源管理平台去做相应的控制,给出口转发设备下发转换表,而出口设备只用专注做好出口NAT64转换性能做到更好,更好的提高处理容量。

刘建锋表示,秉承开放创新的理念,未来H3C将在SDN体系架构的网络设备中采用标准的API接口,并在SDN架构中考虑对IPv6的支持,在底层转发和接口方面都有考虑对IPv6的支持,利用SDN架构实现IPv6的升级改造。

最后,刘建锋总结到,互联网正在逐渐转变,构建下一代互联网需具备两个特征,第一个就是解决地址危机,实现IPv4向IPv6的过渡;第二个就是SDN,满足现代云计算场景下资源动态迁移和业务变化的特征。

在我们看来,H3C在IPv6领域已经取得诸多成绩,尤其是借助BYOD浪潮和SDN架构推动IPv6的升级改造的理念,为IPv6的部署提出了有效的方向。随着IPv6升级与SDN架构有效融合,下一代互联网将焕发蓬勃生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