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Pv6发力 下一代互联网进程加快

IPv6发力 下一代互联网进程加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IPv6是一个慢热的技术,一定不会有人反对。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之后,依然没有替代IPv4,成为主流应用,虽然各大主要的网络厂商都已经在设备上支持了IPv6技术多年,而去年全球顶级域名的IPv4地址也已经告罄。

来源:网界网 2013年4月26日

关键字: IPv6 下一代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4月26日 综合消息:如果说IPv6是一个慢热的技术,一定不会有人反对。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之后,依然没有替代IPv4,成为主流应用,虽然各大主要的网络厂商都已经在设备上支持了IPv6技术多年,而去年全球顶级域名的IPv4地址也已经告罄。但是,慢热并不等于不热,IPv6正在迎来一轮新的发展。

IPv6发展的新动力

“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很多的业态发生了变化,可以快速拉动基础设施向下发展。” 全球 IPv6 论坛中国委员会主席刘东在“2013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高峰会议”上做出了如此判断,而IPv6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中显然将起到重要作用。全球 IPv6论坛主席Latif Ladid也看好IPv6未来的发展,他说:“虽然IPv6现在的发展还是垂直的发展状态,但是很快它就会蔓延成横向的企业之间的发展。”而中国在其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世界最尖端的10个网站中,有3个网站来自中国,而且对于终端用户来说,22%的用户已经使用了IPv6的技术。

物联网的使用显然给网络地址带来不小的压力,IETF 主席Russ Housley说,如果继续用IPv4是不能够实现智能电网的,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多技术的介入,IPv6的发展为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方式。而IEEE轮值主席Roberto de Marca则把使用各位细化,他指出IPv6带来了基础设施的改变,包括下一代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的发展。IPv6在技术方面蕴含着很多机会,并且还有很多创新型应用,从而带动智慧型环境、智慧型城市快速发展,大力推动整个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IPv6自身的新进展

IPv6本身也在经历着一些变化,互联网域名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网董事长毛伟表示:“随着IPv6的商用部署,及新通用顶级域名的开放批准,DNSSEC技术的发展,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了以新顶级域名、IPv6、DNSSEC为基本特征的下一代互联网架构,尤其是在ICANN批准新的通用顶级域名开放后,全球域名管理将全面走向整体域名服务的时代。”

中国市场受到了Latif Ladid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ICANN的支持。ICANN主席Fadi Chehadé说,ICANN在域名上有一个创新,那就是域名将会成为中文。现在已经申请的116个顶级域名中包含中文、阿拉伯等语言,其中有74个是中文顶级域名,ICANN努力让中国方面在顶级域名方面享有更多的先机。

IPv6应用探索

缺乏应用一直是困扰IPv6发展的重要问题,现在可以看到,国内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腾讯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从2008年开始就研究IPv6技术。腾讯已经有两个网站投入使用IPv6技术,一个是腾讯网,一个朋友网,而且后台也在做一些改造。腾讯公司IPv6项目组组长贺祥龙说,现在腾讯的IPv6网站技术发展还面临几大难题。首先,应解决外部应用问题,没有太多基于IP地址的应用,可以改造成符合IPv6因素的协议;第二是 CS应用,也就是QQ。QQ里面嵌入了非常多基于IP的特性,腾讯将挑选一个跟QQ重构时间吻合时间,再重写代码,这是对其来说是比较好的计划;而最难解决的是问题是腾讯和第三方合作的小应用。众所周知,这些可能没有办法升级的小应用也许有好几万个。腾讯将这个工作安排到了2017年。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腾讯公司已成立项目组统筹后续业务架构的升级,2013年内,腾讯微博、QQ空间以及开放平台也将逐步升级支持IPv6。由此可见,虽然在技术应用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腾讯已做出了详细的规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腾讯能攻破这些难题,使IPv6向全面部署时代迈进一大步。

运营商在IPv6的问题上一直都无法回避,特别是在去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提出运营商发展时间表:“2013 年年底前,开展IPv6 网络小规模商用试点,电信运营企业的域名服务器基本支持IPv6 访问与解析,电信运营企业新开展的业务基本支持IPv6,新增上网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基本支持IPv6。2014~2015 年,移动互联网业务全面向IPv6 演进过渡,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业务需要IP 网络地址时全部使用IPv6 地址,电信运营企业既有业务逐步向IPv6 迁移,新增上网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全面支持IPv6。”

目前来看,三大运营商都已经开展了积极的尝试,中国电信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研究院总工程师赵慧玲表示,中国电信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计划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商用试点阶段, 2013年主要承接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的专项工作,推进整个IPv6的技术和网络的覆盖。同时对现有的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中东部重点省份,支撑系统部分城域网的改造,承载IPv6业务。同时,推进IPv6商用部署,实现IPv6的接入,完成相应城市网络的升级改造,基本上实现IPv6的覆盖。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的邓辉表示,中国移动IPv6的发展也分为三个阶段。在启动期,中国移动将开展规模实验,完成国家分配的任务;2014年到 2015年将进行全网升级;到2016年,用户将大面积使用IPv6。中国移动将在十个省市做IPv6的试点,并发展300万IPv6用户。

中国联通技术部副总经理魏晨光也提出,在推进下一代互联网上,中国联通主要是遵循了三个基本的原则:一是平稳过渡的原则,确保现有的IPv4用户业务不受影响;二是技术创新的原则,目前运营商都采用双栈为主的过渡模式,势必关注新的技术,其他主流技术,隧道技术和翻译技术,同时积极开展自主创新的解决方案;三是业务驱动原则,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演进中,要确保在这一部分演进上所有的业务可以平滑过渡,而且业务还要有所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