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建立一个完善的私有云

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建立一个完善的私有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人们是否产生出采用微软系统建立起一个私有云的想法。尽管在通常情况下,使用最新版本的软件并不属于最恰当的选择,但微软在2012年发布的系列产品确实变成为成熟而稳定的象征,而且能够满足人们在云方面的所有需求。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1月28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2012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人们是否产生出采用微软系统建立起一个私有云的想法。尽管在通常情况下,使用最新版本的软件并不属于最恰当的选择,但微软在2012年发布的系列产品确实变成为成熟而稳定的象征,而且能够满足人们在云方面的所有需求。

接下来,我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如何仅仅依靠微软软件的支持就建立起一个私有云来。

问题的核心关键就在于应用

在微软系统环境下,人们首先需要作出的决定就是用来提供支撑的基础设施应该采用什么样的设计模式。如果希望获得连续实时的高可用性或容错功能,就需要确定是在应用层面提供出来,还是不得不在基础设施层面进行尝试予以实现。

应用程序层面的容错能力——举例来说,SQL复制功能现在就已经能够支持复制到微软的Azure云中——通常都会属于首选。实际上,这就意味着配置选项中具备有更高的灵活性,甚至连完全混合云以及广域网部署之类的复杂环境也能够被包括进来。

为了实现将软件变成为可以交付服务的目标,微软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入——IIS8、SQL服务器、Hyper-V 3.0以及系统中心虚拟机管理器就组成了一个非常出色的产品组合——可以让各项服务成为一种易于部署非常环保的实用选择。

存储方面的选项

在正式启动虚拟机之前,用户需要考虑到的第一个问题应该是:它们需要保存在什么地方。毕竟,只有在了解到高可用性或容错功能能够达到的实际程度,我们才可以做出明智的决定,确保存储方面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作为一种真正的容错基础设施,Server 2012提供了群集共享卷(CSV)功能。不过,尽管CSV上的虚拟机可以支持自动精简配置,但却没有包含重复数据删除处理功能。

而如果用户将Server 2012作为私有云支撑存储来使用的话,这可能就会成为一项非常关键的影响因素,尤其是处于虚拟桌面基础设施的情况下。

由于微软意识到它会属于一种让部分系统管理员深感不快的妥协,因此对于卸载数据传输(ODX)功能的支持也被加入进该操作系统之中。这样的话,如果用户希望使用第三方的文件管理器来弥补功能方面的差距,ODX就可以利用指挥文件管理器在内部进行各项操作的方式,确保网络带宽以及中央处理器时间等方面都节省下大量资源。

互联网小型计算机接口(iSCSI)、光纤通道支持以及多路径输入/输出(MPIO)已经成为该操作系统的内置功能;实际上,人们现在就可以为虚拟机添加虚拟光纤通道适配器。

这些项目不仅增加了Server 2012在作为云中虚拟机管理主机的灵活性,而且还提高了它们在来宾环境下容许虚拟机使用额外冗余配置的有效性——以及支持程度。

对于那些使用自动精简配置的用户——我怀疑这会属于绝大多数——来说, 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已经可以支持取消映射,并且能够与精简配置的VHDX文件直接兼容。

由于虚拟磁盘碎片的唯一来源就是自动精简配置,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可以利用Server 2012的设置将可能涉及到的问题控制到最低程度。此外,全面的自动精简配置也可以为采用虚拟IDE以及虚拟SCSI连接的磁盘提供支持。

至于非关键性工作负荷,则可以选择利用Hyper-V副本工具来提供支持。它可以对一台虚拟机进行镜像处理并将生成文件复制到另一台主机之上。

接下来的时间,它还能够对数据块进行持续更新,确保虚拟机的备份副本在5至15分钟之内跟上主系统的变化,即便是通过广域网进行复制的时间也不会有所例外。此外,副本还可以支持版本控制功能。

在Server 2012之中,涉及到虚拟化的功能也变得越来越多,并且服务规则也开始提供支持。举例来说,活动目录域控制器已经能够对通过副本回滚到先前版本或利用以前域控制器模板进行克隆的情况进行监测。

这极大地提高了副本之类实用功能可以带来的效果,并且减少了真正容错虚拟机对群集共享卷(CSV)之类宝贵空间的需求。

这些虚拟机副本属于一种非常不错的选择,而且还可以保存在没有群集共享卷的系统中。这使得我们能够让自动精简配置以及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得到充分利用,而与此同时利用Hyper-V3.0无共享实时迁移技术实现虚拟机迁移之类的核心重要功能依然得以确保。

正确的答案就应该是:除非用户确实存在对于零当机容错功能的急切需求,否则就不应该在没有共享存储的情况下让微软2012系列产品来实现基础设施即服务之类的云功能。

此外,Server 2012还可以将虚拟机保存在SMB 3.0共享环境中,让相关成本以及各项部署措施涉及到的复杂性进一步下降。这时间,可靠性将不再成为问题:SMB 3.0已经包含有大量实用功能,其中就包含有基于MPIO的恢复能力以及高速的远程直接内存访问方式。

所有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存储空间,微软已经是第二次进军存储虚拟化领域了。由于它确实从公司曾经钟爱的家庭服务器配备的硬盘扩展器技术之中获得过部分功能,从而让存储空间能够变得非常可靠并且可以支持企业级应用环境。现在,它可以容许对将存储连接到主机上并分发给应用以及Hyper-V之类应用的具体过程进行抽象化处理。

开发自有的解决方案

一旦完成了可用性以及存储需求方面的规划,我们就可以启动系统中心2012 SP1了。作为Server 2012的插件,它可以实现很多种特色功能;这其中就包括有,为虚拟机裸机配备管理程序,将新安装的系统添加到域中,以及让云中其余部分都采用相同的初始设置。

群集感知更新工具则可以与系统中心提供的各项功能相结合,确保主机在出现中断——不论是计划中的更新处理,还是电源问题导致的临时故障——时产生的问题都可以得到有效处理,让正在运行中的虚拟机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系统中心协调功能不仅可以用来对虚拟机穿越基础设施的流量进行有效控制,而且还能够全面掌握系统中的具体内容,从而做到打破相应层面,实现依据所需功能以及服务进行调整的目标。

在微软2012系列产品中,还有很多——相当多——功能值得用户进行深入研究。毕竟,所有这一切都将取决于人们实际需求情况。如果用户喜欢仅有powershell的环境,就可以利用微软免费Hyper-V服务器来建立一个私有云。要是用最通俗的汽车来比喻的话,这种系统就相当于从零件状态建立起自己的车队来。

如果用户希望使用到基本虚拟化管理工具的话,Server 2012内置的远程服务器管理工具就可以提供相应帮助。而这种做法看起来就象利用工厂预先组装好的车辆来建立起一支车队来。

如果说前面两种做法就类似对一支车队中的全部车辆进行维护,系统中心2012则相当于对国内的每一列火车都进行监控以及自动管理。实际上,这就属于虚拟机管理工具加管理解决方案与真正私有(或者混合)云之间的本质差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