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存储空间及iSCSI Target来DIY SAN

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存储空间及iSCSI Target来DIY SA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涉及到存储领域时,我们之所以将Windows Server 2012称为一个多面手,原因就在于它能够为最终用户节省下大量资金。本文向广大读者展示如何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来创建一个iSCSI Target以及用于存储的虚拟磁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3月18日

关键字: Windows Server 2012 SAN iSCS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涉及到存储领域时,我们之所以将Windows Server 2012称为一个多面手,原因就在于它能够为最终用户节省下大量资金。举例来说,现在存储空间之类全新功能就能够用来实现跨越驱动器以及磁盘控制器的使用,所有者一起都让大家感到无比兴奋。此外,Windows Server 2012还内置有另外一种非常出色的文件服务器功能——这就是在Windows服务器上定义iSCSI目标的能力,它可以将服务器变成为“SAN头部”。换句话说,如果用户选择为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的计算机配备上大量廉价存储空间的话,就能够被当作高性能SAN的廉价替代方案来使用。

2011年4月,微软宣布进军基于服务器的存储市场;当时,公司发布了一个可以下载使用的免费工具包,让用户能够将运行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标准计算机设置成为Windows存储服务器,或者说iSCSI SAN供应者。而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微软则选择内置了iSCSI目标服务器以及支持功能,不仅让存储资源的工作、备份以及卷设置等操作变得更加简单,而且更容易发挥出最大效果来。图A显示的内容就是如何利用角色与功能添加向导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选定文件与iSCSI服务。

图A

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存储空间及iSCSI Target来DIY SAN

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我们可以利用服务器管理器来安装文件与存储服务

iSCSI目标服务器的准备工作

对于工作部署来说,专用iSCSI网络的存储流量通常都需要显示出来。而具体到企业方案中,采取的做法往往就会是准备一块网络接口卡(NIC)或NIC组来对iSCSI流量进行专门处理。而在示范与卷设置,以及速度达到10Gbps或更快的融合网络之中,我们也可以选择利用操作系统中的同一网卡来应对网络流量。

当然,为了实现作为基于SAN的磁盘向iSCSI网络上的其它计算机提供共享空间的目标,这台iSCSI目标服务器就应当配备有大量来自本地或直接附加的存储设备。在Windows Server 2012中,微软就提供了一项用来创建存储空间的功能。它能够利用存储池来对本地以及直接附加存储进行有效的全面管理。存储空间功能就可以用来对这些驱动器进行维护,并确保系统能够在冗余方面拥有足够的选择。

存储池、虚拟硬盘以及卷的建立工作

在该方案中,网络里的三块931GB容量的SATA硬盘将会利用容错方式通过iSCSI连接到数据保护管理器(DPM)服务器之上。现在,DPM服务器的iSCSI客户端(发起方)就可以象对待本地或直接连接设备一样查看这些存储空间了。并且,DPM还可以利用该存储空间中的一个卷来对其它服务器以及应用来进行备份。实际上,这种业务模式的目标就是做到对网络中已经存在的存储资源尽可能充分的利用,而不是象传统模式那样继续增加更多的SAN。

如果大家希望建立起一个用于iSCSI存储的存储池以及虚拟磁盘,就请按照下面列出来的步骤来进行具体操作:

1、进入Windows Server2012服务器管理器窗口,找到文件与存储服务|卷|存储池选项。点击任务|新存储池项目。这样的话,就能够将存储池建立向导启动起来。

2、对存储池进行命名并选择出初始磁盘组(也被称为原始池)可以使用的存储空间。图B显示的窗口就是用来选择以及调整磁盘物理空间分配情况的位置。除非用户希望对一个或者多个热备份磁盘进行手工指定处理,否则就应该将磁盘分配类型设置保留为自动。

图B

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存储空间及iSCSI Target来DIY SAN

选择出存储池中需要包含的物理磁盘

3、在存储池向导完成了自身的工作之后,我们就需要开始创建虚拟硬盘了。这就意味着需要启动虚拟硬盘创建向导了。

4、选择在第二步中建立的存储池并对该卷进行命名。在这个申请中,卷名会被提交给系统中心数据保护管理器(DPM)服务器,所以“DPM iSCSI存储”就应该属于将使用的名称。

5、在简单、镜像还是奇偶校验等类型中选择出希望使用的存储布局。具体来说,由于本案例中所建立的存储空间中包含有三块或者更多的硬盘,因而奇偶校验型就应该说属于一个不错的选择。

6、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还需要为该卷选择精简或者静态(密集)的配置方式。实际上,这些设置的作用就类似于确认虚拟硬盘会采用动态还是固定的形式——不过是基于聚合卷级别的存储池之上。如果从DPM方面来考虑的话,我强烈建议大家选择使用静态资源配置方式。

7、设定出虚拟磁盘的容量大小。如果我们在前面选择的类型是自动精简配置,这里设定的容量限制就可以大于存储池中的可用空间大小。如果DPM需要对卷进行备份的话,实际操作就会是体积最大的卷将会使用到选择的所有磁盘空间。

8、图C所显示的就是确认选择窗口,说明在存储池内创建虚拟磁盘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我们只要单击创建就可以完成整个过程。

图C

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存储空间及iSCSI Target来DIY SAN

在存储池中创建一个虚拟磁盘

9、新虚拟磁盘的创建操作完成之后,我们就需要开始新卷的建立工作。这就意味着需要启动新卷建立向导。

10、确认服务器,选择在第四步建立的磁盘上,设定好卷的大小,并为新卷分配一个驱动器名(如果有的话)。对于DPM备份卷来说,本示范中采取了使用全部可用空间的设置,并且用“R:”来作为分配到的驱动器名。

11、对卷进行命名,并启用如图D所示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对于常规文件服务器来说,Windows Server 2012经过优化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可以实现2:1的处理率;而如果是虚拟化数据的话,这一比例则可以高达20:1)。

12、对新卷设置进行确认并完成创建工作。

图D

利用Windows Server 2012中的存储空间及iSCSI Target来DIY SAN

选择启用新卷上的重复数据删除功能

iSCSI虚拟磁盘的创建工作

现在,由于已经准备好了卷(在本示范中,就是存储服务器上一个2.73TB容量的R驱动器),我们就可以在上面创建一个iSCSI虚拟硬盘(VHD)并设置为iSCSI客户端。具体而言,创建iSCSI虚拟磁盘就需要遵循下面列出的几项步骤:

1、进入Windows Server 2012服务器管理器窗口,选择文件与存储服务|iSCSI选项。单击任务|新iSCSI虚拟磁盘项目。这样就可以启动新iSCSI虚拟磁盘建立向导。

2、选择刚才创建的卷(在本示范中,就是R驱动器),对VHD进行命名,并设定使用空间的大小,该数字最大也不能够超过本卷上的最大可用空间。小提示:为了避免出现“磁盘容量低”的警告,这里的数字应当略微小于卷的实际体积。

3、选择创建一个新的iSCSI目标,并进行命名。iSCSI启动器将会发现该名称,并用来进行连接。

4、添加启动器名称——如果该iSCSI客户端属于在域中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的计算机,我们就可以在活动目录中设置启动器查询名称(IQN)。举例来说, iqn.1991-05.com.microsoft:server.domain.com就属于这样一个名称。

5、对新iSCSI虚拟磁盘的设置进行确认并完成整个创建工作。

现在,iSCSI目标以及虚拟磁盘就做好了用于工作或者其它方面用途的准备了。这就意味着,只要iSCSI启动器小程序在网络中的任何iSCSI客户端计算机 (如为这个iSCSI磁盘而准备的DPM服务器)上启动,我们就可以连接上新iSCSI虚拟磁盘并开始使用这些存储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