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华为:云时代下应克服上一代网络解决方案瓶颈

华为:云时代下应克服上一代网络解决方案瓶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在云计算给传统网络环境带来的巨大冲击下,IT模式逐渐呈现出三种特征,即数据大集中,资源统计复用,业务按需分配。同时认为这些特征,将给传统网络带来巨大的挑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14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网络 交换机 数据中心 Cloud Fabr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1月14日 北京报道:当前,在云计算给传统网络环境带来的巨大冲击下,IT模式逐渐呈现出三种特征,即数据大集中,资源统计复用,业务按需分配。同时认为这些特征,将给传统网络带来巨大的挑战。

数据大集中给网络带来的挑战

首先,对网络容量的挑战。在云计算环境下,数据大集中的业务形态逐渐成型,由于业务集中后,网络负载不断增加。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复用后,提高了对网络的利用率,从而对网络容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其次,对网络承载质量的挑战。由于数据中心业务的重要性,对网络承载质量要求一向很高;云计算下各种新技术架构对网络承载质量提出进一步要求,如分布式计算对网络吸收突发的能力有很高需求。计算存储融合的需求也对网络承载质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还有对网络时延等等性能的要求都越来越高。

目前数据中心网络建设常用的设备,基本都是在传统交换机(以接入用户而不是接入服务器为基础设计的交换机)基础上优化而来的,而且都是面向FE/GE接入容量设计的,当面对云计算数据大集中趋势时,这些设备将成为业务发展的主要瓶颈。

资源统计复用给网络带来更高要求

资源统计复用,主要指计算和存储资源的统计复用,即计算和存储的虚拟化。华为认为,为此网络需要提供足够的支撑。例如,网络需要感知到虚拟机的存在,需要支撑虚拟机的动态迁移和部署,网络的资源分割也需要匹配虚拟机的数量级等等。同时,网络本身也有统计复用的需求,如网络的多租户承载,要提供成千上万的数量扩展,要提供多租户网络地址空间的重叠,另外还有多租户的隔离和安全控制等。

华为指出,资源统计复用,推动了传统物理网络逐渐向虚拟化网络时代演变的进程。而且,目前数据中心网络建设常用的设备,普遍缺乏对虚拟化的支持,即使支持也仅仅考虑了功能上的支持而并未有性能和规模的匹配,当面对云计算资源统计复用时,这样的网络环境往往会给发展带来很大的瓶颈。

业务按需分配使得网络管理模式不断创新

在传统网络的管理界面中,即所谓的“人—机界面”,网络配置一般不会频繁更改,而业务实现按需分配后,继续沿用传统的“人—机”交互模式,效率方面就会明显满足不了,从而,就需要“机—机的界面”来实现云管理平台(即所谓的协同系统)和网络的高效交互。

传统网络连接物理服务器的方式是相对静态的,而云计算模式下网络连接的是虚拟机,并且虚拟机是会动态迁移的,所以网络的配置也要适应这种“动态性”。同时,管理范围也从单台设备逐一配置的方式,向更高效的整网配置演进,从而提高了网络管理的效率。

华为认为,实现业务按需分配,对传统以网络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提出了重大挑战,必须站在业务协同的角度来看待网络的价值和作用。而目前数据中心网络设备的主要提供商,都是传统的网络背景厂家,当面对云计算业务按需分配趋势并要求多业务协同时,传统思路的网络解决方案将会面临发展上的瓶颈。

解决之道

据华为方面介绍,Cloud Fabric数据中心网络解决方案和CloudEngine系列数据中心交换机,是华为专门针为云计算而设计的新一代解决方案及产品。Cloud Fabric 网络解决方案,以弹性(Elastic),易用(Easy),和开放(Open)为核心指导理念,持续创新,不断发展,构建应对云计算时代重大挑战的数据中心网络基础架构。更为突出的是,其已经克服了上一代解决方案和产品的诸多瓶颈,能够实现轻松应对云计算数据大集中,资源统计复用和业务按需分配等业务模型对网络提出的重大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