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Catalyst 6500升级:OpenFlow、LISP及下一代VSS

Catalyst 6500升级:OpenFlow、LISP及下一代VS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思科表示,将在2013年升级Catalyst 6500,增加OpenFlow支持、光纤扩展设备和一个Supervisor Engine 2T延续产品。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2年11月7日

关键字: 思科 Catalyst 6500 OpenFlow 软件定义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思科表示,将在2013年升级Catalyst 6500,增加OpenFlow支持、光纤扩展设备和一个Supervisor Engine 2T延续产品。

自从Nexus数据中心交换产品面市以来,思科就正式将Catalyst 6500-E重新定位为园区核心网络的重头产品。在2011年夏天发布Supervisor Engine 2T (Sup 2T)时,这家公司反复强调这个平台的先进性,宣称它能够将核心交换机的吞吐量提升三倍。现在,似乎交换机也会在思科的端到端软件定义网络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最近,思科高级副总裁与企业网络总经理Rob Soderbery与作者探讨了Catalyst 6500产品的规划。

Catalyst 6500OpenFlow与软件定义网络支持

今年夏天,当思科提出其软件定义网络(SDN)战略时,它主要强调通过onePK实现的可编程性。其中,onePK是一组在思科硬件上绑定的新应用程序接口(API)。但是,通常作为SDN协议的OpenFlow是后来出现的概念。思科表示,将从Catalyst 3750-X和3560-X开始提供OpenFlow支持,它们的主要目标用户是已经试用过这种技术的大学研究人员。

现在,似乎思科的OpenFlow支持可能很快会扩展到Catalyst 6500,在核心层和访问层为客户提供端到端OpenFlow支持。Soderbery表示,思科将很快会在Catalyst 6500上提供软件定义网络。他并没有明确指出这个设备是否会真正支持OpenFlow,但是他表示,它将在混合OpenFlow网络中发挥作用。[说明:经过思科确认,它将支持SDN,但是并没有保证将一定支持OpenFlow。]

Soderbery说:“Catalyst 6500位于核心网络之中,而现代网络的核心架构可能连接了上百甚至上千台网络设备。通常,Catalyst 6500本身并不是唯一与x86服务器(拥有100,000个编程接口)连接的OpenFlow域,但是它可能参与其中。Catalyst 6500可以作为一个OpenFlow聚合节点,它将连接一个常规网络架构。我们将在思科伦敦现场发布会上演示端到端的SDN解决方案。”

Soderbery并没有指出将端到端SDN在这个环境的确切含义,但是可以肯定,思科将会在伦敦演示onePK和OpenFlow。

使用第三代VSS提升Catalyst 6500的冗余能力

思科将在一两个月内发布第三代虚拟交换系统(VSS)特性,用于提升Catalyst 6500上虚拟机管理引擎(Supervisor Engine 2T)的冗余能力。

VSS会虚拟化一对Catalyst 6500机架,从而工程师可以将它们作为一个镜像进行操作和管理。新版本的VSS将改进Sup 2T的故障恢复速度。VSS将拥有一个名为四重引擎状态交换(Quad-Supervisor Stateful Switchover)的特性。如果VSS对中有一台交换的虚拟机管理引擎出现问题,那么它将转移到另一台交换机的虚拟机管理引擎,并且在200毫秒内恢复。以前,如果在Catalyst 6500上运行两个虚拟机引擎,那么交换机会在故障转移时重启。[说明: VSS只能够在模块之间实现有状态故障转移。]

Soderbery说:“如果您运行了两台Catalyst 6500,其中有两个Sup 2T虚拟机管理程序,那么它们属于一个镜像。您可以中止其中三个虚拟机管理程序,而系统仍然能够保持正常运行。实现下一代的冗余性和可用性是我们真正关心的重点。这是网络的核心所在。如果您的一个虚拟机管理程序出现了未知问题,然后第二个虚拟机管理程序故障转移时又引起故障转移,那么VSS如何能够处理这种环境变化?”

FabricPath:是Catalyst 6500的结构扩展吗?

Sup 2T引擎使思科能够将数据中心和WAN技术引入到园区网络,这里才是真正的需求所在。Soderbery并没有提供其中的细节信息,但是他表示,到2013年,思科将在Catalyst 6500上启用新服务。其中可能包括位置/标识隔离协议(LISP),以及FabricPath和结构扩展。它们是Nexus产品线的两个原生技术。

FEX特性将让企业可以部署简单的结构扩展设备,作为Catalyst 6500附属设备,这与Nexus 7000交换机的Nexus 2000设备功能很相似。一个FEX设备就像交换机的一个外部线卡。Soderbery说:“所有这些技术都能够简化2层交换技术的管理。您可以抽象底层设备,获得一个镜像和更为简单的管理环境。”

现在,Catalyst 6500已经支持LISP。这个协议能够隔离IP地址的位置与标识,它能够在园区网络上实现更为灵活的2层和3层网络边界管理。Soderbery说:“如果您不希望一些应用程序连接复杂的2层/3层边界,那么LISP可以解决您的问题。LISP完全允许您抽象2层/3层网络。”如果客户在机架上安装了最新的芯片,那么他们可以通过一次简单的软件升级将这些新服务添加到Catalyst 6500上。

Sup 2T之后还有另一个虚拟机管理引擎

思科还在为Catalyst 6500开发另一个虚拟机管理引擎。下一代引擎的功能和发布时间还不知道,但是Soderbery指出,思科决定提升平台的处理能力,以支持40GbE服务。他说:“您必须实现40Gb的线路处理能力,所以我们将继续提升这些设备的ASIC性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