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蓝牙与Wi-Fi的交锋与殊途

蓝牙与Wi-Fi的交锋与殊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它们的第一次交锋出现在2009年。该年,蓝牙技术联盟发布3.0技术规范,新技术引入了WLAN,传输速度变为原来的8倍,这让蓝牙也实现了高速传输。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0月29日

关键字: 蓝牙 Wi-F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它们的第一次交锋出现在2009年。该年,蓝牙技术联盟发布3.0技术规范,新技术引入了WLAN,传输速度变为原来的8倍,这让蓝牙也实现了高速传输。

 

 

 

但WLAN却是Wi-Fi所专注的领域,蓝牙侵入此领域,无异于动了Wi-Fi的奶酪。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半年之后,Wi-Fi联盟宣布将推出一项新的标准Wi-Fi Direct,使Wi-Fi设备无需接入传统家庭、办公室或热点网络,即可实现相互连接。这意味着Wi-Fi也能实现蓝牙的设备间直连的功能。一时间舆论纷纷,有很多观点认为Wi-Fi Direct技术意味着蓝牙技术的终结。

但蓝牙技术联盟很快做出反应,称蓝牙3.0技术更具优势,使用起来更方便。并在2010年宣布推出蓝牙4.0,这距蓝牙3.0的发布仅隔一年,如此快的蓝牙版本迭代,在以往很少见。

时至2012年,蓝牙技术并未见衰败,而Wi-Fi Direct也未见成为消费电子产品标配,甚至在普通消费者的认识中,Wi-Fi Direct 还是一个很生涩的名词。两者的交锋还将持续,而谁终将胜出,还得由市场由消费者来决断。也有观点称,蓝牙与Wi-Fi Direct各有所长,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共存发展。

日前,蓝牙技术联盟全球会员发展及关系总监谭文悦 (Marriot Winquist)在接受新浪科技访问时如此定位蓝牙和Wi-Fi的关系:蓝牙和Wi-Fi并不是直接的竞争关系,有一些业务领域它们是互相重叠的,但是在大多数领域来讲并不是重叠的。

谭文悦举例称,比如在医疗领域,Wi-Fi由于功耗和功率都很强,需要经常充电,也会对一些医疗器材的一些干扰,所以一般而言它不太适用于医疗领域。而蓝牙4.0版本最显著的特点在于它的低耗能。在蓝牙4.0低功耗的支持下,即使由一个纽扣电池供电,使用时间也可以长达一年,甚至更长。在这方面Wi- Fi和蓝牙没有办法相比,所以蓝牙还是有它自己应用的一些新领域。而Wi-Fi的802.11ad其实也有很好的安全性。

而Wi-Fi联盟方面,已于今年9月宣布启动Miracast认证项目。Miracast用户可以通过Wi-Fi Direct形成连接,在大屏电视上浏览智能手机拍下的照片,或者通过会议室投影仪实时共享笔记本屏幕,而无需接入任何 Wi-Fi网络——Miracast认证设备内部具备连接功能。这使Wi-Fi Direct白皮书里描述的应用越来越接近现实,比如说通过了Miracast认证的无线显示器。

蓝牙技术联盟大中华区技术市场经理吕荣良(MIKE LU)认为,蓝牙和Wi-Fi既有区分也有重叠,两者都有相互学习的地方。在定位上,蓝牙技术的定位在是个人局域网 (PAN),而Wi-Fi是在WAN(广域网)和PAN中间的一个技术。在重叠的领域,由于蓝牙传输技术已成手机标配,用户容易与其他装置配对使用,加上Wi-Fi与邻近频段的网路如长程远距计划(LTE)易产生干扰,而蓝牙技术拥有跳频技术,可保持讯号的稳定和保密性。

根据资深市场研究机构ABI预计,仅2012年,全球就有20亿带有蓝牙功能的产品进入市场。目前,蓝牙最为公众熟知的应用是蓝牙耳机,但根据蓝牙方面向新浪科技的介绍,它还有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手机、汽车、医疗、消费电子、体育健身已构成蓝牙的五大生态系统。

实际上,蓝牙4.0是由三个蓝牙规范合成的一个规范,分别是传统蓝牙、低功耗蓝牙和高速蓝牙技术,这三个规格可以组合或者单独使用。与Wi-Fi相比,蓝牙4.0最显著的特征是低耗能,这成为蓝牙在和Wi-Fi竞争市场的一个重要发力点,而低耗能也正是物联网设备所倚重的,这一特点或将决定了蓝牙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

本月新任命的蓝牙技术联盟董事会成员史蒂芬。格雷(Steven Gray)博士指出,“最关键的是,在物联网的发展中,将近500至1000亿件设备都是采用低耗能的无线连接技术。自从成立以来,蓝牙技术联盟成员公司的蓝牙设备总出货量已经达到近100亿件,这些数量远超越任何提供低功率射频的无线技术,而这也为市场的自然选择,利于推动互联互通的可能性。从本质上讲,蓝牙低耗能无线技术未来将是物联网应用的首选。”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已经超过70亿件的蓝牙设备,而预期2012年底这一数字将达到90亿。而Wi-Fi方面,据估测,允许Wi-Fi Direct的设备的销售量在2011年达到1亿7300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