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Wi-Fi直连大战蓝牙4.0

Wi-Fi直连大战蓝牙4.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蓝牙曾经是无线设备之间直接连接的事实标准,今年7月,负责蓝牙标准制定的蓝牙特别兴趣小组发布了最新的蓝牙4.0标准,但最近出了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本月25日,Wi-Fi联盟开始正式认证Wi-Fi直连设备,从此拉开了蓝牙4.0和Wi-Fi直连两种技术正面交锋的序幕,蓝牙和Wi-Fi直连都是为了在无线设备间更快速传输图片、文件和其它数据设计的,现在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本电脑等大都配有蓝牙和Wi-Fi接口,因此现在说谁能在这场战斗中胜出还言时过早。

作者:51CTO 来源:51CTO 2010年10月29日

关键字: 蓝牙 网络 WiF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蓝牙曾经是无线设备之间直接连接的事实标准,今年7月,负责蓝牙标准制定的蓝牙特别兴趣小组发布了最新的蓝牙4.0标准,但最近出了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本月25日,Wi-Fi联盟开始正式认证Wi-Fi直连设备,从此拉开了蓝牙4.0和Wi-Fi直连两种技术正面交锋的序幕,蓝牙和Wi-Fi直连都是为了在无线设备间更快速传输图片、文件和其它数据设计的,现在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本电脑等大都配有蓝牙和Wi-Fi接口,因此现在说谁能在这场战斗中胜出还言时过早。

  Wi-Fi联盟将会在12月宣布Wi-Fi直连规范,让我们看到了两台无线设备长距离传输数据的希望,周一,Wi-Fi联盟表示它开始认证Wi-Fi直连产品,我们有望在年底前看到这些产品上市销售。

  与此同时,蓝牙特别兴趣小组也宣布开始认证蓝牙4.0设备,和Wi-Fi直连一样,蓝牙4.0也可用于两设备间的长距离数据传输,蓝牙4.0设备应该也很快就会和我们见面。

  那么蓝牙4.0和Wi-Fi直连这两种技术能否形成互补,或来一场决斗,最终一方胜出呢?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在此之前,我们先看看蓝牙4.0和Wi-Fi直连技术各自的亮点吧。

  Wi-Fi设备已经有一个ad hoc模式,根据Wi-Fi联盟的说法,ad hoc模式就是点到点直接连接模式,最大速度大约是11Mbps,但Wi-Fi直连和ad hoc模式不一样,它的最大速度可达到250Mbps,其设置也要比ad hoc要简单。

  蓝牙4.0是从3.0升级而来,其中包括了被称为“低能耗技术”的省电功能,实际上,蓝牙4.0是由三个蓝牙规范合成的一个规范,蓝牙4.0不仅使用了新的低能耗技术,也沿用了蓝牙3.0的高速数据传输特性,以及一些传统的蓝牙技术,最麻烦的问题是蓝牙4.0的低能耗技术和现有蓝牙设备是不兼容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蓝牙4.0智能手机就不能使用蓝牙2.1耳机了,只不过它不能和老式蓝牙设备通信了。例如,假设你有一个蓝牙计步器,它只具有蓝牙4.0低能耗技术(未包含蓝牙4.0规范中的其它部分),你就不能通过蓝牙将计步器的数据传输到使用蓝牙2.1的老式笔记本电脑上。

  但应该指出的是,设备制造商可以在使用蓝牙2.1和3.0规范的新设备中混入4.0的低能耗技术,这样向后兼容的问题就只会影响到老式蓝牙设备了,规范本身的问题由制造商来解决。

  蓝牙4.0和Wi-Fi直连第一战:速度

  Wi-Fi直连规范承诺设备之间的传输速度最大是250Mbps,蓝牙4.0承诺的速度和3.0一样,25Mbps,但蓝牙和Wi-Fi直连的实际速度还有待观察,不要相信一面之词。

  蓝牙4.0和Wi-Fi直连第二战:距离

  Wi-Fi联盟声称Wi-Fi直连设备之间的距离最大可以达到656英尺(超过两个足球场),我想两个直连设备一般不会超过这么远的距离吧,当你在卧室中使用笔记本电脑,想要连接到位于客厅的打印机时,Wi-Fi直连技术应该没有问题。

  蓝牙技术联盟表示,蓝牙4.0的最大传输距离和规范无关,它只和蓝牙设备的功能有关,与此同时,蓝牙技术联盟表示,蓝牙4.0设备之间的传输距离在200英尺绝对没有问题。

  蓝牙4.0和Wi-Fi直连第三战:安全

  蓝牙4.0使用AES 128位加密,而Wi-Fi直连依赖于WAP2的安全性,实际上WAP2使用的是AES 256位加密,这两种形式都使用的是基于密钥的加密和验证方法,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安全性都已经足够了。

  蓝牙4.0和Wi-Fi直连第四战:功耗

  蓝牙技术联盟和Wi-Fi联盟都表示它们的规范针对电池供电设备都使用了省电技术,蓝牙技术联盟表示,新的低能耗技术(PDF)意味着蓝牙4.0芯片得到了优化,即使由一个纽扣电池供电,使用时间也可以长达一年,或甚至更长。

  但低能耗技术只能用于传输短脉冲数据,如果和一个不具有低能耗技术的老式蓝牙设备通信,这个功能就不会起作用,这意味着笔记本电脑和蓝牙4.0手机要根据通信对方使用的蓝牙规范版本在新的低能耗技术和传统的蓝牙技术之间切换,虽然蓝牙4.0的省电技术听起来不错,但现实世界中真正使用时情况也许有所不同。

  Wi-Fi联盟表示,Wi-Fi直连设备可以支持WMM省电程序,可以将设备的供电时间延长15-40%。

  蓝牙4.0和Wi-Fi直连第五战:向后兼容

  Wi-Fi直连设备可以和传统的Wi-Fi设备通信,这意味着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有Wi-Fi直连芯片,你就可以创建一个设备到设备的连接,连接到你的老式无线打印机或无线数码相框。

  蓝牙4.0的低能耗技术和老式蓝牙设备的兼容性有点问题,有些蓝牙4.0设备,如计步器和血糖监测仪都只配备了蓝牙4.0的低能耗功能,因此只能使用单一模式的蓝牙通信。这些设备功能单一,因此可以做得很小,方便随身携带,使用新的低能耗技术可以节省空间和电池电量,但必须要忍受不能和老式蓝牙设备兼容的问题。

  更多复杂设备也开始使用蓝牙4.0了,如PC和手机将使用双模式通信,以便利用蓝牙4.0技术的全部优点,如低能耗,高速传输和传统的蓝牙技术,这使得新出的蓝牙4.0设备和传统的蓝牙设备通信成为可能。

  这里还需要指出的是所谓“流动设备”,如手机的免提耳机或音响设备是不能使用蓝牙的低能耗技术的,这意味着iPhone 4,Droid X或Samsung Focus的蓝牙耳机都与蓝牙4.0无关。

  蓝牙4.0和Wi-Fi直连第六战:谁先上市

  蓝牙4.0产品应该在今年年底或2011年年初上市,看起来Wi-Fi直连设备可能会先上市销售,Wi-Fi联盟近日宣布,来自Atheros,Broadcom,英特尔,Ralink和Realtek的五款无线网卡已经通过Wi-Fi直连认证,应该在今年年底会上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