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别让路由器为杂乱的上网行为“背黑锅”

别让路由器为杂乱的上网行为“背黑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路由器越来越不给力,带宽经常不够用。”“网络真是没救了,经常断线卡网,路由器怎么就不能多发挥点作用呢。”在各论坛、网站及身边的朋友们,总是能听到有网管这样抱怨,有针对情况批评路由器的,有说路由器不好要换代的,总之各种说法都有。其实,引起带宽不足、网络断线、卡网不稳定等网络常见问题的原因,并不单单是路由器问题。

来源:CNW.com.cn 2011年7月8日

关键字: 路由器 上网行为管理 侠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路由器越来越不给力,带宽经常不够用。”“网络真是没救了,经常断线卡网,路由器怎么就不能多发挥点作用呢。”在各论坛、网站及身边的朋友们,总是能听到有网管这样抱怨,有针对情况批评路由器的,有说路由器不好要换代的,总之各种说法都有。其实,引起带宽不足、网络断线、卡网不稳定等网络常见问题的原因,并不单单是路由器问题。

  “路由器的好坏”确实很重要,但笔者认为,相比“路由器不好”对企业网络的影响,更大的问题是复杂纷乱的各种上网行为。网管们经常抱怨的网络不稳定、带宽不够用等诸多问题,除了少数是基于硬件原因外,最大的便是对企业多元化的上网行为管理不足造成的。简单的说路由器不好影响了网络是不正确的,实际上是路由器为过度泛滥的上网行为背了“黑锅”。

  路由器为上网行为背“黑锅”,可能有以下原因:一是上网行为过于杂乱,且不再像以往走不同的端口,很多应用如网页游戏、在线影音分享网站、网页版IM等等都走HTTP80端口,甚至如P2P软件等也采80端口来规避封锁,面对这些无从辨识的网络应用,当然也就无从管起。二是企业人员上网习惯不同,有的人一边看网页、一边收看Web Video,同时也使用P2P下载文件,有的人只使用实时通软件、或是写Blog,也有的人永远开着P2P。单纯合作IP划分规划网络或使用同样的管理标准并不适用,因此也就做不到全面的上网行为管理。因为通过路由器做了管理却没有实现管理效果,所以许多人都把矛头指向了路由器,让其背上莫名的“黑锅”。

  “流行路由﹝流量行为管理﹞”是最近比较流行的一个概念,据了解,该概念是侠诺科技以多年的网络技术研发经验,开发出以封包辨识为基础的应用导向功能,网管人员能更精确地以各种应用来管理上网行为和有限的网络带宽,让网络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用,提高营运效能。笔者认为,如果流行路由真正以应用导向为基础,做到最细致的上网行为与带宽管理,那么,为无章的上网行为背的这个“黑锅”也就能轻松甩掉了。针对于此,笔者对侠诺流行路由进行了深入研究。

  针对不同的上网应用行为,侠诺流行路由可简单分为四大主要功能——L7应用封锁(Blocking),L7 VIP优先通道(VIP priority Channel),L7应用绑定(Application Binding)和L7 QoS 带宽管理。

  首先,在企业工作场合的网络中充斥着各种网络应用,如炒股、看视频、IM聊天、P2P下载、VOIP业务洽谈、远程传送文件等等,而这些与工作相关或不相关的应用可能大多使用同一服务端口。与工作无关的应用过于泛滥的话不仅影响个人工作效率,对其它人的上网环境也造成网速过慢、安全受到攻击、带宽不足等不利因素。如不好好管理,就可能让路由器为这些问题背上“黑锅”。侠诺流行路由能辨识应用服务,阻挡(或允许)应用程序使用,例如封锁及时通、BT、YouTube、face book等。因为是以封包辨识为基础,就算不同的应用都是使用相同的服务端口,也能有效地阻挡与工作无关的应用,同时开放工作所需的应用,从而让企业办公效率更高。

  其次,企业的正常网络应用也会因需要而分出轻重缓急,如极其重要的视频会议、大客户的VOIP业务沟通及高层主管对网络数据的及时获取等等,都需要保证其良好的带宽及稳定。在这些状况下侠诺流行路由可单独设定VIP的应用程序、或VIP的对象(例如,总经理),或二者一起设定(例如,总经理只有在开网页的时候是VIP)。并且,当设定为VIP的对象后,就可享有使用带宽的最高优先权,不受QoS管控,使用的带宽不受限制。 如此,流行路由就可为这些VIP人士以及应用服务优先保障使用带宽,不会因为其他的应用服务占用带宽而导致不顺畅甚至无法使用。

  再次,同时接入多条Internet线路来做带宽增加和负载均衡已经是商业与学校机关单位普遍的做法。不过,如果线路不能发挥效率,利用率低,就算有再多条也会感觉到卡网、速度慢等问题,有可能这也会被算到路由器的头上,又给其加了一顶不小的“黑锅”。这时,就需要对特定的应用根据线路的特性做绑定,侠诺流行路由允许将应用分配走不同的外线出去,重要的应用绑定在联机质量好的专线上,例如对企业至关重要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就可以绑定在最稳定的光纤线路上,而一般的网络浏览,则可以集中到ADSL线路,就算有偶然的断线,也不至于影响企业运作。

  最后,当网络带宽不够用造成上网断断续续,查看以服务端口来定义的应用程序所使用的带宽,却又看不出那些是不合理的占用。这时,可千万别再说是路由器的问题,网管需要做的事情是从服务端口中将非必要的应用服务分离出来做带宽限制,并将真正重要的应用做带宽保障。侠诺流行路由以辨识应用为基础,能让网管人员对应用服务做带宽的限制与保障。例如可以限制网页视频的下载带宽并保障一般网页浏览的带宽,让网页浏览与网页视频都顺畅。

  企业上网行为随着网络应用的多元化越加的复杂,不要一味的增加线路、增加带宽或责怪路由器不给力,要针对性的进行管理与疏导。由上述功能说明我们可以看出,侠诺的流行路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上网行为管理需求、带宽不很充裕却想保障重要应用等需求,以应用导向为基础,做到最细致的上网行为与带宽管理。别再让路由器为上网行为背“黑锅”,通过有效的手段,有效管制无章的网络应用,你的网络一样能够体验“飞一般的感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