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网御星云ACM系统在某高校的典型应用

网御星云ACM系统在某高校的典型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在华东某高校的上网行为管理产品采购中,网御星云的ACM产品凭借稳健扎实的产品品质赢得了用户的青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12月16日

关键字: 网御星云 校园网 上网行为管理 访问控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概述:

高校市场对于上网行为管理厂商来说,是一片必争的市场。但是实际上竞争并不像其他行业那么激烈,原因在于,高校用户对上网行为管理产品的技术要求较高,而市场上真正满足高校用户的产品并不多。

高等教育行业的网络及应用有如下特点:

1) 网络出口流量大、用户多,对设备性能要求高。

2) 产品应用环境复杂,对设备功能要求高。

3) 管理员普遍技术水平较高,对产品钻研较深。

由于以上因素的存在,客观上提高了学校对产品的要求。

近日在华东某高校的上网行为管理产品采购中,网御星云的ACM产品凭借稳健扎实的产品品质赢得了用户的青睐。该学校是华东有着数十年历史的综合类高等学府,其经济学、数学等学科在全国高校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学校互联网接入环境如下:

 网御星云ACM系统在某高校的典型应用

互联网出口流量达到1.5Gbps,校区内总共有师生4000余人都要访问互联网。校内用户的所使用的互联网应用复杂而多样,包括:P2P下载,在线视频、网页浏览、BBS发帖、IM聊天、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在线金融服务等。流量情况如下图所示:

网御星云ACM系统在某高校的典型应用

图表 1实时流量

应用需求:

网御工程师通过与校方信息中心老师们沟通,共同确定以下需求:

  • 流量控制

校园网出口区域需要针对P2P等应用进行带宽管理。校园网内BT、电骡、迅雷等P2P应用占用了大量出口带宽。学校需要对P2P等应用的带宽加以控制,保证网络带宽利用率。

  • 网站过滤

对校园内用户的Web浏览行为进行过滤,防止用户访问不良网站。

  • 游戏阻断

杜绝用户利用校园网络玩网络游戏。

解决方案

经校方与厂商共同讨论确认如下方案:在校园网出口链路上串行部署一台网御LeadsecACM产品。该设备最大可管控5000用户的上网。如下图所示:

网御星云ACM系统在某高校的典型应用

校网管老师根据需求,亲自配置了以下三类策略:

1) 针对内网P2P等软件滥用严重的情况,在ACM上设置应用级管控策略,对基于P2P技术的下载和视频进行流量限制。从而保障正常的教学研究所需要的带宽。

2) 根据设备已有的URL分类库,设置了URL过滤策略。限制用户访问不良网站。并且设置了关键字阻断策略,如用户在所访问网页的信息中匹配到关键字会阻断访问行为。

3) 设置了IM软件策略。对IM软件的使用采取分项管控、分段应用、分时执行的策略。只允许某些部门在休息时间进行文字信息交流,而禁止其他所有部门在任何时间进行文件传输或音频、视频聊天。IM软件的详细管控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杜绝了通过IM软件泄露机密文件或传播病毒的可能性。可限制用户在特定的时间段上网聊天。

使用效果

设备部署在网络中已稳定运行了6个月时间。期间:

1) 用户上网访问科研机构的速度更快,用户上网体验明显提升。

2) 对色情、反动网站封堵较为成功,网络环境得到净化。

3) 杜绝了学习时间聊天、游戏等情景,提高了学生的工作学习效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