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华为敏捷网络进驻西南民族大学 打造与众不同的校园体验

华为敏捷网络进驻西南民族大学 打造与众不同的校园体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使得校园网络更加开放,校园网络资源整合将进一步加深,未来数字化的校园将成为提供教学、科研、娱乐保障的统一平台。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5月5日

关键字: 华为 敏捷网络 西南民族大学 校园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5月05日 综合消息: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使得校园网络更加开放,校园网络资源整合将进一步加深,未来数字化的校园将成为提供教学、科研、娱乐保障的统一平台。华为公司协助西南民族大学对全网进行了系统化的评估,针对校园网现状的痛点,采用敏捷网络解决方案制定出满足校园网业务需求的升级策略。

“华为敏捷网络在三个方面有不错的表现,第一,无线与有线网络的一体化管理及深度融合;第二,对接入用户的管理,实现业务随行;第三,质量感知,全网安全协防,采用全局视角帮校园网实现安全管理。”

——西南民族大学信息中心主任余明生

“华为敏捷交换机的随板AC、统一用户管理等功能完全匹配我们学校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尤其是SVF特性更令我们感兴趣,这个技术能够极大简化我们对整体网络的管理。”

—西南民族大学 校园网管理中心 谢胜军、王翔老师

西南民族大学是国家民委直属六所民族高校之一,包括三大校区以及一个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学校校园网历经11年的发展建设,现覆盖全校三个校区,承载着80多个二级网站和学校教学、科研等15大类应用系统,为全校师生员工提供信息服务。校园各类应用系统对信息化的依赖越来越强,信息化建设成为学校近年的重点工作,校园网的状况关系到学校的正常运行。随着校园网内业务系统数据量的激增,原有的校园网面临了极大的挑战。

首先,校园网络采用三层架构,每台接入交换机需要配置相关参数,新设备扩容或软件升级需要逐一手工操作,工作量大且部署易出错;其次,无线上网用户数日益增多,学校购置多台独立AC旁挂在汇聚交换机,需要分别进行有线和无线的设备的配置和用户接入管理以及多份数据同步,简单的无线叠加到有线网络的模式导致增加了管理成本,也影响了网络业务质量;第三,网络故障时有发生,但故障定位时间长,难度大。因此,学校急需升级改造校园网络,以满足业务数据量的增长和网络管理的需要,降低运维管理成本。

面对校园网络的这些问题,华为公司协助学校对全网进行了系统化的评估,针对校园网现状的痛点,制定出满足校园网业务需求的全新网络解决方案。

在网络架构方面,针对校园网承载多个网络层级的几百台网络设备的特点,华为公司设计了业界创新的SVF(超级虚拟交换网)方案,将整网设备虚拟成一台虚拟交换机,接入交换机虚拟成一个板卡,业界首创实现将无线AP虚拟成虚拟交换机的一个端口,统一设备拓扑发现和有线无线设备统一配置模板下发,构建了一个统一承载的网络平台,接入层实现零配置、自动升级和即插即用,使得网络管理更加简洁,业务部署方便。

在用户接入管理方面,西南民族大学校园网络采用以敏捷交换机S12700为核心的统一用户管理方案,基于以太网络处理器ENP芯片的随板AC融合了独立的AC和以太交换为一体,整机提供高达T bit/s的无线数据转发能力,以用户管理为中心,实现用户组策略控制,并可实现按照不同访问地址的差异化计费。结合SVF的网络承载,实现有线无线认证统一,数据转发统一,配置管理统一,数倍提升管理AP数和接入用户数。

在增强网络管理的故障定位方面,华为提供了随路故障检测技术iPCA(网络包守恒算法),可逐段检测校园网核心、接入各段的网络指标,并能判断出故障发生的具体某块单板的某个端口,甚至定位到芯片级别,故障定界精准快捷。

在可靠性保障方面,敏捷交换机S12700部署业界唯一交换网硬件集群技术CSS2,集群设备直接由交换网间的硬件通道互联,创新主控1+N备份,4us超低跨框时延,实现了跨设备的链路冗余备份。

“之所以采用华为敏捷网络是西南民族大学在对比多个产品之后做出的决定。”西南民族大学信息中心主任余明生主任表示。他认为,“敏捷网络在三个方面有不错的表现,第一,是无线与有线网络的一体化管理及深度融合;第二,对接入用户的管理,实现业务随行;第三,质量感知,全网安全协防,采用全局视角帮校园网实现安全管理。”

此外,作为近两年业界发展的热点SDN通过此次升级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应用实践。通过应用敏捷网络解决方案对校园进行升级,西南民族大学的网络核心采用了基于华为以太网络处理器ENP芯片的业界首款敏捷交换机S12700,其灵活的全可编程架构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校园网络要求和SDN演进。

在整个校园网建设过程中,华为公司充分聚焦学校关注的挑战,结合业界网络的发展趋势,发挥在网络建设中的丰富经验,通过有序的规划和实施,为西南民族大学建设了一个以用户和业务为中心的可平滑升级、简易管理的敏捷网络,为学校师生徜徉在丰富的校园网应用保驾护航。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