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QFabric横空出世 夯实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基础

QFabric横空出世 夯实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基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2月24日,瞻博网络宣布推出全新数据中心网络架构QFabric,中国作为其海外推广的第一站,显然对其投入成本超过1亿美元的产品架构在大陆市场的表现寄予厚望。

作者:陈广成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1年2月2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网络架构 瞻博网络 QFabr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1年2月24日,瞻博网络宣布推出全新数据中心网络架构QFabric,中国作为其海外推广的第一站,显然对其投入成本超过1亿美元的产品架构在大陆市场的表现寄予厚望。

  QFabric旨在用来构建并保护虚拟化数据中心平台,该公司称QFabric通过消除网络阻碍,改善传统的数据中心的速度、规模和效率。瞻博网络执行副总裁Anand不断用“指数级的改善”来形容QFabric的性能提升。

  为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做转变

  根据Gartner的报告显示,在2013-2015年预计云计算的花费在IT总花费中所占比率将达到70%,另外随着移动体验逐渐取代台式工作模式,智能手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个人电脑。然而,云计算环境下呈指数级增长的IT效率和容量、应用和服务,以及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应用和服务无处不在的连接,产生了相互关联的发展趋势。这些趋势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需求,即数据中心的功能应有巨大的飞跃。

  近几年,数据中心的其他部分都取得了大幅提升和改进。比如应用向SaaS的转变,服务器计算到虚拟化计算,以及虚拟存储的演进,使得数据中心网络反而拖了后腿。

  能够拥有单一交换机的性能和简化性,又拥有单一网络的可扩展性和弹性成为理想的数据中心网络。QFabric建立在瞻博网络3-2-1数据中心架构之上,该架构将传统的三层网络简化为单层的、高性能网络。此外,QFabric的扁平架构还成就了业界首个集成的安全解决方案。它可以在整个物理和虚拟数据中心Fabric上,提供高可视性、执行力和可扩展性。

  夯实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基础

  据悉,QFabric架构是由三个组件组成:QF/节点承载分布式逻辑设备,以转发数据包以及运行QFabric的控制面板。QF/互连可以直接从一个节点将数据传输到另一个节点的内部机制。而QF/引导器提供了单一窗口,来控制和管理QFabric组件。

  QFabric依赖简易性来解决最棘手的数据中心网络问题。允许所有的网络组件(服务器、路由器、交换机、存储器、客户端及其他设备)不受地域限制地利用强大的网络。可通过极快的速度将所有的网络资源彼此连接在一起,而互联过程中不存在检测限制;这是实现高性能、高可扩展性及高效率的关键。

  其中QFX3500,这是QFabric家族中的首个产品,也是部署QFabric架构的基础。由于具有FCoE及光纤通道网关功能,QFX3500还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64端口10G以太网交换机来运行。QFX3500计划从本季度开始销售,在第三季度开始接受QF/互连和QF/引导器的订货。

  已经就QFabric和瞻博网络展开合作的包括IBM、NetApp、CA Technologies和VMware等合作伙伴以及刚刚接触的客户纽约-泛欧交易所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力国家实验室。

  矛头指向思科?

  企业对于网络性能复杂性的关注,肯定会有更大硬件更换周期在未来五至七年内开始,这使得QFabric非常有希望长期运行。但这是否让更多的竞争者跟风,瞻博网络Johnson认为QFabric在时间和资源的投入,包括3年时间的开发、超过一百万的人工时和投资过亿美元的研发成果使它难以复制,尤其是因为瞻博网络将不断推动其前进的。

  瞻博网络首席技术官SIndhu指出,由于Juniper的产品支持以太网和光纤通道,企业将能够逐步采用QFabric架构。他还表示,虽然QFabric是在内部数据中心,然而,瞻博今年晚些时候将提供技术,使网络架构可以通过广域网用于连接多个数据中心。

  面对瞻博网络的挑战。市场方面我们看到思科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在核心交换业务收入下降。尽管如此,思科高官们对他们的数据中心战略仍满怀信心。思科副总裁McCoo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Nexus平台支持一个统一架构和我们去年6月宣布的Nexus 7000 系列交换机,一个基于标准的扁平化网络的解决方案,以加速虚拟化和云计算,目的是提供更多创新的功能和服务,而不需要不断推倒重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