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多种因素 “拖累”网卡工作状态

多种因素 “拖累”网卡工作状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不让网卡的工作状态受到“拖累”,我们必须在遇到故障时善于检查网卡设备的工作模式。网卡是通过网络连接线缆来传输数据信号的,连接线缆不能同时与强电线缆捆绑在一起,否则的话这些数据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也容易受到强电磁场的干扰,从而引起网卡故障。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10年5月4日

关键字: 网络 网络管理 网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网络应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单位开始组建了自己的局域网,而网卡设备作为连接局域网的重要“枢纽”,它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着客户端系统的上网稳定性能;要是网卡设备发生了意外,那么客户端系统就不能正常上网,频繁出现这种现象,就会影响我们正常的工作效率。通常来说,“拖累”网卡工作状态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我们只要对症下药,让这些因素对网卡设备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就能保证网卡始终处于稳定工作状态了。

驱动程序因素

大家知道,网卡设备要想正常地工作,必须依靠正确的驱动程序来“支撑”,如果网卡驱动程序受到破坏,那么网卡设备的工作状态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网卡设备的驱动程序很容易受到破坏,例如在频繁地卸载、安装应用程序的时候,或者在查杀网络病毒的时候,网卡的驱动程序文件很容易被意外删除,那样一来网卡就不能正常工作了。一般来说,当我们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网络故障时,首先要考虑的是可能是网卡驱动程序出现了问题。

图一

为了排除由设备驱动程序引起的网卡故障,我们不妨尝试先删除旧的网卡驱动程序,再重新安装一遍新的网卡驱动程序。当然,为了保证旧网卡驱动程序能被彻底地删除干净,我们可以先用鼠标右键单击客户端系统桌面上的“我的电脑”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对应系统的属性设置对话框,单击其中的“硬件”标签,在对应标签设置页面中单击“设备管理器”按钮,进入设备管理器窗口;从中选择客户端系统的目标网卡设备,用鼠标右键单击目标网卡设备,并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卸载”命令(如图1所示),这样一来就能很彻底地删除网卡设备的旧驱动程序了。在重新安装网卡设备的驱动程序时,我们尽量通过添加新硬件的方法,手工定位网卡驱动程序,确保Windows系统可以使用指定的正确网卡驱动程序;待网卡驱动程序安装成功之后,我们再对它进行正确参数配置,相信这么一来,就能顺利地解决网卡故障了。当然,在选择网卡驱动程序的时候,我们尽量要选用已经通过微软WHQL认证的驱动程序,确保它与Windows系统有良好的兼容性。

网络线缆因素

网卡设备一般都是通过网络线缆接入到局域网网络中的,因此网络线缆的制作水平以及自身质量的好坏,也会“拖累”网卡设备的工作状态,在实际管理、维护局域网网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许多蹊跷的网络故障,就是由于网络连接线缆因素造成的。

为此,当我们遇到网络不通的故障现象时,可以借助专业的网络线缆测试仪器,来测试连接目标网卡设备的物理线缆连通性是否正常,如果测试不正常的话,那很有可能是网络线缆出现了短路或断裂现象。当然,也有一些细节因素,会造成测试结果发生偏差,例如要是网络连接线缆的长度超过了100米距离,或者是测试仪器自身的电池电量不足的话,都有可能出现错误的测试结果。在发现网络连接线缆出现问题后,我们应该尝试更换新的网络连接线缆;不过,在制作网络连接线缆时,我们要注意水晶头内的数据芯号线排序是否符合国际网线568A和568B标准,除此而外,还要注意网卡接口与水晶头之间的接触是否牢靠。

系统资源因素

目前,仍然有不少客户端系统使用PCI类型的网卡设备,这些设备几乎都支持即插即用功能;当我们尝试在安装这种类型网卡驱动程序时,Windows系统会自动为它分配系统资源,例如分配正确的系统IRQ(中断)资源给它。要是默认的IRQ资源已经被显示卡或声卡等设备占用,而Windows系统又不能及时给网卡设备重新分配其他的IRQ资源时,就可能会出现系统资源冲突现象,从而容易引起网卡设备发生不能正常工作的故障。比方说,Realtek RT8029型号的PCI网卡默认使用的系统中断资源为IRQ10,该中断资源常常会被显示卡或声卡等设备占用。

图二

为了避免由系统资源冲突引起的网卡故障,我们在遇到无法上网的故障现象时,可以先查看一下网卡设备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一般来说,网卡设备只要发生了系统资源冲突故障,那么我们就能在系统的设备管理器窗口中,看到网卡设备的图标上有红色的感叹号标志或黄色的问好标志。当我们看到这种不正常的标志时,可以采用手工方法为网卡设备重新分配系统中断资源号码;在进行这种操作时,可以先打开本地系统的设备管理器窗口,从中找到目标网卡设备,同时用鼠标右键单击该设备选项,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弹出目标网卡设备的属性设置对话框;单击其中的“资源”标签,在对应标签设置页面中选择“资源设置”位置处的“IRQ”选项(如图2所示),同时将对应选项下面的“使用自动设置”选项取消选中,再单击“更改设置”按钮,为目标网卡设备重新设置一个系统中断数值,最后单击“确定”按钮保存好上述设置操作,如此一来我们就能成功解决由系统资源因素引起的网卡故障了。

工作模式因素

大家知道,网卡通常是通过物理线缆直接连接到与交换机上,而它们之间的工作模式如果不匹配的话,也容易引起网卡不能稳定工作故障。比方说,网卡传输速度的大小通常都是由网卡工作模式决定的,要是用户没有正确设置好网卡的工作模式,那么网卡与交换机之间的网络通信就可能存在速率不匹配的情况,最明显的例子就是100M交换端口与10M/100M自适应网卡直接通信时,很容易出现由于网卡工作模式设置不当引起的无法访问、网络连接时断时续或能连接但无法相互Ping通等蹊跷故障。

为了不让网卡的工作状态受到“拖累”,我们必须在遇到故障时善于检查网卡设备的工作模式。在检查网卡设备的工作模式时,我们可以右击Windows系统桌面中的“网上邻居”图标,点选快捷菜单中的“属性”命令,弹出本地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界面;找到目标“本地连接”图标,再用鼠标右键单击该图标,同时点选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进入目标本地连接属性设置对话框。单击其中的“常规”标签,并且在对应标签页面中选中与交换机直接相连的目标网卡设备,之后单击“配置”按钮,进入目标网卡的属性设置页面,单击该设置页面中的“高级”选项卡,打开如图3所示的选项设置页面;在该页面的“属性”列表框中,查看“Link Speed/Duplex Mode”选项的数值,就能知道目标网卡设备在当前状态下工作于什么模式了。

图三

小提示:通常情况下,将参与通信的网卡工作模式全部设置为全双工模式时,网络连接性能往往处于最高状态,但事实上计算机中的网卡工作模式一不小心就会被一些用户无意设置成半双工模式,或者被一些应用软件自动设置为半双工模式,这样一来网络连接性能势必就会受到影响。为此,我们有必要对参与通信的网卡工作模式进行即时监视,以便及早发现两块网卡的工作模式设置是否匹配,是否全部处于全双工模式;为了实现这一目的,笔者建议各位网友,到网上下载一款名字叫“Multi-router Traffic Grapher”的工具软件,并利用该软件的监视网络连接功能来检查工作站两端是否全部处于全双工工作模式,要是检测到工作站两端网卡双工模式不匹配的话,那么我们就要确认计算机和交换机的对应通信端口是否均已经被配置成自动通信协议。

接触牢靠因素

一般来说,网卡设备在正常工作的时候,它的信号灯状态是一直被点亮的,并且网卡在接收或发送数据信号时,信号灯状态会变成闪烁状态。要是我们突然遇到了上网不稳定的故障现象,同时网卡信号灯变成了忽暗忽明状态时,那问题很可能是网络线缆上的水晶头与网卡接触不牢靠引起的,此时我们可以尝试将网络线缆的水晶头从网卡接口上拔出来,再重新进行一下插拔,看看能不能解决上网不稳定的故障。

要是上面的尝试无法解决上网不稳定故障现象时,那我们就需要打开计算机的机箱外壳,来查看网卡设备与计算机主板的PCI插槽,是否接触牢靠了;因为在频繁插拔网卡设备的时候,很容易造成网卡与计算机主板PCI插槽之间接触不牢靠;此外,在长时间工作过程中,网卡设备的“金手指”部分很容易被氧化,而厚厚的氧化层会阻碍网卡与主板PCI插槽之间的紧密接触;而且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网卡设备的表面也容易覆盖一些灰尘,这些灰尘如果没有被及时清除干净的话,也会影响网卡与主板PCI插槽之间的紧密接触。所以,每过一段时间,我们都要定期对网卡设备的“金手指”部分进行清洁,确保网卡设备能够始终与主板PCI插槽紧密接触。

磁场干扰因素

由于网卡设备属于比较精密的电子产品,这类电子产品在工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强磁场信号的干扰,而不能正常工作。为此,我们在组建局域网网络,进行网络布线或安装网卡设备时,尽量要选用屏蔽性强的网卡设备和网络连接线缆,同时要让网卡设备远离大功率的强磁场设备,例如微波炉、电冰箱、电视机等,确保网卡设备在工作过程中不受外界干扰。另外,网卡是通过网络连接线缆来传输数据信号的,连接线缆不能同时与强电线缆捆绑在一起,否则的话这些数据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也容易受到强电磁场的干扰,从而引起网卡故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