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10款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横向评测

10款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横向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年上半年,我们曾经对市面上的6款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做过一次横向测试,初次感受了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市场发展的脉搏。

作者:51CTO 来源:51cto 2009年7月24日

关键字: 评测 IEEE 无线路由器 802.11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在今年上半年,我们曾经对市面上的6款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做过一次横向测试,初次感受了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市场发展的脉搏。不过那时候,市场产品的丰富程度比较有限。时隔半年,当我们重新审视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市场时,情况发生了一些转变,产品不但超来越丰富,价格也变得实惠起来,200元左右的产品已经出现。况且,随着英特尔和PC厂商对迅驰2平台的大力推广,我们完全可以预见IEEE 802.11n普及大潮的来临。为此,我们在2008年年底这个转折点,组织了10款主流品牌的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产品横测。希望通过本文,能够让大家了解到目前IEEE 802.11n无线路由器的发展现状、产品之间的性能差异、特色功能以及易用性表现方面的内容,从而为实际的选购提供指导。

  了解IEEE 802.11n

  关于无线网络标准,目前大家比较熟悉的有IEEE 802.11a/b/g三种规范。而IEEE 801.11n作为一种全新的无线网络传输规范,提出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但实际上最终的规范并没有定稿,目前市场上执行是草案2.0标准。分析IEEE 802.11n备受推崇的原因,是因为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传输速率上。较IEEE 802.11b/g规范11Mbps/54Mbps的速度来说,IEEE 802.11n已经提升到108Mbps以上,最大可达到270Mbps/300Mbps/320Mbps/600Mbps,不过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理论速度最高可达320Mbps,实际传输通常在100Mbps以下。如此高传输速度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MIMO(多进多出)以及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在IEEE 802.11n上应用。

  小知识:MIMO技术和OFDM技术

  简单说,MIMO技术就是利用由多组天线组成的智能天线矩阵,实现多路数据的同时收和发。OFDM则优化了信道的编码方式,减小了信号传输过程中的干扰,提升信道频谱的利用率和传输的稳定性。

  为了直观的体现IEEE 802.11g和IEEE 802.11n在数据传输上的差距,我们借助磊科NW725无线路由器进行了测试,实际结果表明,即便是基于同样的硬件平台, IEEE 802.11n模式下的无线传输速度较IEEE 802.11g要高出一倍以上(见表1)。

  

  我们的测试方法

  本次测试,我们仍然会考虑用户的实际需求,从用户关系的几个方面展开测试。每个项目满分5分,其他依次递减。

  外观:由于本次参测的产品基本上都是针对家庭或SOHO用户展开,所以我们首先会关注路由器外观的。在我们看来,无线路由器已经成为家庭IT设备采购的必需品。一款外观漂亮的产品是吸引用户的第一要素,这样也有利于提高产品的亲和力。此部分我们将着重考察外观做工两个方面内容。

  数据转发能力:一款优秀的路由器产品,可以最大限度的将从WAN和LAN之间的数据转发到对方。体现在实际应用中就是数据的传输效率,效率高的产品可以一次性完成转发任务而不用返回请求多次传递,这样无疑能提升特定应用环境下的网络速度。如网络游戏、视频点播等。

  本次测试,我们借助了专业Smartbits 6000专业网络测试仪来完成。这款产品的工作原理是借助SmartApplication软件,通过连续不断的UDP数据包来测试路由器所能传输的数据包数量。数据包越小,耗费路由器的资源越高,这也是本次测试64Byte数据包转发率较小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说,64Byte字节转发率一般保持10%左右,而512Byte/1024Byte/1518Byte达到90%以上则符合要求,当然结果越高表示转发性能越好。

  

  无线数据传输能力:此部分我们将从无障碍数据传输和有障碍数据传输两个方面进行。我们将华硕U6E笔记本作为无线测试客户端,这款机型配备有Intel WiFi Link 4965AGN无线网卡,支持IEEE 802.11n(为了方便阅读,以下均简称802.11n)。而路由器端则通过有线电缆连接了ThinkPad X60笔记本的千兆网络接口。两款机型均安装Windows XP SP3中文版,使用Chariot V5.4软件,设置10pair,测试笔记本无线网卡和路由器之间的双向传输数据。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误差,我们取多次测试中的最高成绩作为最后结果。

  需要说明的是,本次测试我们之所以没有选择迅驰2平台作为测试工具,一方面我们认为Intel WiFi Link 5300/5100系列无线网卡驱动尚不成熟,另一方面迅驰2平台还没有普及。近距离无障碍测试,我们选择一间没有阻隔的办公室,无线路由器和华硕U6E笔记本之间的距离大约为5m。而有障碍测试,我们则选择了一间面积约80平方米的二室一厅房子,并将路由器放置在书房,设置A、B、C三个点,分别考察无线路由器信号穿越一堵墙、两堵墙和多堵墙后的信号强度和无线数据传输率。

  

  易用性:由于很多家庭用户对路由器并不熟悉,所以我们的易用性测试主要考察路由器的配置方式的难易程度、Web设置页面的易用程度以及产品的其他易用性细节,如摆放方式(如平放/竖放/悬挂)、散热设计、天线是否可拆卸等等。

  功能:现在很多无线路由器都采用了基本类同的上游芯片解决方案,其他功能的增加就能体现出厂商的研发实力。在此部分,我们将侧重考察无线路由器的基本功能和特色功能,并根据功能的实用性和丰富程度给予评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