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华为周建国:HSPA将成移动宽带主角 推两朵云战略

华为周建国:HSPA将成移动宽带主角 推两朵云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周建国指出,“HSPA的引入让移动宽带持续加速。到2013年HSPA将会成为全球移动宽带市场的主角,会占到份额的40%。”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2009年5月5日

关键字: 移动宽带 HSPA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 428 北京报道(文/梁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无线MarketingCTO周建国指出,随着三大运营商推出无线上网卡以及中移动推出G3上网本,标志着移动宽带距离中国用户越来越近了。

 

今日上午,主题为“3G部署与应用创新”的2009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无线MarketingCTO周建国在演讲中指出,到2013年全球固定宽带用户将达到6亿,而同期全球移动宽带用户将达到20亿之多,超过固定宽带三倍。

 

HSPA的引入让移动宽带持续加速。到2013HSPA将会成为全球移动宽带市场的主角,会占到份额的40%。”

 

周建国认为,虽然移动宽带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移动宽带和固定宽带之间还是互补和共存的关系。

 

周建国在演讲中从四个角度分析了移动宽带业务的发展前景。他指出,第一,在内容方面,固定互联网上面发生过的“故事”都会在移动宽带上发生,比如博客、SNS等等。第二,在终端方面,在整个终端市场将下降1.9%的前提下,支持移动宽带的智能手机将保持8.9%的增长率,到今年底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占全球手机出货量的17%左右。

 

“之前大家提到终端就会想到手机,但这个观念要改变了,这里有一个统计,全球到今年三月底有1400多款HSPA终端,这其中有40%多一点是手机形态,其他将近60%是各种各样形态包括内制HSPA上网本、数码相机、UMPC、无线终端、无线路由器等等。未来一个用户可能同时是携带几个移动宽带终端这是很正常的。”

 

第三,在资费方面,从全球来说,通过各种各样套餐方式越来越吸引用户。而从资费水平上,从英国、美国这两个发达市场,用户基本可以接受移动宽带的资费是固定宽带两倍左右,尽管一般来说固定宽带几乎没有什么限制。用户是可以接受比固定宽带更多的资费和限制,也就是说资费定价不是问题。

 

第四方面,网络有没有做好准备。移动宽带网络目前来说网络能力低于固定宽带网络能力的1/10。对用户来说,他希望资费越低越好。但是对运营商来说,移动宽带的单位成本会远远高于固定宽带。另外运营商维护移动宽带的时候,传输成本也越来越高,那对运营商来说网络面临巨大的挑战。

 

周建国指出,运营商建设移动宽带网络的时候要参考和学习固定宽带的思路和经验,将语音网络和宽带网络适度分离,控制层面可以统一,承载层面可以统一。第二比如P2P业务,可以不保证带宽。第三不同解决方案解决不同的带宽需求。业务类型上,第一是传统话音业务,第二针对互联网业务。

 

在接入网层面,不要指望一张网解决所有问题,一定是组合的网络拓扑。针对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用户,什么样的用户都会用到的业务会提供一个连续的覆盖,针对商户用户可以提供高覆盖,但只在很少的区域。比如一些大城市的CBD地区,可以用最经济的手段保证用户体验,同时让运营商投入产出有保障。

 

周建国透露,对于运营商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华为推出了两朵云战略。用户体验在两点,第一是无所不在,第二移动宽带网络保证用户一定的体验,就要提供DSL级别的带宽。在任意区域,所有区域都可以提供比如256K的带宽,在部分热点地区可以提供两兆以上的带宽。这里可以看到连续语音在于广域覆盖,所有用户都可以享受到普遍覆盖的服务。这部分用户特点是低用户密度,比如说农村、山区。在城市热点是高用户密度,用户带宽要求比较高,未来可能会随着频段提高通过像微基站、家庭基站解决问题。

 

周建国表示,“改变网络拓扑无疑是控制成本前提下保证用户体验的最佳手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