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应用加速 为企业打造虚拟快车道

网络应用加速 为企业打造虚拟快车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企业的各种信息化应用程度加深,人们对信息化高速路“堵车”现象的体会,不亚于对现实生活中每天上下班的挤车疲惫。企业信息化应用为何因网络而缓慢?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信息化应用大规模增多,使得企业局域网络带宽变窄;一方面是企业变大,分支机构增加,企业内网应用无法满足分支机构访问的安全和快捷性。

来源:网界网 2009年4月29日

关键字: 虚拟网 虚拟化技术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企业的各种信息化应用程度加深,人们对信息化高速路“堵车”现象的体会,不亚于对现实生活中每天上下班的挤车疲惫。企业信息化应用为何因网络而缓慢?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企业信息化应用大规模增多,使得企业局域网络带宽变窄;一方面是企业变大,分支机构增加,企业内网应用无法满足分支机构访问的安全和快捷性。本来以为搭上信息化的快车,让企业业务迅速随之提速,但没想到碰到“堵车”,如何解决信息化堵车之困?如何才能给企业自身打造虚拟快车道?如何让企业网络应用加速?

  应用虚拟化技术,这剂新兴IT良药的诞生,从架构根基上,给人们带来了网络应用加速的希望。

  看疗效:几个不靠谱的保健药

  针对网络应用加速,最直接的瓶颈就是性能低下的广域网(WAN),次之的瓶颈就是B/S软件结构的功能局限性。

  传统的医疗方案,如何来解决这两个瓶颈呢?首先,针对性能低下的广域网,用户通过两个药方来解决问题,其一是购买更多带宽,换句话说希望国家把基础互联网带宽建设得更足,这是一剂靠天的药;其二是用户通过VPN及一些广域网加速设备,优化算法提高数据传送速率,达到网络应用加速,这是一剂保健的药。对于前者,毫无疑问是乌托邦的理想,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互联网的一个理想境地下,就仿佛我们将堵车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国家无限的修宽道路上,认为道路无限宽,就不会堵车了,所以相当不现实;对于后者,倒是当前用户比较常见的方法,但VPN及一些广域网加速设备,因为其原理还是基于传统网络架构,还是限于当前网络带宽范围,只不过通过优化的传输算法,让数据传输更有次序,相对会稍微快点,就像在堵车的路口,如有警察进行优化指挥,车流可以缓慢前进,但警察解决不了根本的堵车问题,所以这幅药仅仅起到健康补充的保健作用,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就像我们经常吃维C片,也能起点效果,但是绝对不能治病。

  其次,B/S架构从诞生开始,比较天然解决了远程应用的问题,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有效的,所以其瓶颈并不是在传输层面,其瓶颈是在于内容层面,因为当前主流B/S架构由于受到IE页面局限,受到XML、HTML等标准语言平台的局限,它天然在IT应用的功性能上面跟局域网内的各种应用软件有巨大差距,因为在局域网使用的各种应用软件,相对有网络带宽保障,直接基于C/S架构,可运用的编程技术、插件程序,到能够完成的功能和达到的性能,都远在基于IE访问的B/S架构应用之上,当前IT用户的网络应用需求,已经“爆棚”,他们需要更丰富功能的各种应用,超越于网络带宽限制,随时随地通过网络使用,达到促进自身业务的发展。所以,从这个层面看,B/S架构欠缺的内容软肋,将不是短期内能够弥补的,B/S这副药,看来不是很对症,或者对“重症患者”效果实在不怎么样。

  新方法:天降应用虚拟化

  提高广域网带宽,是根本大计,但企业用户没法操控,花费较贵,不很现实。广域网优化和Web应用优化技术可帮助客户充分利用可用带宽,但是,如果不能通过虚拟化或简化面向用户的数据中心应用来实现应用整合与集中,则延时问题将得不到全面解决。而这正是应用虚拟化要解决的问题。

  何为应用虚拟化?

  简单来讲,应用虚拟化技术使机构能够用更少的投入做更多的事情,并最终节省经费。这样,企业决策者就能够在IT开销与业务需求之间达成更好的平衡——由运营成本降低所节省的经费可以重新投入到能够推动增长的业务领域中。

  从技术角度来讲,应用虚拟化可以简单描述为“以IT应用客户端集中部署平台为核心,以对最终用户透明的方式完全使用户的应用和数据在平台上统一计算和运行,并最终让用户获得与本地访问应用同样的应用感受和计算结果。”

  虚拟化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是基础设施各方面的猛烈增长,同时伴随着IT硬件和应用的大量增加。而且,IT系统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分布越来越广,并且更加复杂,因而难以管理,但要求加强IT控制的业务和监管压力却在继续增大。这听起来可能比较专业,但对业务决策者来说却很中听,因为应用虚拟化正在帮助解决当今机构所面临的很多推动力方面的问题——提高业务效率、增强员工移动性、遵守安全与监管规定、向新兴市场拓展、业务外包、以及业务连续性等等。

  在可能实现的一系列利益当中,应用虚拟化技术能帮助企业解决三个关键方面的问题——安全性、性能和成本。从安全角度来讲,应用虚拟化从其设计本身来看是安全的。采用客户-服务器端应用,数据安全面临风险。IT人员不仅必须应对数据的存放、打印和操控环境,而且还必须考虑数据在网络内和网络外迁移转换,并保证知识产权不会泄露,电脑病毒也不会潜入。启动应用虚拟化项目后,一个公司的所有系统和数据都被整合到了一起,从而几乎消除了在设备层面上数据被盗或数据丢失的风险。性能改善对很多公司来说是另一个吸引人的因素。因为客户-服务器端应用依靠网络来传输流量,所以它们会为网络增添带宽消耗问题。这种问题困扰着很多企业,反过来又会降低应用系统的性能。应用虚拟化技术可以将各种应用系统集中起来,只有一个通过网络传送的虚拟界面。这样可以保证在极低的带宽上实现高性能,而不管设备、网络和地点如何。所以在业务扩张或合并的情况下,企业能够在几分钟或几小时时间内让新用户上网,而不像过去那样需要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因此,容易理解为什么应用虚拟化是很多所谓的“业务流程外包”公司所欢迎的一种方式。

  个人计算设备和操作系统的繁多使得客户-服务器端应用的测试、调试和客户定制开发成本高昂且耗费时间。采用应用虚拟化技术之后,将不需要在每个用户的桌面上部署和管理多个软件客户端系统,所有应用客户端系统都将一次性地部署在数据中心的一台专用服务器上,这台服务器就放在应用服务器的前面。客户也将不需要通过网络向每个用户发送实际的数据,只有虚拟的客户端界面(屏幕图像更新、按键、鼠标移动等等)被实际传送并显示在用户的电脑上。这个过程对最终用户是一目了然的,最终用户的感觉好像是实际的客户端软件正在他的桌面上运行一样。

  客户-服务器端应用要求在每个用户的电脑上安装客户端软件,从而导致更高的成本,因为需要在分布式网络上管理这些软件的部署、补丁和升级。这个问题随着用户登录到每个新应用系统的需求量呈增长趋势,因为IT部门需要在每个用户的桌面上部署另一个独特的客户端设备。即便在最讲究战术的接入服务场景中,应用虚拟化可以带来的成本效益也是相当诱人的。通过将IT系统的管理集中起来,企业能够同时实现各种不同的效益——从带宽成本节约到提高IT效率和员工生产力以及延长陈旧的或当前的系统的寿命等等。

  目前,应用虚拟化展现给用户最直接的功能还是远程应用交付,或者叫远程接入,也叫应用虚拟化领域。从全球看,走在最前沿的厂商还是Citrix(思杰),其推出的应用虚拟化平台Citrix交付中心(Citrix Delivery Center),即Citrix应用交付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正在逐步进行中国全面本地化的进程。国内最具实力的应用虚拟化厂商极通科技,也在2008年7月向全球推出极通EWEBS 应用虚拟化系统,该产品采用了极通科技独创的AIP(Application Integration Protocol)技术,把应用程序的输入输出逻辑(应用程序界面)与计算逻辑指令隔离开来,在用户访问EWEBS服务器发布的应用时,在EWEBS 服务器上会为用户开设独立的会话,占用独立的内存空间,应用程序的计算逻辑指令在这个会话空间中运行,应用程序的界面会通过AIP协议传送到用户计算机上,用户计算机只需要通过网络把键盘、鼠标及其他外设的操作传送到服务器端,从服务器端接收变化的应用程序界面,并且在用户端显示出来,就可以获得在本地运行应用一样的访问感受,最终实现用户客户端使用人员不受终端设备和网络带宽的限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任何设备、采用任何网络连接,都能够高效、安全地访问EWEBS服务器(集群)上的各种应用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