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许多公司仍然致力于纯粹的流量增长数量级与升级挑战,这使得网络升级更为迫切。进一步说,网络升级并不仅仅意味着构建更粗大的管道。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09年4月17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网络操作系统 Junip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执行摘要

  网络是许多 IT 改造项目的核心。无论是提供新应用程序、让分布范围日益扩大的用户群体能够得到服务,还是合并基础结构以提高效率,所有 IT 项目都要涉及到连接问题。事实上,目前的经济环境已经让 IT 执行层意识到需要重新关注网络,以便实现如下目标:

  • 效率高。少花钱、多办事是最高的总目标。虽然这一直都是 IT 所奉行的准则,但新技术与新流程正使更精益的 IT 成为可能。

  • 响应及时。 当今的环境需要更高性能的应用程序与 IT 服务来帮助应对迅即变化的业务需求。

  • 利润率高。 对 IT 而言,要实现与业务紧密结合并在削减成本的同时增加创收机会,创新与客户体验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但存在一个问题。大多数组织都未实现其网络操作效率的最大化。虽然有些组织正在合并资产并转移到性能更高的基础结构,但这并不够。企业可以选择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并加以解决,也可以事不关己地继续忍受网络成为企业运营瓶颈的状况。为确保公司能够实现 IT 效率最大化,Forrester Consulting 建议将网络建造成战略平台。不只是在网络软、硬件上投资,还要特别关注网络操作系统 (OS) 的关键性能。网络操作系统是指运行核心(数据中心)与边缘(聚合、接入以及配线柜)路由器和交换机的软件。网络操作系统与运营效率的提高有很大关系,并能确保网络符合商业与 IT 目标。为此,Forrester 建议采取三个步骤:

  1. 确立商业案例时不要仅基于资本投入。通过确立同时关注技术与财务判断的商业案例,来将网络同自身的企业目标与 IT 目标联系起来。但为了确保能够更快实现投资回报 (ROI) 以获得 CFO 的同意,请着重强调运营投入 (opex) 而不仅仅是资本投入 (capex)。选择拥有恰当网络操作系统的供应商,以便在 IT 上每投入 1 美元,就能节省大约 0.70 美元的运营成本。

  2. 实现网络标准化 – 但要关注网络操作系统的版本数量。为了削减成本,各个机构都在积极地对网络组件进行标准化。不过,关键是要确保您并非只是选择了单一供应商而已。您需要更进一步,确保正在实施的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可以覆盖整个网络基础结构。在证明商业案例的 ROI 时,这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3. 着眼于网络之外。有了正确的网络基础,您能够合并的还有哪些?使用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建立了稳固的基础之后,您便可以开始处理关键的架构创新,以便进一步提高响应速度、降低成本。我们调查的几大公司使用单一网络操作系统来:

  o 减少数据中心层数。

  o 将虚拟化推进到服务器、存储设备以及桌面。

  o 部署新的应用程序与服务,而不需要对企业重新布线。

  企业与 IT 目标转移到效率上

  随着我们迈入 2009 年,企业与 IT 投资的优先事项和总目标已发生转移。各家企业一直以来都在寻求通过 IT 提高业务效率,但在经济困难的时代,由于公司在寻求进一步简化运营、提高利润率以及实现收入最大化,IT 还必须寻求更高的效率。不过,当前的形势与我们经历过的其它衰退不同。那时,公司都在竭力削减 IT 开支。与之前的衰退不同,公司这一次将:

  • 不是仅仅采用大幅削减方法。 CEO 与 CIO 同样意识到不能过度削减 IT 预算,否则将危及业务运营。

  • 避免惩罚性外包业务。 IT 机构将避免签订将整个基础结构移交给服务提供商的、为期 10年的大规模外包业务。

  • 寻求通过 IT 来增加营收、提高赢利。 IT 正在演变成业务技术 (BT),现在已是业务结构中固有的一部分。1

  作为 Forrester Consulting 受 Juniper Networks 委托进行的研究的一部分,Forrester 邀请了 206 位高层 IT 决策者介绍其主要业务及 IT 创新。当今精明的 CIO 不再只是一味地降低成本,而且还在积极寻找各种能够提高效率的途径,并且优先安排回报更快的项目。我们的调查表明:

  • 31% 的受访者优先考虑的主要业务是改善敏捷性与响应速度。

  • 27%(比例略低)的受访者优先考虑控制成本。

  • 只有 14%(比例远低于前两者)受访者优先考虑改善业务流程。

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当今的 IT 部门能够很好地迎接 2009 年的挑战

  虽然在经济前景不确定的形势下,对敏捷性的关注最近一跃成为焦点,但我们调查的 IT 决策者都已经调整好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前三位的 IT 创新都直接对应于高层 IT 执行者必须实现的业务目标。

  具体来说,我们发现:

  • 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将投资网络评为 IT 优先事项。首要的 IT 创新是改善网络性能,以更好地服务于用户和应用程序。这直接对应于更敏捷、响应速度更快的 IT 能力,并且会直接影响用户的生产率。在前几年,我们看到企业通过在面向服务的架构、新的应用程序平台以及协作工具上投资来提高敏捷性。但是企业组织正变得越来越分散,IT 必须向全球各地的员工、客户以及合作伙伴提供应用程序和服务。网络可确保这些投资能够最快速地提供 IT 服务。

  • 紧随其后的是实施合并与虚拟化,占 22%。通过合并与虚拟化来降低网络和数据中心成本在 IT 创新列表上排名第二,有 22% 的受访者将其评为优先事项。在过去的 18 到 24 个月中,我们看到企业通过实施虚拟化已经成功地将服务器硬件成本削减 50%。此外,虚拟化还能够在服务器层、存储层以及网络层中实现新的数据中心合并级别,这又可以额外节省一些运营开支和资本投入。通过降低数据中心复杂性,企业可以立即看到成本的降低以及 IT员工生产率的提高。

  • 第三优先事项是改善可靠性与可用性,占 20%。IT 机构还必须支持 IT 系统的总体可靠性与可用性。为什么?因为任何服务中断对企业而言都是不可接受的,而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已经没有犯错误的余地。由于公司在运行中留出的余地会更小 – 并且通常只有更少的预算,因此服务中断将是灾难性的。20% 的受访者将其评为最高优先事项,这与既要提高响应速度、又要控制成本的压力是一致的。我们预计 IT 公司会继续在提高 IT 正常工作时间上投资,并将它作为 2009 年的首要基础结构目标之一。我们发现 IT 机构也在主动寻求能够改善业务利润率的技术创新,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这并不是当务之急。公司对消除浪费与低效率现象更感兴趣,我们预期更多的创新项目将在 2010 年出现反弹。出现在列表中的还有削减设施与产能成本,以及分派更多技术人员来改善业务。重申一下,这些都是能够影响业务流程的关键创新,但我们预计 IT 策略的重点将放在网络、虚拟化以及合并项目上,以期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效果。

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IT 创新揭示网络是成功的关键

  有一些关键步骤可以帮助让 IT 优先事项获得投资与部署。这些创新的共同要点是使用现有系统做更多事情。正如前文所讨论的那样,对我们采访的许多企业而言,增加职员总数并非当务之急 - 在许多情况下,甚至可能并不现实。为提高支持业务的系统性能,IT 需要能够更好地利用已有的工具。基础结构中有一个特别的要素,其一再成为最关键的组件:网络(请参阅“图 3”)。当今的企业将网络定位成战略性 IT 资产,即便是在经济下滑时期,也在增加网络投资。事实上,联网设备和软件将成为能够看到更多 IT 投资的两个领域 – 超过服务器、存储以及 IT 外包服务。因此,我们可以看到:

  • 在前四项数据中心优先事项中,有三项都出现了网络。在当今的数据中心中,网络是成功的关键因素。在 IT 用于实现业务目标的四大战略中,包括优化现有的基础结构、降低操作成本以及投资网络操作系统。

  • 公司在寻求优化网络基础结构 . . . 83% 的受访者在寻求优化现有的基础结构,其中有 78%的受访者在寻求通过更好地利用其网络操作系统来实现目标。

  • 在不增加人力的前提下改善数据中心环境。我们发现有 82% 的企业在试图削减网络操作成本。联网硬件、软件以及操作系统方面的创新可以在提高性能、可靠性以及安全性的同时减少运营开支。

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当今的网络是关键的企业资产,但企业面临着四重挑战

  好消息是当今的网络已直接同支持 IT 与业务目标息息相关。因此有 79% 的企业认同网络是其业务的战略性资产,这毫不奇怪。但要确保网络投资能够满足不断上升的期望,IT 经理面临着一系列挑战。请考虑以下情形:

  • 超过 80% 的受访者认同评估与跟踪网络成本是非常重要的。

  • 然而只有 53%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完全掌握如何计算网络的总拥有成本。

  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因为联网需求瞬息万变。企业要竭力确定适当的网络规划,以便适应当前应用程序与 IT 服务的性能要求。我们揭示了导致这种变化的四项具体挑战。

  挑战 1:网络流量增长迅速

  由于 SaaS、VoIP、视频以及新兴的基于云的计算架构,流量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平均而言,

  我们发现(请参阅“图 4”):

  • 流量年均增长 23%。

  • 占 65% 的大多数受访者的网络流量以每年 10% 到 30% 的速度增长。

  • 另有 17% 的受访者发现流量以每年 30% 到 50% 的速度增长。

  这意味着,1 Gb 网络流量在不到 5 年时间内就会迅速增长到 10 Gb,而且相关需求正在超过标准网络更新时间。这将使企业积极地在数据中心内转移到 10 GbE,以满足流量要求。

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挑战 2:网络需要升级 . . . 赶快!

  随着网络压力不断增加而来的是需要升级基础结构。根据对受访者的调查(请参阅“图 5”):

  • 平均有四分之一的网络基础结构应该进行升级。

  • 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指出他们的网络目前有多达 30% 需要升级。

  • 流量增长与设备老化加起来使得 45% 的受访者指出将在一、两年内进行升级。

  这与我们在过去 12 个月内得出的其它调查结果(标准网络更新在此起着重要作用)一致。许多新的网络设备都是在 2000 到 2001 年期间购置的,那是技术驱动下的繁荣时期,公司根本不缺资本。2005 年也发生了一波类似的升级,其中大部分设备将在 2010 年接近使用寿命。

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挑战 3:仅仅增加带宽已不足以解决问题

  许多公司仍然致力于纯粹的流量增长数量级与升级挑战,这使得网络升级更为迫切。进一步说,网络升级并不仅仅意味着构建更粗大的管道。简言之,带宽是必要的,但并不足够。相反,需要的是高性能网络,不但能够尽量缩短延迟、减少数据包丢失,并且能够优先处理关键任务流量。SaaS的激增、语音与视频通讯的整合、基于 IP 的存储以及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基于 Web 与网络的实时流量,将是主要的驱动因素。事实上(请参阅“图 6”):

  • 在我们采访的企业中,多达 84% 的企业已经在他们的 IP 网络中运行这些实时应用程序。

  • 但仅有四分之一的企业声称他们的网络没有发生过服务中断。

  • 其余 75% 发生过一定程度的服务中断,并对业务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网络性能低是服务中断与应用程序传递问题的主要根源,这进而会降低员工效率、增加运营开支。

单一网络操作系统:实现操作效率与灵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