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善用思科IOS分析器命令 加速网络反应

善用思科IOS分析器命令 加速网络反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对大量路由器同时进行配置操作的情况下,缓存解析器(parser cache)可以帮助网际操作系统加快“解析”路由器的速度。在本文中,戴维·戴维斯将向大家介绍缓存解析器的工作原理和运行方式,以及它会对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作者:ZDNet网络频道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08年12月11日

关键字: CISCO 网络操作系统 iOS 思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原创翻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出处

在对大量路由器同时进行配置操作的情况下,缓存解析器(parser cache)可以帮助网络操作系统加快“解析”路由器的速度。在本文中,戴维·戴维斯将向大家介绍缓存解析器的工作原理和运行方式,以及它会对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

分析器命令

思科网络操作系统提供的分析器命令包含了多方面的功能。它可以帮助你建立网络操作系统基于角色的安全规则(见思科网络操作系统基于角色的连接一文,思科官方网站文章,英文),并且可以在对内存中的网络操作系统配置文件进行移动的时间进行优化,提高速度。在默认状态下,该分析器是用于对配置进行解析的。但“增强”版本的分析器拥有的功能并不仅仅限于此。分析器系统的新功能可以对网络操作系统的运行配置进行优化,提高响应速度。

你是否遇见过这样的情况,在运行命令显示运行配置(或显示运行)的时间,等了很长的时间信息才出现。这种情况让人感觉非常的无奈。现在,情况有了改善,你可以使用新版本的分析器命令,提高响应的速度。分析器系统属于一种缓存类型的系统,因此它可以在两个方面实现优化的效果:(1)将网络操作系统的配置保存在内存中并利用更多的内存进行操作,(2)对重复数据进行更有效的处理让配置的运行速度加快。

怎样对解析器缓存接口配置命令进行设置才能实现真正的优化

当你运行显示运行配置命令的时间,它需要对路由器上的每个接口进行查询,接着才会将所有查询到的信息汇总为全面的配置信息。可以想一想,在这个过程中,命令需要运行多少次。在这个过程中,每个相关的部分和应用都要进行检索。

由于路由器资源是有限的,这样长时间的大规模检索将耗费相当多的资源,有可能导致路由器性能的降低。而新的配置增强功能可以通过仅对配置文件的变化进行操作将这个过程耗费的时间从分钟的数量级降低到秒的程度。对于这样带来的变化,有下面几点需要你了解。

首先,你必须认识到,需要有额外的内存用于进行这样的操作。其次,在使用显示运行配置命令的时间,只有第二次以及后面的操作才能看到缓存解析器带来的优化效果。

此外,每次在配置发生了变化的时间,内存中的存储文件将会发出通知,需要再次运行显示运行配置命令对最新的文件进行缓存操作。

如何使用解析器配置缓存接口命令?

通过下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配置的操作是多么地简单。

Router# configure terminal
Router(config)# parser config cache interface
Router(config)# exit


请一定记住,该命令将对路由器随机存取记忆体中的配置进行缓存操作,利用一部分随机存取记忆体可以提高缓存操作的效率。

分析器配置缓存的实际效果

理论上来说,在思科网络操作系统进行配置操作的时间(第二次及以后),利用分析器命令配置缓存可以节省大约百分之五十的时间。我利用一个800系列的小路由器进行了实验。在通常情况下,不使用分析器命令,显示网络操作系统的整体运行配置时间需要五秒钟。在启用分析器配置缓存命令后,再次运行的结果是两秒钟,等待时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如果路由器的配置文件相当巨大的时间,这百分之五十可能意味着三十秒或者更长的时间。将在所有路由器上节省的时间加起来的话,数字将可能是非常可观的。

和分析器相关的其它一些命令

一般情况下,分析器缓存功能是默认启用。你可以利用统计数字显示命令(show parser statistics )查看分析器的统计信息。例如:

Router# show parser statistics
Last configuration file parsed:Number of Commands:1484, Time:1272 ms
Parser cache:disabled, 1440 hits, 10 misses


分析器中的检索(view)和超级检索(superview)命令可以在基于角色的验证配置中使用。

最后,在网络操作系统的宏功能中也可以支持分析器宏的使用,以加快重复配置的速度。你可以利用显示分析器宏(show parser macro)命令查看分析器宏的情况。

结论

其中的一项功能,配置生成性能增强功能可以让我们立即受益。换句话说,我们可以在全局配置模式下运行分析器缓存接口配置命令。这样的情况下,显示运行配置的速度会更快(第二次运行的时间)。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的话,请访问思科的相关网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