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mai:iOS及Android操作系统现已成为“中间人攻击”的目标

Akamai近日通过旗下Prolexic安全工程及响应团队 (Prolexic Security Engineering & Response Team, PLXsert) 发布了全新的网络安全威胁报告。

Akamai近日通过旗下Prolexic安全工程及响应团队 (Prolexic Security Engineering & Response Team, PLXsert) 发布了全新的网络安全威胁报告。该报告提醒企业、政府及个人用户警惕专门攻击iOS及Android设备的Xsser mRAT程序(mobile Remote Access Trojan,移动远程访问木马) (mRAT)。此类程序通过中间人及网络钓鱼攻击进行传播,同时也可以通过窃听移动电话通讯塔进行定点攻击。本报告可在www.stateoftheinternet.com/xsser下载。

Akamai高级副总裁兼安全业务部总经理Stuart Scholly先生表示:“老练的恶意攻击者将防范意识较差的移动设备用户作为攻击目标,通过冒充或绕过Google及Apple应用程序商店,利用社交工程陷阱来欺骗用户下载Xsser mRAT等未经验证的或者恶意的应用程序,例如,攻击者通过伪造的Flappy Birds应用下载页面来传播恶意软件。”

越狱的iOS设备存在风险

破解(或称越狱)是指移除iOS操作系统的限制及安全检查,从而允许客户安装来自其他应用程序商店的应用程序。在中国,为了方便使用第三方中文输入法等应用,6000万台iOS设备中估计有14%已经越狱因此,这些越狱后的手机受到恶意软件攻击的风险更大。

移动远程访问木马程序:Xsser mRAT

早期的Xsser mRAT程序只针对Android设备进行攻击,但这种木马的全新版本现在已经能够感染越狱后的iOS设备。该应用程序通过Cydia (越狱iPhone最常用的第三方应用程序商店) 的流氓资料库进行安装。恶意捆绑插件一经安装使用便会长久保留,以免用户将其删除。接下来,mRAT会进行服务器检查并从用户设备中盗取数据,执行C2(远程指令及控制)服务器作出的相关指示。

Scholly先生补充道:“安装远程访问软件的手机可被用于监视、盗取登录凭证、DDoS 攻击等各类恶意用途。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已突破10亿, 此类恶意软件也带来了巨大的隐私风险并造成猖獗的犯罪活动。”

预防是最佳的保护途径

用户很难察觉到手机是否受到Xsser mRAT等恶意软件的攻击,因此防范工作至关重要。该报告指出,某些应用程序可以提供一定程度上的保护,例如采用虚拟专用网络(VPN)、双重认证、对等式网络及商用手机安全应用程序等;此外,避免使用免费Wi-Fi热点及自动连接、拒绝不明通信、不使用“越狱”手机、不使用来自不可信来源的应用程序等防范手段也在报告中有所提及。

了解本报告的更多内容在报告中,PLXsert提供的分析和内容包括:

  • 关于针对移动设备攻击的开源情报
  • 攻击者如何访问Android设备
  • 攻击者如何访问iOS设备
  • GSM及CDMA的中间人攻击漏洞
  • 为何越狱的手机处于高风险状态
  • Xsser mRAT如何进入手机
  • Cydia库的恶意使用
  • 小贴士:如何预防病毒攻击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05

10: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