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随心所欲管理局域网

随心所欲管理局域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要想让局域网高效、稳定地运行,肯定离不开网络管理员恰到好处的管理。而要能够随心所欲地管理好局域网网络,网络管理员自然需要在平常的网络管理与维护中,细心总结、勤于钻研,以便挖掘出更多的网络管理私房秘籍!

作者:帷幄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9月19日

关键字: 企业内部网 网络管理 局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为了帮助各位朋友能够更加高效地管理好自己单位的网络,本文现在就为大家贡献几则新的网络管理私房秘籍,但愿这些秘籍能够助大家随心所欲管理局域网!

  礼貌拒绝外人上网冲浪

  在公共办公场所,许多用户常常会担心外人趁自己短暂离开电脑的那一小段时间,偷偷登录进自己的电脑上网冲浪,从而可能给自己的电脑带来安全威胁。所以,不少用户往往会在自己临时离开电脑之前,采用禁用网卡设备或拔走网络线缆的办法,来拒绝外人偷偷使用自己的电脑上网冲浪,从而实现禁止外人随意上网的目的;尽管这些拒绝方法十分有效,不过这也很容易影响自己与同事或朋友的关系;事实上,我们可以采用更加礼貌的方法,来拒绝外人随意在自己电脑中进行上网冲浪,下面就是该方法的具体实现步骤:

  首先在自己电脑的系统桌面中,打开系统的“开始”菜单,从中依次点选“设置”、“网络连接”命令,在其后出现的网络连接列表界面中,右击其中的“本地连接”图标,并执行快捷菜单中的“属性”命令,进入目标本地连接属性设置对话框;

  其次在该设置对话框中单击“常规”标签,打开常规选项设置页面,选中该页面中的“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同时单击“属性”按钮,打开TCP/IP协议的属性设置对话框;

  接着在TCP/IP属性设置对话框中单击“高级”按钮,进入TCP/IP协议的高级属性界面,单击该界面中的“选项”标签,打开如图1所示的标签页面,选中该标签页面中的“TCP/IP筛选”选项,同时单击“属性”按钮,打开TCP/IP协议的筛选设置窗口,将该设置窗口中的TCP端口、UDP端口、IP协议等参数统统设置为“只允许为100”,完成上面的设置后,再单击“确定”按钮保存好设置参数,最后重新启动一下自己的电脑系统,那样的话自己的电脑系统看上去依然能够正常对外发送信息以及从外面接收信息,事实上是不能正常访问Internet网络中的内容的,因此此时自己的电脑只能通过100端口与Internet网络交流,而常用的80端口、21端口、23端口、137端口、138端口、139端口等都处于封闭状态,所以自己的电脑就不能访问到内容。

  图1

  图1

  如此一来,那些不熟悉网络知识的同事或朋友还以为自己的电脑存在网络故障,这时他们往往就会放弃偷偷使用自己电脑上网冲浪的念头了。要是日后我们自己需要上网冲浪访问时,只要进入TCP/IP协议的高级属性界面,将之前设置的TCP/IP属性参数全部恢复到默认数值就可以了。

  集中高效管理网络服务

  大家知道,对系统服务进行巧妙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网络管理效率,然而很多网络管理员在管理系统服务时,常常采用手工方法逐一对网络服务进行处理,很显然这种方法的操作效率不会很高。为了尽可能地改善系统服务的管理效率,我们可以尝试通过创建批处理任务来集中高效管理网络服务,从而实现批量启动或关闭网络服务的目的:

  首先运行记事本之类的文本应用程序,在弹出的文本编辑窗口中输入如下命令行代码:

  @echo off

  net start WebClient

  net start Messenger

  net start Themes

  net start Workstation

  ……

  在确认上面的代码内容输入正确后,依次单击文本编辑窗口中的“文件”/“保存”命令,打开文件选择设置对话框,在该对话框中将文件类型设置为“bat”格式的批处理文件,并为该文件取一个合理名称,假设我们将该文件名称设置为“guanli.bat”;

  为了灵活、方便地执行“guanli.bat”批处理文件,我们不妨为该批处理文件创建一个快捷方式,同时将该快捷方式拖放保存到本地系统的桌面中;这样的话,我们只要双击系统桌面中“guanli.bat”文件的快捷方式,就能同时将多个需要使用的系统服务启动起来了。同样地,我们还可以使用“net stop”命令,来创建一个集中关闭系统服务的批处理文件,并将该文件的快捷方式也放到系统桌面中,那样一来关闭系统服务也能做到集中高效了。

  快速通透网络各种状态

  当局域网中的电脑发生网络故障时,网络管理员往往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对故障电脑的网络连接方面的各种状态进行一次详细而又全面地检查,要达到这种目的,网络管理员一般可以通过手工方法对本地电脑中网络连接各个方面的各种状态进行依次检查。实际上,在安装了Windows XP系统的电脑中,网络管理员可以巧妙地借助Windows系统内置的管理命令,来快速查看故障电脑系统中的各种网络状态信息,并且通过这种方法获取的状态信息也是十分全面的,下面就是快速通透网络各种状态的具体实现步骤:

  首先单击故障电脑系统中的“开始”菜单按钮,从弹出的“开始”菜单中点选“运行”选项,打开对应系统的运行对话框,在其中输入字符串命令“cmd”,单击“确定”按钮后,将系统屏幕切换到MS-DOS工作窗口;在该窗口的命令行提示符下,执行字符串命令“netsh diag gui”,打开故障电脑系统的帮助和支持中心管理窗口;

  其次用鼠标单击该管理窗口中的“扫描您的系统”按钮,之后Windows系统就会对故障电脑系统的所有角落进行自动扫描,等到扫描操作结束后,会自动将本地系统中所有设备的状态信息全部显示在对应窗口中,紧接着我们只要在网络状态信息列表前双击“+”号,从弹出的节点选项中我们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各个网络设备的工作状态信息了,如图2所示;

  图2

  图2

  例如,从“计算机信息”节点选项下面,我们能够一目了然地获得故障电脑的所有系统信息信息,从“网络客户端”节点选项下面,我们能够非常直观地了解到网络连接方面的工作状态信息,从“Network适配器”节点选项下面,我们能够非常轻松地获得故障电脑的全部网络参数信息。

  巧妙提高BT下载速度

  默认状态下,微软公司对Windows XP以上版本系统的TCP/IP并发连接数量进行了限制,该数值正常被设置为了10,该限制常常会导致BT工具在对应Windows系统中的下载速度不是很快,因为一旦BT工具的并发连接数量大于10时,Windows系统往往会自动禁止多余下载连接进程的工作。要想有效提高BT下载速度,我们往往可以采用手工方法来修改TCP/IP并发连接数量,确保BT工具在进行下载操作时能够同时使用更多的下载进程;对于安装了Windows Vista系统的电脑来说,我们可以借助一款Vista优化大师工具,来快速、方便地修改TCP/IP并发连接数量,下面就是具体的修改步骤:

  首先将Vista优化大师安装程序下载保存到自己的电脑系统中,并按照常规方法将其正确地安装到Windows Vista系统中,整个安装过程只要全部使用默认设置就可以了;完成Vista优化大师工具的安装任务后,打开系统“开始”菜单,从中运行Vista优化大师程序,在弹出的优化程序主界面中,逐一单击“网络优化”、“网络设置”功能选项,打开网络设置区域,从中找到TCP/IP并发连接参数选项,并将该选项的参数数值直接设置为更大的数值,例如可以设置成“100”,甚至可以设置成“70000”。当然,在设置TCP/IP并发连接参数时,我们最好根据本地电脑系统的性能配置以及所处的网络工作环境进行合适设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