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汾酒集团企业网成功案例

汾酒集团企业网成功案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此公司决定建设Intranet网,把资源管理系统、客户管理系统、供应链管理、服务管理等系统科学地融为一体,使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搜讯网 来源:搜讯网 2008年9月18日

关键字: 建设理念 局域网 企业内部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用 户 需 求

  目前集团已建立了厂区范围的部分企业局域网络环境。所有涉及财务的部门已基本连接(除少量如贸易公司等),因为集团公司即将在企业实行ERP项目,所以就要求除财务以外的销售部门、原辅料仓储、成品仓储等部门也纳入企业网络中,而且集团还将运行办公自动化系统,更是要求将集团内部所有组织机构的办公环境联网。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租用山西电信公司100M光缆网。网络中心到汇聚层直至接入层均采用100M线路。全司共享100M带宽的Internet出口。组成汾酒集团专网。

  集团原有网络为运营商代建项目,运营商为节约投资,原建网络只具备简单的互联网功能,而且,原网络带宽仅为100M,且无法升级;原有网络设备只具有简单网管功能(划分VLAN,数量为256条)。

  集团公司网络中心设在程控楼的二层,通过星型物理拓扑的单模光缆网络连接全司各单位。

  集团驻外单位与集团本部无法进行网络连接,只能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联络,不能纳入企业网中。

  汾酒集团拥有一定量的信息化设备和信息化使用技术。此次主要建设全面的多媒体信息化企业网络以及全面实现室室通的目标。建设高水平的信息资源库,不断丰富企业网上的数字资源,使企业员工都能共享本地和远程网上数字资源,为进一步实施ERP做好网络硬件架设工作。完成企业本地网与企业驻外单位的网络互联,充分利用网络功能实现企业信息化办公。

  技 术 路 线

  汾酒集团企业网成功案例

  在企业网建设的网络技术选择中,要遵循简单易用、管理方便、成本适中、性能很好的原则,基于此,采取千兆以太网技术进行企业网的建设,实现千兆主干、百兆到桌面的网络覆盖,以满足企业网种种应用的需求。

  整个网络系统采用了业界先进的三层的架构: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

  核心层采取了两台锐捷网络高性能的可扩展万兆模块的模块化路由交换机RG-S6806E,互为备份,保证网络核心的稳定可靠性;而且可以平滑的升级到万兆,灵活的适应汾酒集团未来的调整和变化;可扩展的1.6T的背板带宽完全可以满足汾酒集团企业网络的无阻塞交换;S6806E可以为汇聚层的交换机提供大量的千兆光口和电口,给服务器提供千兆连接,为出口的网络安全设备防火墙提供连接,为汾酒集团企业网提供路由和交换的骨干。

  汇聚层采用锐捷网络安全智能全千兆多层交换机STAR-S3550-12G/S3550-24系列,全部采用千兆GBIC模块用来连接接入层交换机,上连采用双链路分别连接到两台核心的RG-S6806E交换机上,提供无阻塞的数据交换。

  接入层采用锐捷网络可堆叠的安全智能交换机STAR-S2126G/S1926G+/S1916+,为最终用户提供大量性价比极高的10/100M端口到桌面,同时提供千兆接口连接到汇聚交换机STAR- S3550-12G/S3550-24。

  网络出口采取了锐捷网络高性能的、高安全的防火墙RG-WALL150,通过光纤连接到INTERNET,作为整个汾酒集团企业网系统对外的安全屏障,DMZ区提供接口可接入WEB/MAIL服务器,为企业向外提供一个窗口,并且RG-WALL150作为VPN接入网关,可以为外地出差员工提供VPN通道,随时随地可以登录到企业网内部来,提高企业的运作能力。

  在整个网络系统中,采用了锐捷网络的SAM(安全、管理)平台,保证汾酒集团企业网的安全、管理,采用锐捷网络的STARVIEW网络管理平台实现所有网络设备的集中统一管理以及网络流量的监控。

  成 果

  1、核心交换机除了具有引擎冗余、电源冗余、模块可热拔插之外,还具有SPOH、LPM+HDR以及三平面分离技术,充分确保核心交换机的稳定;

  2、核心交换机的SPOH技术,确保用户在开启大量ACL时,核心交换机性能基本不受影响,依然提供线速转发的能力;

  3、在接入层就对用户进行身份认证,确保对全网用户进行有效控制;

  4、不论用户采用动态获得IP还是静态指定IP,该方案都能够有效解决用户IP地址冲突问题,减少网络管理员的维护工作量;

  5、能够全程动态自动绑定用户的IP+MAC和交换机端口,确保用户访问网络时身份唯一;

  6、扩展性强,核心交换机平滑升级到万兆接口,汇聚层以上设备支持均支持IPv4/V6双栈,可直接部署IPv6或平滑过渡到IPv6;

  7、针对汾酒集团在外地还有一些办事处或者分公司,或者是可能有一些员工经常出差在外需要访问内网资源的现状,锐捷网络提供的RG-WALL150VPN防火墙不仅可以作为INTERNET出口,而且可以作为VPN网关,做到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企业内部动态,推动企业的发展。

  8、通过STAR-VIEW对全网设备的集中统一管理,并对非网管设备进行了有效发现,确保网管员对学校网络情况完全掌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