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MAX :目标是4G (2)

WiMAX :目标是4G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3G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WiMAX(IEEE 802.16)像是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9月9日

关键字: 网络技术 无线网络 WiMA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空中接口技术

与IEEE组织发布的其他802协议类似,IEEE 802.16标准所关心的是用户终端同基站系统之间的空中接口,并且主要定义空中接口的物理层和MAC层。

附表包括了802.16d和802.16e的工作频段和关键技术参数。802.16e和802.16d的物理层可选用三种技术: 单载波、OFDM和OFDMA。单载波这个选项主要是为了兼容10GHz~66GHz频段的视距传输(OFDM和OFDMA只用于< 11GHz的频段)。虽然在802.16d/e协议中,单载波物理层也可以用于2GHz~11GHz频段,但通常认为802.16d的典型物理层技术是OFDM,802.16e的典型物理层技术是OFDMA。

802.16e在移动性上的增强

为了支持移动性,802.16e标准在802.16d标准的基础上作了一定的增强,主要包括:

● 802.16e对OFDMA物理层进行了修改,使其可支持四种不同的子载波数量,但子载波间隔不变,信号带宽与子载波数量成正比,这种技术称为可扩展的OFDMA(Scalable OFDMA)。使用这种技术,系统可以在移动环境中灵活适应信道带宽的变化。

● 802.16e定义了切换过程,明确了切换的MAC层信令,完善了切换过程中的测距(ranging)操作,增加了基于多天线的软切换功能等。

● 802.16e对移动终端的支持包括:确定了省电模式,除正常工作状态外,还支持空闲状态和睡眠状态。增加了低复杂度、低延时的LDPC信道编码。

● 为了适应多变的移动信道环境,802.16e中增加的功能包括:支持灵活的带宽使用,增强了HARQ、AMC、智能天线和空时码的功能,增加了TDD系统的闭环发送(close-loop transmission)功能。

WiMAX技术的后续演进

目前在IEEE 802.16WG中已经开始讨论WiMAX技术的增强型技术,项目的编号为802.16m,旨在提供更高的移动性和更高的传输速率,其目标是IMT-Advaced和NGMN(参见小资料)。这一工作目前处在启动阶段,正在研究具体的需求。

WiMAX相关设备与产业发展

产业链规模

推动WiMAX产业发展的组织是WiMAX论坛,目前加入WiMAX论坛的成员包括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以及各种研究机构。从成员的分布来看,包括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运营商包括固定网络运营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既包括传统的固定无线接入的设备制造商也包括传统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从WiMAX论坛的规模和成员种类来看,产业链中的每个环节都包括有实力的厂商积极参与,具有较强的产业发展实力和潜力。

设备研发进度

支持IEEE 802.16e的芯片现在已经推出,初期阶段的设备将支持固定和游牧方式,支持全移动方式的设备将在1~2年后推出。从终端的形式和面向的用户而言,面向家庭接入和商务用户的笔记本电脑便携式应用,商用时间要到2007年以后。面向个人用户市场的手持式PDA终端全移动业务应用,商用时间估计要到2010年以后。

频率资源

在频率问题是目前WiMAX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全球没有统一的频段,已明确分配WiMAX使用频率资源的国家较少,而且不统一。

应用现状

已经商用或者有明确商用计划的运营商主要在韩国和美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