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Cisco交换机解决网络蠕虫病毒入侵问题

Cisco交换机解决网络蠕虫病毒入侵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来网络蠕虫泛滥给ISP和企业都造成了巨大损失,截至目前已发现近百万种病毒及木马。受感染的网络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以Sql Slammer为例,它发作时会造成丢包率为30%。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8月24日

关键字: 网络安全 网络管理 交换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来网络蠕虫泛滥给ISP和企业都造成了巨大损失,截至目前已发现近百万种病毒及木马。受感染的网络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以Sql Slammer为例,它发作时会造成丢包率为30%。
    我们如何在LAN上防范蠕虫?大家知道,接入交换机遍布于每个配电间,我们不可能在每个接入交换机上都部署IDS,如何在三成交换的核心部署IDS,对于汇集了接入层的所有电脑的流量来说,工作在第七层软件的IDS无法处理海量数据.这样监控 不现实.经过长期研究利用cisco catalyst交换机的安全特性和netflow就可以发现可以流量.蠕虫的特性就是发作时会稍描大量的IP,从而产生大量的TCP,ICMP,UPD 流量.这里的netflow和传统的IDS的一个主要区别是不包含高程信息.一边硬件高速处理.我把netflow部署在cisco 4006上.所以netflow不能对ip packets作深度分析,但足够发现蠕虫了.例如,一个正常用户有50-150的活动连接就可以接受,如果一个用户发起大量( >1000个)活动流就肯定有问题.通过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原地址,但通过源地址还不足以定位源头.比如我们要知道登陆的端口,登陆的用户等信息.我们可以用netflow捕捉可以流量并导向网络分仪.catalyst继承了安全特性提供了基于身份的网络服务IBNS,源IP防护,动态ARP检测等功能.再结合ACS还可以定位登陆用户的信息在netflow collector上编写个script,当发现可以流量时候就以email的方式发给管理员,并push到手机上.
    掌握了以上信息administrator 就可以马上采取以下行动:通过SPAN捕捉可以流量,将接入层的某交换机的某端口,或某VLAN的流量镜像到核心层的某个端口(接IDS)来.作为个有经验的网络工程师这些操作也就5分钟搞定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