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纯P2P技术网络电话方案发布

纯P2P技术网络电话方案发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rtJoy研发一种基于纯P2P网络的下一代网络电话技术,它可以使得连接网络的设备在没有任何服务器支持的情况下相互之间免费拨打网络电话。ArtJoy称该技术为VoiceBT技术,该技术已经在全球申请了十数项专利。

作者:pconline 来源:pconline 2008年4月11日

关键字: 网络电话 p2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电话技术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代网络电话产品基于兼容H.323或SIP协议的中央控制网络体系结构和分散分布网络体系结构,这种网络结构使得服务器的维护、折旧和带宽费用成为了网络电话产品的发展的瓶颈。结果大多数厂商要么随着用户量增大而造成服务质量下降,要么用户数量不足以支撑公司运营开销最终导致终止服务。

  第二代基于混合网络体系结构P2P技术很好的解决了用户量增大而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但是第二代技术还是需要维护登录和查询服务器,运营商需要依靠落地收费服务来维持公司运营。客户依旧没有摆脱服务器的限制,一旦公司停止服务或是服务器不稳定用户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网络电话另外一个致命的问题是几乎所有的网络电话产品都需要用户变更电话号码和使用习惯,因此用户对网络电话又爱又恨。

图1:callfreee电话适配器产品照片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ArtJoy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一直在潜心研发一种基于纯 P2P网络的下一代网络电话技术,它可以使得连接网络的设备在没有任何服务器支持的情况下相互之间免费拨打网络电话。ArtJoy称该技术为VoiceBT技术,该技术已经在全球申请了十数项专利。今年ArtJoy将正式在北美发布了第一款基于VoiceBT技术方案的callfreee 电话适配器产品。VoiceBT技术是一种纯P2P语音通信技术,虽然数据流传输协议与BitTorrent相似,但是IP定位方式不同:区别于BitTorrent或Skype、Vonage公司需要使用文件或是语音服务器来定位IP地址,callfreee产品使用PSTN模拟信道(公共交换网络,也就是普通电话线)来定位IP地址。因此ArtJoy在不需要维护任何服务器的情况下可以使得用户打免费的网络电话。

  这不仅仅意味着用户不需要高价购买设备,不需要支付任何的月租费,更重要的是用户不需要担心设备厂商服务质量下降甚至中断设备的使用。而且callfreee电话适配器配置完成以后使用方式非常简单,用户不需要更换电话机、变更电话号码和和拨号方式,使用方法如下图所示。

图2:callfreee电话适配器使用方法示意

  那么callfreee产品是如何工作的呢?

  callfreee电话适配器连接你的电话线和宽带网络线;当拨打一个号码并呼叫成功后,callfreee设备将发出一个验证信号,被叫方的callfreee设备接收信号后几秒中内将使普通电话线路自动挂断并转入网络IP电话模式;此时,用户除了可能向电话运营商支付呼叫刚刚建立时的几秒钟话费外,剩下时间都是免费的。

图3:callfreee 产品IP地址定位

  实际上不是每一通电话都需要使用电话线来定位IP地址以建立网络连接。电话线仅仅用来帮助callfreee设备加入一个VoiceBT的P2P网络群并建立拨号序列和IP地址的关系列表;VoiceBT P2P网络群会维护变化的IP地址和拨号序列的关系。也就是说VoiceBT P2P群足够大的时候,callfreee设备不管IP地址如何变化都能够按照拨号序列找到对方,因此拨打曾经打过的电话号码不管打多少次电话,打多长时间都是免费的。

由此我们知道了为什么callfreee产品能够在没有服务器的支持下使用,那什么是纯P2P,什么是VoiceBT P2P群呢?

  纯P2P是采用分布式信息共享技术实现的无服务器网络体系结构,VoiceBT P2P群是一个采用纯P2P技术并由所有callfreee设备自发组成的智能P2P网络,电话线交互IP定位信息技术不但可以使网络不需要服务器而且能够极大的加快网络收敛速度和增强网络稳定性。VoiceBT P2P群基本行为分为合并和查询两种。本文用图例的方式简要的介绍一下这两种行为。

  合并行为如图4所示: 第1-4号设备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智能P2P群A,第5-8号设备组合在起形成另外一个智能P2P群B,A群内任意一个设备和B群内任意一个设备经过电话线交互IP定位信息并建立网络连接后两个群便合并在一起形成一个大群C;随着合并的不断进行,大部分的设备将合并至一个超级群内,小部分设备由于没有和超级群内任何设备进行过通话会形成“孤岛”,这时超级群就需要用用其它方法来消除“孤岛”,比如IP地址子段查找和随机广播主动申请等方法。

图4: VoiceBT P2P群合并行为

  查询行为如图5所示:1—n 号设备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智能P2P群;第n号设备只要和第1-5号设备中的任意一个设备拨打过网络电话,则第n号设备就加入了这个VoiceBT群。如果5号设备需要寻找1号设备,当他发现1号设备的拨号序列和IP地址定位信息丢失以后,它可以向VoiceBT P2P群查找,VoiceBT群查到第4号设备有第1号设备的新的IP地址定位信息, 第5号设备则通过第4号设备找到第1号设备。

图5: VoiceBT P2P群查询行为

  据悉,ArtJoy将在年底推出和callfreee电话适配器配套使用的PC版callfreee Talk软件。使用该软件拨打电话和在家中拨打电话的效果相同,比如一个北京的用户到美国出差,他使用PC版callfreee Talk软件不但可以免费打电话到其绑定的callfreee电话适配器,而且可以在美国通过该适配器用市话费的价格打给北京同城的朋友。我们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用户就可以使用安装callfreee软件的电脑或手机来拨打给家人和朋友--除了费用全免外,电话号码、拨号方式都不用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