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如何鉴别硬件防火墙性能的差异(2)

如何鉴别硬件防火墙性能的差异(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一些问题常令用户困惑:在产品的功能上,各个厂商的描述十分雷同,一些“后起之秀”与知名品牌极其相似。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鉴别各个厂商描述的十分类似的防火墙?

作者:51CTO.COM 2007年11月4日

关键字: 节点 认证 访问控制 性能 防火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是否提供HTTP协议的内容过滤?

  目前企业网络环境中,最主要的两种应用是WWW访问和收发电子邮件。能否对WWW访问进行细粒度的控制反映了一个防火墙的技术实力。

  2.是否提供SMTP协议的内容过滤?

  对电子邮件的攻击越来越多:邮件炸弹、邮件病毒、泄漏机密信息等等,能否提供基于SMTP协议的内容过滤以及过滤的粒度粗细成了用户关注的焦点。

  3. 是否提供FTP协议的内容过滤?

  在考察这一功能时一定要细心加小心,很多厂家的防火墙都宣传说具备FTP的内容过滤,但细心对比就会发现,其中绝大多数仅实现了FTP协议中两个命令的控制:PUT和GET。好的防火墙应该可以对FTP其他所有的命令进行控制,包括CD、LS等,要提供基于命令级控制,实现对目录和文件的访问控制,全部过滤均支持通配符。

  三、管理和认证

  这是防火墙非常重要的功能。目前,防火墙管理分为基于WEB界面的WUI管理方式、基于图形用户界面的GUI管理方式和基于命令行CLI的管理方式。

  各种管理方式中,基于命令行的CLI方式最不适合防火墙。

  WUI和GUI的管理方式各有优缺点。

  WUI的管理方式简单,不用专门的管理软件,只要配备浏览器就行;同时,WUI的管理界面非常适合远程管理,只要防火墙配置一个可达的IP,可实现在美国管理位于中国分公司的防火墙。

  WUI形式的防火墙也有缺点:首先,WEB界面非常不适合进行复杂、动态的页面显示,一般的WUI界面很难显示丰富的统计图表,所以对于审计、统计功能要求比较苛刻的用户,尽量不要选择WUI方式;另外,它将导致防火墙管理安全威胁增大,如果用户在家里通过浏览器管理位于公司的防火墙,信任关系仅仅依赖于一个简单的用户名和口令,黑客很容易猜测到口令,这增加了安全威胁。

  GUI是目前绝大多数防火墙普遍采用的方式。这种方式的特点是专业,可以提供丰富的管理功能,便于管理员对防火墙进行配置。但缺点是需要专门的管理端软件,同时在远程和集中管理方面没有WUI管理方式灵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