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全新安全问题:“高墙”内的信息安全(1)

全新安全问题:“高墙”内的信息安全(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虽然网络的特性是开放,但是在一些特定的场合,仍然存在着大量的物理隔离网络, 这些网络的信息安全该如何考虑?

作者:51CTO.COM 2007年10月29日

关键字: 病毒 网络 节点 防火墙 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网络的特性是开放,但是在一些特定的场合,仍然存在着大量的物理隔离网络。

    这些网络的信息安全该如何考虑?

    信息化愈来愈普及的今天,信息安全的重要程度也日益提高,这使得越来越依赖计算机网络进行日常工作的企业和政府机构都在信息化建设中安设了防火墙、IDS/IDP、VPN、身份认证等各种安全设备和软件,在初步缓解了安全隐患的同时,却引入了让安全管理人员十分头痛的问题。

  全新的安全问题

  安全体系的抗打击能力低下。病毒、木马后门等信息安全隐患越来越严重,企业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目前被动式的、出现病毒感染才去升级杀毒软件对系统进行检测的方式已经起不到应用的作用。那种只注重防护,只是在现有网络上不断加挂防火墙,网络入侵检测设备,防病毒产品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事实证明,忽视了企业网络内部众多节点的防护,是使得病毒在企业网内横行的罪魁祸首。

  企业内部数量巨大的台式机、移动设备、打印机等等,它们的自我防护能力参差不齐,如果不对这些隐患节点进行防护,它们将最容易受到具有破坏性的攻击危害。黑客、病毒、不满的员工,甚至人为操作失误都会给它们带来巨大的威胁,并进一步危及到其所在的网络。

  面对新的安全问题,一些重要的企业采取了物理隔离手段将重要的网络进行物理隔离,企图以此来提高整个网络的安全系数,然而,这种手段会使有非法目的人更加关注网络,从而使用一些特定的攻击手段,另外,这种物理隔离的方式并不能减少内部人员刻意地释放病毒,或者有目的发进行攻击。

  主动出击,对节点安全进行防护

  2004年上半年恶性蠕虫和后门程序再次引发网络安全危机,Mydoom、Netsky和Bagle蠕虫病毒以及它们的各种变种大规模轮番发作,给社会带来了十分严重的经济损失。最新的MyDoom、Sobig和Bagel等病毒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会给被感染的计算机留下后门,入侵者能够利用这些后门方便地侵入终端系统。多数节点工作站用户安全意识的薄弱,使得整个系统漏洞百出。从病毒和蠕虫造成的损害中可以看出,我们必须加强对网络内部节点设备的保护力度。除此之外,还要防范被感染的节点设备对整个网络的威胁,这就需要准确的定位,迅速的隔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