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SA防火墙网络负载均衡的故障转移(1)

ISA防火墙网络负载均衡的故障转移(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负载均衡可以实现网络服务的负载均衡和容错,但是当NLB节点的NLB服务没有失效但是所提供的其他服务失效时,NLB的容错是要打个折扣的。这篇文章讲述如何实现ISA防火墙网络负载均衡的故障转移,从而实现真正的容错。

作者:51CTO.COM 来源:ISA中文站 2007年11月4日

关键字: 节点 故障 NLB ISA 防火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部署了网络负载均衡(NLB)的网络中,当某个客户针对NLB虚拟地址发起连接请求时,NLB通过某种NLB算法来确定(通常是根据发起请求的客户端源地址来决定)为客户服务的NLB节点。在NLB节点没有变动之前,对于某个客户,将总是由某个对应的NLB节点为它提供服务。ISA防火墙企业版中的集成NLB依赖于Windows服务器系统的NLB服务,对于客户发起的请求,也是采用相同的方式进行处理。

  例如,对于一个具有三个NLB节点(ISA1、ISA2、ISA3)的ISA防火墙NLB阵列,当一个客户(10.1.1.1)发起连接请求时,NLB通过NLB算法确定由ISA1为此客户服务;而当另外一个客户(10.1.1.2)发起连接时,NLB通过NLB算法确定由ISA2为此客户服务。在NLB节点没有变动时,客户10.1.1.1的连接请求将会始终通过NLB节点ISA1来进行处理;而客户10.1.1.2的连接请求则会始终通过NLB节点ISA2来进行处理。

  当某个NLB节点出现故障时,NLB将在所有节点上重新进行汇聚,并重新根据NLB算法来确定为客户提供服务的NLB节点。例如,此时ISA1节点出现故障,无法再提供NLB服务;则NLB重新进行汇聚,如果客户10.1.1.1再发起连接请求,则就是ISA2或者ISA3来为它进行服务。

  当NLB节点失效时,NLB可以让其他NLB节点来为客户提供服务。但是,如果NLB节点的NLB服务没有失效但是所提供的其他服务失效时,怎么办呢?

  如下图所示,两台ISA防火墙属于相同的NLB阵列,分别通过不同的外部链路连接到Internet,并且对内部网络提供NLB服务。两台ISA防火墙允许内部网络中的用户通过自己来访问外部网络,正在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服务;如果此时,ISA1上的外部链路突然断开,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此时,由于ISA1上的NLB服务并没有出现故障,所以NLB会认为ISA1仍然是有效的NLB节点,并且同样会分配客户给它。但是,由于外部链路断开,ISA1所服务的客户却不能再连接到Internet了。这当然就不能有效的实现网络负载均衡中的容错特性。

  那么,出现这种情况时,该怎么办呢?

  答案很简单,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停止ISA1上的NLB服务,这样,NLB会认为ISA1上的NLB服务已经失效,将重新汇聚NLB,并且重新分配客户。从而原来属于ISA1的客户可以通过仍然运行正常的ISA2来访问外部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