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OFFICE局域网移动办公无线网络

OFFICE局域网移动办公无线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家庭中应用无线网络可以很简单就配置成功。然而,应用更加广泛的领域还是在OFFICE中应用,跟传统的有线网络不同,无线网络可以免去了布线的麻烦,而且在公司的任何角落都可以进行宽带的连接,非常方便。

作者:51cto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07年9月28日

关键字: 无线局域网 无线设置 无线网络 Wlan 802.1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家庭中应用无线网络可以很简单就配置成功。然而,应用更加广泛的领域还是在OFFICE中应用,跟传统的有线网络不同,无线网络可以免去了布线的麻烦,而且在公司的任何角落都可以进行宽带的连接,非常方便。

  一、 接入点网络的搭建和配置

  所谓接入点网络,是指在无线网络中拥有一个类似于以太网集线器的接入点,计算机之间的无线连接借助于该连接点来完成。接入点网络一般使用无线访问点(AP,Access Point)进行接入(如图1),接入成功以否,很大程度对AP安装的成功以否。

  

  

  图1 使用AP作为接入点的模型

  1.AP的安装和简单介绍

  (1)无线访问节点(AP)可以被固定安装到墙上或天花板上。

  (2)确认天线处在垂直位置,如果不是,请扭转天线。

  (3)如果公司使用的是宽带,由DHCP服务器自动分配IP,则可将AP直接与上行端口连接。如果是ADSL拨号,则需在与上行端口连接前增加一个路由器,如果是带路由AP则无需上行路由器了。(ADSL拨号设置看前面的内容)

  (4)AP上通常会有3个指示灯,POWER代表电源连接的状态;ACT表示无线通讯的状态,无线通信接收信号时闪烁;LINK表示10BASE-T通道的状态。由于AP将定期发送被称为BEACON(一种无线电信号)的数据,因此即使不进行通信,ACT灯也会闪烁。如果3个指示灯都显示正常工作,AP安装完成。

  二、客户端设置

  (1)当工作站收到AP发送到的BEACON信号后,右下角任务栏会显示无线网络连接已连接,并给出连接名称及信号强度(如图2)。

  

  

  图2 显示出连接成功信息

  (2)打开网络连接,右键单击“无线网络连接”,在出现菜单中选择“状态”选项命令。进入“无线网络连接 状态”设置对话框可以查看当前无线网络连接的信息(如图3)。如果需要禁用本地无线网络可以单击“禁用”按钮,恢复时单击“启用”按钮即可。

  

  

  图3 “无线网络连接 状态”设置

  (3)在“状态”选项卡上,单击“属性”按钮,进入“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中选择一个可用的无线网络连接,单击选择“允许我连接到选择的无线网络,即使它是不安全的”的复选框,然后单击“连接”按钮(如图4)。

  

  

  图4 “无线网络连接”对话框

  (4)回到“网络连接”对话框中,右键单击“无线网络连接”图标,在出现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进入“无线网络连接 属性”对话框中,单击“无线网络配置”选项卡。

  要更改访问首选网络的连接尝试的次序,请在“首选网络”下,单击要移动到列表上新位置的无线网络,然后单击“上移”或“下移”。 要更改某个“首选网络”中列出的无线网络连接设置,请单击要更改其设置的无线网络,再单击“属性”,然后根据需要更改设置。 要为从首选网络列表中删除无线网络,请在“首选网络”下单击要删除的无线网络,然后单击“删除”。 要更新您的计算机范围内的可用网络列表,请单击“刷新”。 要自动连接到“首选网络”列表中没有出现的可用网络,请单击“高级”,然后选中“自动连接到非首选网络”复选框(如图5)。

  

  

  图5 “无线网络连接 属性”对话框

  (5)如果要配置新的无线网络连接,请单击“添加”按钮。在“无线网络属性”的“关联”选项标签下,进行指定网络名称(服务集标识符)设置,如果需要的话,同时指定无线网络密钥设置(如图6)。

  

  

  图6 指定网络名称(服务集标识符)设置

  (6)当然可以进行“无线网络连接 属性”中的“高级”设置,这样可以增强无线连接的安全性。

  单击“高级”选项卡,进入“高级”设置对话框(如图7),如果“首选网络”列表中同时包含访问点和计算机到计算机网络,就不能在列表中将计算机到计算机网络移动到比访问点网络更高的位置。要增强 802.11 无线网络和有线以太网网络的安全性,请使 IEEE 802.1x 身份验证默认为启用状态。

  

  

  图7 “高级”设置对话框

  三、带接入点管理功能的无线局域网

  这种方式OFFICE移动办公网络为基础,以接入点AP为中心,所有的基站通信要通过AP接转,相当于以无线链路作为原有的基干网或其一部分,相应地在MAC帧中,同时有源地址、目的地址和接入点地址。通过各基站的响应信号,接入点AP能在内部建立一个像“路由表”那样的“桥连接表”,将各个基站和端口一一联系起来。当接转信号时,AP就通过查询“桥连接表”进行。由于Wave LAN的AP有以太网接口,这样,既能以AP为中心独立建一个无线局域网,当然也能以AP作为一个有线网的扩展部分。如为大型办公室可节多个AP,可利用其无缝漫游功能(如图8)。

  

  

  图8 带接入点管理功能的无线局域网

  1.AP的安装

  (1)无线访问节点(AP)可以被固定安装到墙上或天花板上。

  (2)用UTP以太网电缆连接AP与网关(服务器)。

  (3)在服务器上安装AP Manager等AP接入、配置管理软件。

  2.AP Manager界面介绍

  (1)安装软件后,打开AP Manager软件主窗口(如图9)。

  左边窗口的树型结构显示了无线局域网的列表以及处于每个无线局域网的无线访问节点,上图示例了一个名称为“Wireless LAN”的无线局域网。AP Manager是通过无线网卡的MAC地址来管理和配置每个接入的节点。图中的 图标显示了被当前无线局域网禁用的访问节点,将无线访问节点移到该文件夹会使该无限访问节点从网络上脱离。图中的 图标显示了未使用的无线访问节点,AP Manager软件不会管理属于“未使用的无线访问节点”中的无线访问节点,也不会更改这些无线访问节点。

  

  

  图9 AP Manager软件主窗口

  (2)可以单击、双击来观察无线访问节点的属性,或将无线访问节点拖放至另外一个无线局域网中。无线局域网的名称(或ESSID)用来标识一个无线局域网。拥有相同ESSID的客户站点可以自由的在无线访问节点之间漫游。无线局域网的数据保密功能可以在“WLAN Security”页面中管理。“Access Point”页面主要用来选择无线通信信道。

  3.AP Manager建立无线局域网步骤

  可以通过单击“电脑链接”图标建立一个无线局域网,第一次配置无线网络,需进行如下的七个步骤:

  (1)物理连接无线访问节点到局域网。确认网络设备的电源已打开,无线访问节点此时已经启动。如果只需使用无线访问节点的默认配置,你现在就可以停止。如果需要对无线访问节点进行其他配置,如改变通信信道,限制网路访问等,请继续以下步骤。

  (2)为了能够通过SNMP管理无线访问节点,每一个无线访问节点需要一个独立的IP地址。如果局域网提供了DHCP功能,无线访问节点会自动取得IP地址,否则需要手工为无线访问节点指定IP地址。

  (3)启动AP Manager软件,配置网络设置已符合你的需要。

  (4)建立一个无线局域网,选择相应的数据保密设置选项。

  (5)应用内建的搜索功能(Edit/Search Access Point)来收集无线访问节点的信息。将无线访问节点拖放到你需要的无线局域网中。

  (6)选择一个合适的通信信道,并为每一个无线访问节点输入一些描述信息以备以后参考。

  (7)将配置信息保存到磁盘上,并将新设置发送到网络中的无线访问节点。

  提示:

  无线访问节点的新设置只有当进行了“Commit To Network”操作后方可生效。你任何时候都可以打开保存在磁盘上的配置软件来更改网络设置。

  4.AP Manager建立无线局域网设置

  独立的无线访问节点是靠它们的MAC地址来标识的。手工添加一个无线访问节点时,你必须知道它的MAC地址,MAC地址可以在无线访问节点的背面的标签上找到。

  无线访问节点有三种图标显示:

  无线访问节点在线

  无线访问节点离线,不可访问,或IP地址错误

  无线访问节点被锁定,它的设置不可改变

  (1)在无线访问节点的“Access Point”页面,只读信息显示了无线访问节点的硬件地址、版本等信息(如图10)。

  

  

  图10 “Access Point”页面

  如在同一区域内只存在一个AP,则AP的信道可任选,缺省设置为“1”。

  如果在同一区域内同时存在几个AP,则需要在对每个AP的频道进行配置,以期最大限度的减小相邻AP之间的频率干扰。一般而言,对于采用美国标准的产品(FCC,即采用11频道),如果在同一区域内放置了3个AP,则可以将其频道设置为1、6、11,这样,则不会造成干扰。

  (2)单击“小电脑链接”图标,进入“Network Settings(网络设置)”对话框(如图11)。使用该对话框来告知AP Manager软件来进行网络配置。AP Manager软件需要这些信息来在网络中搜索无线访问节点。如果运行AP Manager的计算机是直接连接到局域网中,可以按“Auto add Local Networks”按钮自动设置网络信息。

  阅读提示:无线网络应用更加广泛的领域还是在OFFICE中应用,跟传统的有线网络不同,无线网络可以免去了布线的麻烦,而且在公司的任何角落都可以进行宽带的连接,非常方便。

  

  

  图11 “Network Settings(网络设置)”对话框

  (3)“手电筒”按钮用来搜索无线访问节点,AP Manager软件有一种易用的无线访问节点搜索功能来简化无线访问节点的管理。通常在如下情况下使用该功能:

  新的无线访问节点被连接到网络中。

  一个或多个无线访问节点的IP地址不存在,通常是因为DHCP服务器为它们重新分配了IP地址,可从无线访问节点变成离线状态来得知这一情况。

  启动搜索功能,可以通过选择“Edit/Search Access Point”菜单或单击工具条上的相应按钮。当AP Manager软件搜索无线访问节点时,可以继续其它的工作,可以通过单击停止搜索按钮来中止当前的搜索。

  (4)默认情况下,无线访问节点的IP地址是由网络中的DHCP服务器分配的。如果网络中没有可用的DHCP服务器,必须手工为无线访问节点指定IP地址。单击 按钮,进入Access Point对话框(如图12)。

  

  

  图12 手工为无线访问节点指定IP地址

  “MAC Address” 是指定节点的物理地址。

  “IP Address”是指定节点的IP地址。

  (5)在一个无线局域网环境中维护保密性与在有线网络中不同,因为电波不会在你的办公室墙壁处停止,办公室外的为授权访问可能会导致数据被窃取。

  有三种方式来实现数据的保密:

  在传送数据之前加密

  限制可以使用无线网络的计算机

  保护你的网络设置不会被来自内部或外部的非法更改

  数据加密无线访问节点支持两种数据结构:

  非加密数据

  标准的IEEE802.11b

  WEP

  权限控制IEEE802.11b标准实现了基于客户站点硬件地址的权限控制规则,并完全被我们的无线访问节点实现。

  保密管理

  通过设置Snmp Write Community String(WCS),类似一个密码,来防止通过SNMP协议的入侵。另外无线访问节点可以被锁定使之无法SNMP管理,该锁定只能通过按RESET按钮来接触。选择“WAN Security”页面进入安全设定页面(如图13)。

  

  

  图13 进行保密设置

  当更改了无线访问节点的设置后,需要通过网络把新的设置上传到无线访问节点中。单击“手指”按钮可以同时对所有的无线访问节点完成更新工作。在无线访问节点的配置被成功更新后约10秒,它将会断开所有客户站点并用新的设置重新启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