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用Windows Connetc建安全无线家庭网络

用Windows Connetc建安全无线家庭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和几个朋友谈论在家庭网络中使用无线技术的时候,我意识到对某些初级用户来说,配置无线路由器、无线计算机或其他无线存储设备可能还是一件颇伤脑筋的事情。

作者:51cto 2007年9月28日

关键字: 无线局域网 无线设置 无线网络 Wlan 802.1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和几个朋友谈论在家庭网络中使用无线技术的时候,我意识到对某些初级用户来说,配置无线路由器、无线计算机或其他无线存储设备可能还是一件颇伤脑筋的事情。有一些喜欢体验前卫技术的朋友尽管非常想体验无线所带来的新鲜享受,但是复杂的设置往往让他们望而止步。

  其实,对那些期待更简单的使用无线网络的人来说,在Windows XP SP2中有个新的技术可以借用一下,通过它无需复杂的设置就可以搭建起一个安全的无线网络。无线附加设备,例如无线存储等,也同样在该技术中支持,就是微软的Windows Connect Now(WCN)技术。WCN可以让你使用一个USB盘把基于Windows的计算机的网络设置复制到网络中的其他设备上。

  本文中,笔者将和大家一起从头演示一下如何创建一个完整且安全的无线网络。你需要一个运行Windows XP SP2的计算机,一个USB闪盘和支持WCN的设备。

  我的Windows Connect Now网络的组成部分

  在我的新网络中,我将按照我指定的一个基于Windows XP计算机的设置来配置其他支持WCN的设备。D-Link发布了三个支持Windows Connect Now的网络用户设备。

  为了搭建我的新网络,我使用了以下设备:

  一个安装了Windows XP SP2的无线笔记本;

  一个USB闪盘;

  一个支持WCN的802.11g无线宽带路由器(D-Link DI-624S);

  一个支持WCN的无线家庭网络存储器(D-Link DNS-G120);

  一台安装了Windows XP专业版的台式机,用于配置网络参数。

  第一步:使用USB闪盘和无线网络创建向导创建配置

  Windows XP SP2包含一个无线网络安装向导。通过它,首先要指定服务识别字符(SSID)来搭建无线网络,SSID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无线网络名称,然后配置强壮的加密措施。正如我以前所说的,WEP并不安全,它可以被轻松攻破,因此我不会使用它来加密我的网络,相比之下,WPA-Personal/PSK提供了一个更安全的加密解决方案,D-Link的WCN设备也都支持WPA-Personal。

  实现步骤如下:

  1、点击开始菜单-所有程序-附件-通讯-无线网络安装向导。(如果你使用一个启用了无线设备的计算机,右键点击无线网络链接图标,然后点击查看可用的无线网络。在网络任务下,选择“为家庭或小型单位创建一个无线网络”)

  2、点击欢迎窗口的下一步,然后命名你的无线网络,例如我在这个例子中命名其为“expertzone”。

  3、使用自动设置一个网络密钥。这个设置将允许Windows XP创建一个强壮的随即64位字符的WPA密码,可以避免遭到字典攻击。

  

  

  4、选择使用WPA加密代替WEP复选框,然后点击下一步;

  5、当你选择使用WPA选项时,假若你想看到系统产生的密码,你可以清除“隐藏字符”复选框;

  6、选择使用USB闪盘存储器;

  7、在系统提示的时候,插入USB闪盘存储器。Windows XP将把设置写到USB闪盘上。然后可以根据提示安全的移除USB闪盘。

  阅读提示:在和几个朋友谈论在家庭网络中使用无线技术的时候,我意识到对某些初级用户来说,配置无线路由器、无线计算机或其他无线存储设备可能还是一件颇伤脑筋的事情。

  步骤二、插入USB闪盘配置路由器

  配置支持WCN的网络设备是非常容易的。你无需知道任何网络知识,因为配置过程是自动的。D-Link DI-624s有两个USB口。任何一个都可以作为WCN口来使用。

  1、插入USB盘到无线路由器上,然后打开电源。这时候不要链接任何以太网线。(这三样是为了避免链接到一个不安全的开放无线网络到宽带modem和你的网络上的计算机。)

  

  

  2、插入USB闪盘到任何一个接口上。

  

  

  3、当路由器检测USB闪盘的时候,前面板上的USB指示灯将慢慢的关闭和打开,当设备的指示灯闪烁三次意味着配置过程已经完成。大约需要40秒。

  该路由器已经配置好了SSID为expertzone,并具有强壮的WPA密码。

  阅读提示:在和几个朋友谈论在家庭网络中使用无线技术的时候,我意识到对某些初级用户来说,配置无线路由器、无线计算机或其他无线存储设备可能还是一件颇伤脑筋的事情。

  步骤三:配置你的安装了Windows XP SP2的笔记本连接到无线网络

  配置完无线路由器后,下一步就是建立笔记本无线连接到网络。

  1、在笔记本上插入USB闪盘;

  2、假若在USB盘上没有其他内容,会弹出一个消息。点击确定,增加显示的网络名称。假若你在USB盘上存储了不同的内容,Windows XP会提供一个列表供你选择。选择无线网络创建向导。如果你的无线网卡不支持WPA,你将会得到一个错误提示。

  该笔记本现在应该也已经配置好了,可以连接到安全的expertzone无线网络了。

  步骤四:配置路由器上的附加安全特性,并连接到互联网

  通过以太线路连接一台非无线的台式机到路由器上:一端连接计算机,另一端连接到无线路由器上的LAN端口。在连接你的无线路由器的WAN口到宽带网络上之前,我强烈建议你多费点时间来修改或创建无线路由器的管理密码。

  

  

  配置完成后,连接路由器到你的宽带网络上。

  我相信许多需要额外硬盘空间的人都已经购买了USB移动硬盘,我就买了一个来进行数据备份和数码照片的副本。我一直在寻找一种简单的方法来把我的希捷USB移动硬盘加入到网络中,这样我就不用每次都把它插入到计算机上。D-Link提供了一个支持WCN的无线DNS-G120存储适配器,它可以满足我的需要。

  按照同样的步骤,把存储了无线网络配置的USB盘插入到DNS-G120的USB口上,观测它的USB指示灯变化情况,等待无线配置完成,移除USB闪盘。

  和D-Link无线路由器一样,DNS-G120也是UPnP设备。任务栏上的UPnP图标出现后,那么你可以很轻松的从你的网络上找到该设备,进行简单的管理选项设置,并查看该设备上的内容。下图显示了DNS-G120登录页面的UPnP图标,以及我的希捷USB硬盘的共享文件夹图标。

  

  

  点击任务栏上的UPnP图标,或从网络邻居上点击DNS-G120的图标,可以从浏览器中查看其管理页面。(在该设备从路由器上获得了IP地址后,该图标将出现。)登录后,你可以调优这些设置,包括限制对每一个设备的限制访问等。

  在DI-624上的USB存储附加设备,诸如USB移动硬盘、USB闪盘等,都可以以这种方式访问,你一旦使用了USB闪盘配置完该设备后,你可以把它的两个USB接口都接上USB存储设备。

  通过Windows的WCN技术,我们可以非常方便的体验无线技术所带给我们的种种便捷之处,而且我们也看到无线厂商D-Link为了我们提供了诸多支持WCN的网络设备,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赶紧来试一试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