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多方面着手 无线上网更高效

多方面着手 无线上网更高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有限,且容易受到干扰,无线网络的上网速度和稳定性都会受这些条件的限制。为此,要想无线上网更加高效,必须从无线路由器采购、设置等多方面着手。

作者:51cto 2007年9月28日

关键字: 无线局域网 无线设置 无线网络 Wlan 802.1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阅读提示:由于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有限,且容易受到干扰,无线网络的上网速度和稳定性都会受这些条件的限制。为此,要想无线上网更加高效,必须从无线路由器采购、设置等多方面着手。

  笔记本的普及,无线路由器价格的一路走低,使无线网络迅速走进千家万户。布署了无线网络之后,可以省去网络布线的麻烦,手持笔记本,享受随处上网冲浪的便捷。由于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有限,且容易受到干扰,无线网络的上网速度和稳定性都会受这些条件的限制。为此,要想无线上网更加高效,必须从无线路由器采购、设置等多方面着手。

  无线路由器采购要四看

  对于家庭用户而言,布署无线网络的目的就是为了上网更加便捷,为日常生活增加一点小资情调而已。根据这一需求,主流的无线路由器就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购买太高档的无线路由器没有必要,而且会增加用户的投资成本。选择无线路由器时,“四看”是原则。

  一看传输速度

  采购无线路由器,“传输速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标准,因为这直接影响着无线上网的质量。购买无线路由器时,其传输速度要与无线网卡的传输速度相匹配。

  无论是笔记本内置的无线网卡,还是市场上销售的外置无线网卡,11Mbps已经淘汰,54Mbps是主流。虽然不少厂家推出了108Mbps甚至125Mbps的无线网卡,可家庭用并不合适,一是价格昂贵,二是与之配套的无线路由器价格太高。在日常生活中,用户无线上网,无非是听一下音乐,看一下在线电影和浏览网页,54Mbps完全满足需求。正因于此,采购无线路由器时,一台54Mbps的无线路由器就满足需求了。

  

  108Mbps无线路由器产品

  目前,一台54Mbps的无线路由器,价格在230元左右,低端的54Mbps无线路由器已经逼近200元大关,低端的108Mbps的无线路由器价格也在280元左右。从价格上来看,购买108Mbps的无线路由器似乎更合算,如果用户的无线网卡是54Mbps,建议用户购买54Mbps的路由器,因为即便购买了108Mbps的无线路由器,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试想,如果用户是笔记本内置的54Mbps无线网卡,升级到108Mbps岂不是遥遥无期?

  在实际应用中,一台54Mbps的无线路由器的传输速度可以达到5.5MB/s,这完全可以满足一些需求。因此,54Mbps的无线路由器是家庭用户布署无线网络的最合适产品。

  二看覆盖范围

  对于家庭用户而言,布署无线网络的目的就是为了在家里的任何一个位置,都能流畅的无线上网,这对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就提出了要求。用户在采购无线路由器时,必须保证无线路由器能够覆盖到家中的任何一个角落。

  根据IEEE802.11标准,一般无线路由器所能覆盖的最大距离通常为300米,不过覆盖的范围主要应视环境的开放与否有关,在设备不加外接天线的情况下,在视野所及之处约300米;若属于半开放性空间,或有隔离物的区域,传输距离大约在35~50米左右。如果借助于外接天线(做链接),传输距离则可以达到30~50公里甚至更远,这要视天线本身的增益而定。在实际应用中,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是指,是指以标准中所指的传输距离为中心的传输半径。

  

  可以覆盖整个居室的Linksys无线路由器

  不少无线路由器厂商都号称传输距离高达150米,有的厂商甚至号称传输距离可以高达300米,事实上,在日常的实际应用中,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要受到电磁波干扰,这些都会减小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无绳电话、电源线、摇控器,音箱,这些都是电磁波的制造者,任何一个家庭的使用环境,都会让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距离大打折扣。因此,厂商所称的传输距离,实际传输距离仅为其叙述的40%左右。诸如LinkSys这 些知名品牌的无线路由器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传输距离可以达到70-80米。

  用户在购买无线路由器时,必须根据自己的房间大小,购买一款可以完全覆盖自己家庭的无线路由器产品。100平方米的居室,购买一款传输距离50米的无线路由器完全可以满足要求了,即便最低端的无线路由器,其覆盖范围也可以满足要求。

  三看安全性能

  众所周知,无线上网有一定的开放性,用无线路由器布署无线上网环境,方便自己的同时,也可以为别人提供方便。要想让自己的无线网络不为他人所用,无线路由器必须具有完善的安全功能。更重要的是,无线路由器的安全功能,还是防御网络攻击的工具。

  杜绝他人无线上网,保护自己上网环境的安全,这些都需要无线路由器的安全功能来实现。一般来说,无线路由器至少要具备以下几种安全功能:

  禁止SSID广播:关闭无线路由器的SSID广播,没有了SSID广播,其他用户便很难再连接到自己的无线路由器。

  WEP加密:WEP采用对称加密机理,数据的加密和解密采用相同的密钥和加密算法。WEP 使用加密密钥(也称为 WEP 密钥)加密 802.11 网络上交换的每个数据包的数据部分。启用加密后,两个 802.11 设备要进行通信,必须启用加密并具有相同的加密密钥。

  

  无线路由器的防火墙

  防火墙:防火墙就是一个位于计算机和它所连接的网络之间的软件。该计算机流入流出的所有网络通信均要经过此防火墙。

  防火墙对流经它的网络通信进行扫描,这样能够过滤掉一些攻击,以免其在目标计算机上被执行。防火墙还可以关闭不使用的端口。而且它还能禁止特定端口的流出通信,封锁特洛伊木马。最后,它可以禁止来自特殊站点的访问,从而防止来自不明入侵者的所有通信。对于家庭无线上网用户来说,防火墙是无线路由器必备的一项功能。

  目前,很多无线路由器中的防火墙具备IP地址过滤、MAC地址过滤、防DDoS攻击等功能,这些功能基本可以满足无线上网用户的需求。

  由于无线网络本身就具备一定的开放性,加之用户要通过无线路由器与互联网进行通讯。为此,采购无线路由器时,必须购买一款安全功能完善的无线路由器产品。

  四看产品价格

  采购无线路由器时,产品价格也不容忽视。在对无线路由器产品的传输距离、安全性能及覆盖范围做了一个了解之后,价格自然是越低越好。不过,在采购无线路由器时,也不要一味关注价格,产品的性价比和稳定性,也是采购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家庭用户而言,240元左右的无线路由器完全可以满足要求。

  无线上网设置要合理

  许多无线上网用户经常抱怨自己的网络速度不稳定,有时候浏览网页都非常不流畅,殊不知,一个传输性能良好的无线网络,也需要对无线路由器进行诸多的设置。

  共3页: 1 下一页

  发表评价

  我也说两句通行证: 密码: 注册通行证

  评论共条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如果看不清请点击图片进行更换)

  主编信箱热线:010-66476606 告诉我们您想看的:专题文章

  关于我们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大事意见反馈网站地图

  51CTO.COM

  [组网指南]多方面着手 无线上网更高效(2)作者: 贾敬华 出处:IT168  ( ) 砖 ( ) 好 评论 () 条 进入论坛

  更新时间:2007-02-27 11:11

  关 键 词:无线上网

  阅读提示:由于无线路由器的覆盖范围有限,且容易受到干扰,无线网络的上网速度和稳定性都会受这些条件的限制。为此,要想无线上网更加高效,必须从无线路由器采购、设置等多方面着手。

  选择合理的信道

  IEEE 802.11b/g工作在2.4~2.4835GHz频段(中国标准),这些频段被分为11或13个信道。一般情况下,无线路由器可供选择11个频段。从理论上来讲,诸如手机信号和无绳电话等设备不会对无线路由器的信号造成什么影响,可在实际的应用中,这些信号对于无线路由器的传输质量还是有一定干扰的,尤其是空调或冰箱等电器工作时。如果当前使用的信道通讯质量不好,可以更换其他信道试一下。

  

  无线路由器默认的信道

  默认状态下,无线路由器工作在6信道上,无线网卡也是工作在6信道。因此,在更改了无线路由器的信道值后,无线网卡的信道值也更改一下,让无线网卡与无线路由器工作在同一信道,这样才能获得一个最佳的传输状态。

  

  无线网卡的信道设置

  在设备管理器中,找到无线网卡设备,点击无线网卡的属性,可以看到如图五所示的选项。在这里,不仅可以调整无线网卡的信道,还可以调整功率及漫游设置等。

  合理设置DHCP服务器状态

  为了提高网络传输性能,建议禁止无线路由器的DHCP服务器功能。很多用户喜欢开启无线路由器的DHCP服务器功能,这样做,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无线路由器的性能,因为在使用无线网卡上网的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无线网卡会与无线路由器通讯,检测本IP的使用时间还有多少。频繁的通讯,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无线路由器的性能。

  对于家庭用户而言,使用无线网络接入的PC非常固定,正因于此,无线路由器的DHCP服务器可以关闭。关闭DHCP服务器,不仅可以提高无线路由器的性能,还可以避免用户的非法侵入,提高无线路由器的安全性。

  传输模式设置要合理

  由于54Mbps无线路由器与108Mbps无线路由器价格相关无几,不少用户购买了108Mbps的无线路由器。目前,大部分无线网卡是54Mbps,很多用户为了提高上网速度,将无线路由器的传输模式,更改为108Mbps。其实,将无线路由器更改至108Mbps的传输模式,并不会提高无线网络的传输速度,反而会降低网络传输速度。试想,无线路由器工作在108Mbps模式之下,无线网卡工作在54Mbps模式下,两种不同的标准,无疑会影响网络传输质量。

  

  无线路由器的传输模式设置

  要想自己的无线网络工作在最稳定,最高效的状态,无线路由器器和无线网卡的相关设置必须合理,协调,只有这样,无线上网才会更加高效。

  莫闲置无线路由器安全功能

  无线网络开放性的特点,决定了无线网络除了要应对试图分享宽带的入侵者之外,还要应对来自互联网的攻击。无论哪种攻击,都会影响无线网络的性能,为此,必须把无线路由器中的安全功能充分利用起来。

  IP地址过滤:

  IP地址过滤是防火墙的一个组件,也是一个阻挡外来攻击的功能。通常,一些破坏者会发送一些攻击包对无线路由器或者用户进行攻击,IP地址过滤则可以把这些带有破坏性的攻击数据包拦截。

  共3页: 上一页2 下一页

  发表评价

  我也说两句通行证: 密码: 注册通行证

  评论共条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如果看不清请点击图片进行更换)

  主编信箱热线:010-66476606 告诉我们您想看的:专题文章

  关于我们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大事意见反馈网站地图

  51CTO.COM

  IP地址过滤设置,不仅可以对IP地址进行过滤,而且还可以针对IP地址的一些端口进行过滤,因为一些IP地址无法过滤,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可以过滤这些IP地址的某些攻击端口。在设置IP地址过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IP地址过滤的缺少规则,在笔者的无线路由器中,IP地址过滤的缺少规则是:凡是不符合已设IP地址过滤规则的数据包,禁止通过本路由器。

  

  

  

  IP过滤具体设置

  例如,要在笔者的无线路由器中,禁止IP地址为192.168.1.232这台机器登录互联网,具体的设置如上图所示。

  在IP地址过滤中,允许用户自己定义默认的IP地址过滤规则,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默认IP地址过滤规则。

  MAC地址过滤:

  在对一些PC进行了IP地址过滤之后,如果PC更改了IP地址,IP过滤规则将会自动失效。为此,无线路由器中还提供了MAC地址过滤功能。众所周知,每个网络设备都拥有唯一的一个MAC地址,而且不能改变,当IP地址过滤失败之后,可以用MAC过滤。

  如同IP地址过滤规则一样,只是把IP地址换成MAC地址。要想获得其他机器的MAC地址,可以用IPBOOK软件扫描。一些无线路由器中,也可以看到当前与无线路由器连接的PC的MAC地址。

  域名过滤:

  对于一些带有木马或者恶意代码的网站,可以通过无线路由器进行屏蔽,避免这些恶意网站对机器造成一定的伤害。

  

  

  

  开启无线路由器的防火墙

  除了上述的安全设置之外,在一些品牌的无线路由器产品中,还提供了诸如防DDoS攻击,针对Ping命令的ICMP Flood攻击包过滤等安全功能。不过,诸如一些IP地址过滤、MAC地址过滤等功能,必须在开启防火墙的情况下进行。在日常应用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网络情况,选择是否开启这些安全设置。无线路由器中开启的安全功能越多,其网络速度也就会随之变慢,因为这些安全功能,需要对通过路由器的数据包进行过滤,因此,一些不必要的安全功能,无需启用。

  搭建一个高效的无线上网环境,绝不是随意购买一台无线路由器,简单设置一下就可以的。要想无线上网更加高效,必须从无线设备采购、设备设置等多方面入手,每个细节都大有学问可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