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WiMax频谱问题在2007年能解决吗

WiMax频谱问题在2007年能解决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Max为微波接入全球互操作性认证(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缩写,主要基于IEEE802.16无线城域网技术。

作者:51cto 2007年9月28日

关键字: 无线局域网 无线设置 无线网络 Wlan 802.1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3G和WiMax是近期媒体关注的焦点,最近关于中国WiMax频谱问题话题又起,有业内人士称“WiMax频谱问题有望在年底解决”,根据就是信产部官员在数次讲话中都提及了WiMax,2007年年底前我国真能解决WiMax频谱问题吗?

  一、WiMax频谱问题由来

  WiMax为微波接入全球互操作性认证(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缩写,主要基于IEEE802.16无线城域网技术。802.16d和802.16e两项标准先后在2004年6月和2005年12月获得批准,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情况,802.16d主要定位于企业用户,提供长距离传输的手段,而802.16e的用户群则定位于个人用户,支持用户在移动状态下宽带接入网络。

  

  

  

  无线网络覆盖率

  WiMax可实现的50公里的无线信号传输距离,是无线局域网(802.11b/g/a)所不能比拟的,网络覆盖面积则是3G发射塔的10倍,只要少数基站建设就能实现全城覆盖,这样就使得无线网络应用的范围大大扩展。

  WiMax所能提供的最高接入速度是70Mbps(在20MHz信道上),这个速度是3G所能提供的宽带速度的30倍。正是由于这种远距离传输特性,WiMax将不仅仅是解决无线接入的技术,还能作为有线网络接入(Cable、DSL)的无线扩展,方便地实现边远地区的宽带连接。

  为了推广IEEE 802.16无线宽带接入技术,促进和认证符合IEEE802.16标准的宽带无线接入设备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由Intel和Nokia在2001年发起并成立了WiMax论坛组织,该组织是非盈利性、非官方的工业联盟贸易组织,目前有300多成员,包括运营商、芯片厂商、设备厂商等参与的WiMax论坛组织,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而802.16e标准是已获得批准的802.16-2004标准的扩展,将为固定运行的当前标准增加数据移动的内容,还支持效率更高的OFDMA技术。802.16e具备了提供固定、游牧、移动和便携等形式的无线宽带连接特性,使“随处接入(Access Anywhere)”向现实又迈进了一步。WiMax将在成本,灵活性和便携性等方面获得优势。在2006年底移动WiMax进入市场后,移动WiMax用户数到2007年底预计将达到130万户,并在2010年增长到大约2510万户。

  但做为无线技术,就逃不了无线频谱的管制,大家知道,象蓝牙、Wi-Fi等先期推出的无线技术早已在无线频谱空间内占据了其固有空间。而WiMax标准虽可在10GHz-66GHz以及数百MHz-11GHz等范围内的授权和非授权频率下运行,但考虑到这些频段内已有许多种特定用途的业务,如微波雷达、航空导航、遥感遥测、卫星通信等等,所以其不能不考虑到它们间的相互干扰。

  目前可供WiMax考虑的频谱包括:700MHz左右、2.3-2.6GHz、3.3-3.6GHz、5GHz。在WiMax之前,运营商已经部署了一些基于专有技术的3.5GHz、5.8GHz乃至26GHz无线接入系统,但都没有获得成功。而且从技术角度出发,制造商更青睐更低的频段,因为频段越高,无线电的传输距离越受限制,所需基站的数量会更多,从而增大运营商的投资成本。这就是虽然中国主要大中城市的3.5GHz开放频段已经被电信、网通、移动、联通、铁通、卫通等运营商瓜分完毕,用于专有无线接入,但最终运营商肯定难再选择3.5GHz用于移动WiMax。

  二、各国WiMax频谱状况

  虽然WiMax具备“高带宽、移动性、低成本、易部署”的技术特性让业界对其情有独衷,目前诺基亚、英特尔和摩托罗拉等诸多国际巨头亦纷纷推出相应产品。Intel预测,三年之后WiMax和Wi-Fi两种无线上网技术将会融合。

  而为了把WiMax技术应用笔记本电脑上,Intel已于2006年下半年推出2.3GHz-2.5GHz的Mobile WiMax Cards,同时亦不断改良WiMax Radio芯片技术,进一步减低WiMax模块的体积,目前Intel已成功推出首颗同时支持WiFi及WiMax的Ofer Radio Chipset,有助实现Centrino无线网络模块内建WiMax技术。

  

  

  

  WiMax布设更容易

  但WiMax要想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还要看各国对其的态度。WiMax试验项目全球已经有150个,遍及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2006年在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新西兰共有24个网进入商用阶段。但整体来说,目前各国对WiMax仍大多处于试验或试推广阶段。

  就困扰WiMax发展必需的频谱问题来看,美国已经分配了频段,目前最突出的企业是BellSouth公司,WiMax频谱的最大拥有者是在3G界中同样积极的Sprint,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允许第二用户使用54至862MHz的电视频谱,不过WiMax作为第二用户必须具有干扰保护机制。

  就大家更关心的亚太近邻来看,俄罗斯电信运营商也采取了比较大的行动,要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韩国已将2.3GHz~2.4GHz频段规划给了WiBor业务,韩国电信已经与三星共同推出了“类WiMax”的WiBRO宽带无线服务。

  澳大利亚在WiMax方面具备全球领先地位,澳大利亚政府许可指定2.3GHz和3.5GHz波段为WiMax频谱,澳大利亚的特殊之处在于,这两个WiMax指定波段拥有大量的容量,而对可配置的技术类型却没有限制,在2.3GHz和3.5GHz范围内,Unwired在悉尼和墨尔本分别拥有190MHz和200MHz,AUSTAR计划于2007年末覆盖25个地区市场的750000个家庭。

  日本已开始部署2.5GHz频段上的WiMax,日本KDDI移动在central Osaka顺利完成了日本首个移动WiMax系统测试,KDDI相信Mobile WiMax将会成为3G手机网络在城市边缘地区的一种补充。现时已有超过100个城市支持WiMax无线,拥有约25个WiMax服务提供商。

  印度电信则为WiMax确定了四个频段即2.5GHz-2.69GHz、3.4GHz-3.6GHz、2.3GHz-2.4GHz以及700MHz。DoT(印度电信部)已要求印度航空部(DoS)在2.5-2.69GHz频带中释放95MHz用于3G和WiMax。DoT希望在3.4-3.6GHz频带释放150MHz用于WiMax。在700MHz频带,DoT力求指定40MHz用于农村WiMax。

  泰国国家通信委员会NTC去年宣布,该国电信运营商可以开始申请通过WiMax提供无线宽带互联网接入的许可证,此次开放的频段为2.5GHz和3.5GHz。

  从以上信息看出,尽管IEEE802.16e标准已经给出了2GHz-66GHz较宽的频率范围,但考虑到WiMax的非视距传输特征,人们首先考虑的还是2GHz-11GHz频段。目前各国推出的WiMax服务主要采用2.5GHz左右频率(3.5GHz及以上在信号穿透建筑物的能力上存在一定的缺陷,做移动WiMax肯定不行),而要想更好的配置和推广WiMax,选择2.5GHz频段内的频谱应是大势所趋。

  三、WiMax频谱要看我3G战略需要

  与3G不同,世界范围内发放的WiMax许可基本上都是地区性许可。WiMax频谱最初分配时,是仅仅应用于固定接入业务,而至今许多国家的情形依然如此——比如我国开放的3.5GHz中其中3400~3430MHz为FDD上行,3500~3530为FDD下行,平均分配给三家运营商,每家运营商的频谱为上下行各10MHz,我国的WiMax 16d基站为3个扇区,每个扇区占用3.5MHz的频谱,提供10M左右的带宽。

  一些专家认为,我国应尽快决定WiMax 802.16e频谱,以抢占话语权,2007就能解决我国移动WiMax频谱问题。但笔者认为,以下因素将影响我国WiMax频谱的策定。

  

  

  

  Intel是WiMax的力推者

  首先,在我国3G标准、方案还未最终尘埃落定的情况下,WiMax频谱问题肯定难以提上主管部门的决策日程。而且很多业内人士都持这样的观点:WiMax是IT阵营向电信阵营提出的又一次挑战。传统的电信企业对WiMax持多大的支持度尚难预料,但肯定不会让WiMax损害自己多年积累的优势,让电信市场凭空多出几个乃至无数的分羹者。

  其次,WiMax和3G或多或少会存在竟争,WiMax的大规模部署肯定将影响到3G的用户群。虽然很多专家认为,3G和WiMax的竟争更多是通信产业和IT产业的竟争,WiMax是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技术,市场定位是宽带无线接入城域网范畴。3G是高速无线接入广域网技术,使用户在任何地段都可以享受服务。

  WiMax着眼点是笔记本电脑,主要针对高速数据,话音是附带的;而3G着眼于手机,数据速率相对较低,在话音和手机应用将做得比较特色。但是两者的互补只是相对的。即使国内运营商开始部署WiMax,其肯定也将是区域性的,实现像蜂窝网一样的覆盖程度很难在2-3年内实现。

  其三,虽然WiMax在技术上具备一定的优势(如带宽大),先期建设成本低,但正是由于其频谱的不统一性,肯定将困扰其大规模的推广。虽然目前国内几大运营商都已在不同城市开展WiMax试验(3.5GHz频率资源),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3.5GHz频率不会成为我国最终的WiMax频谱。而且正因为频谱难定,802.16e标准的正式认证设备至今还未批量出炉,等各国主要运营商在大规模部署前多次测试后,肯定也将在1-2年后。

  其四,WiMax频谱还要看我3G战略需要,虽然各家运营商对WiMax的需求度并不同,并不排除一些运营商采取先斩后奏的方法上马移动WiMax。但从国家整体战略来考虑,待3G布置妥当后,再根据需要来决定WiMax的生死,能更好的符合我们的战略需要。如果我们在国有3G上布署不顺或坎坷太多,完全可对WiMax全面叫停或和其它国家一样采取独有WiMax频谱,以尽可能的掌控话语权。

  所以,综合来看,在国内3G牌照尚未发放的情况下,来匆忙认定2007年就能解决WiMax频谱问题并不明智,好比画蛇添足。毕竟我国与印度、俄罗斯等等手机业并不十分发达的国家不同,过早分配WiMax频谱肯定将或多或少对固有电信业产生不利影响。而3G确定后再谈WiMax或WiMax与TD融合,两者的互补关系更容易确定。所以,综上所述,可以认为,国内WiMax频谱问题,在2007年前难以解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