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用XP自带功能 进行"应急"无线共享上网

用XP自带功能 进行"应急"无线共享上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话虽不错,可是如果仅仅为了让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同时上网,而单独破费购买一台无线路由器的话就有点不值了。

作者:51cto 2007年9月28日

关键字: 无线局域网 无线设置 无线网络 Wlan 802.11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相信多数家庭用户都会同时拥有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而且台式电脑一般都已经与ADSL设备直接相连,并能够通过ADSL拨号进行上网冲浪。在这种情况下,笔记本电脑如果需要上网冲浪的话,往往需要让ADSL设备与其直接相连,很明显在只有一台ADSL设备的条件下,在某一时刻我们只能让其中的一台电脑上网。

  那么有没有办法让家中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同时上网冲浪,并能相互访问每台电脑中的共享资源呢?相信不少人都会认为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好解决,只要额外添加一台无线路由器,让其同时支持无线上网和有线上网就能实现两台电脑同时上网目的了。

  话虽不错,可是如果仅仅为了让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同时上网,而单独破费购买一台无线路由器的话就有点不值了。

  事实上,我们可以借助Windows XP系统自带的网桥功能,就能实现两台电脑的“应急”共享上网目的。

  “应急”共享上网前的准备

  所谓Windows XP系统自带的网桥功能,其实简单地说就相当于只有两个端口的普通交换机,通过这个功能我们可以轻易地将不同子网的两台电脑连接在一起,实现两台电脑相互访问和共享上网的目的。

  在使用该功能进行“应急”共享上网之前,我们需要确保笔记本电脑已经配置好了一块无线网卡,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只要额外购买一块无线网卡安装在普通的台式电脑中,然后通过合适的网络参数设置操作,让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通过无线网卡进行点对点通讯。

  之后我们将台式电脑的无线网络连接和笔记本电脑的无线网络连接同时添加到网桥中,这样一来我们就相当于把笔记本的无线网络和台式电脑的有线网络相互连在一起了,那样的话笔记本电脑不但能够访问台式电脑中的共享资源,也可以通过台式电脑的ADSL拨号进行无线上网了。

  “应急”共享上网中的设备

  为了实现“应急”共享上网目的,我们需要按照如下操作步骤将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相互连接在一起:

  首先到市场上购买一块支持IEEE802.11b通信标准的无线网卡设备,从目前来看几乎所有的无线网卡都能支持这个通信标准,并且都能支持网卡设备与网卡设备间的对等网络连接;将买回来的无线网卡设备按照正确的方法安装到家庭中的台式电脑中,一旦安装好该无线网卡设备后,我们可以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然后在弹出的系统控制面板窗口中,用鼠标双击其中的“网络连接”图标,打开本地计算机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在该窗口的“LAN或高速Internet”设置项处出现一个无线网络连接图标。

  其次将无线网卡设备自带的管理控制程序安装在本地台式电脑中,一旦安装好该管理控制程序后,我们日后就能通过该程序对无线上网参数进行有针对性地设置了。

  尽管不同型号的无线网卡设备,其参数配置界面不完全相同,不过其中提供的具体无线参数设置选项基本都差不多,通常包括SSID名称设置、网络工作模式设置、传输信道以及传输速率等几个参数项目。考虑到我们这里的无线通信没有使用专门的信号接入设备,只是用来实现两块无线网卡设备之间的对等通信,因此在设置无线网卡参数时,必须将它的SSID名称和传输信道全部设置成与笔记本电脑中的SSID名称和传输信道,同时需要将网络工作模式设置成对等网络工作模式,再将传输速率参数设置成自动模式。

  按照相同的设置方法,我们还需要在笔记本电脑中,将安装在其中的无线网卡工作模式设置成对等网络工作模式,并将传输速率参数设置成自动模式。一般情况下,完成了上面几项主要的无线网络设置项目后,我们只要在无线网卡的管理程序中通过自动搜索功能就能轻易地找到对方电脑的“身影”了。

  配置好无线网络连接参数后,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将台式电脑的有线网络连接和无线网络连接同时添加到网桥中,以便让两个不同的物理网段相互连接在一起,实现共享互通的目的。在创建网络桥时,我们可以用鼠标右键单击台式电脑系统桌面中的“网上邻居”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该电脑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同时选中该窗口中的“本地连接”图标和“无线网络连接”图标,然后用鼠标右键单击处于选中状态的这两个图标,从弹出的如下图所示。

  

  

  

  快捷菜单中执行“添加到桥”命令,随后Windows XP系统将会自动创建一个网络连接桥,同时将出现在“LAN或高速Internet”设置项处的“本地连接”图标和“无线网络连接”图标都显示到“网络桥”设置项处。

   “应急”共享上网中的配置

  下面我们需要分别为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网卡设备设置好合适的上网参数,确保笔记本电脑能通过无线网卡与台式电脑进行相互通信,并能通过网络桥进行共享上网。考虑到ADSL设备通常与台式电脑固定相连,而ADSL设备一般在出厂时都会内置一个静态的IP地址,所以为了让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都能通过ADSL共享上网,我们必须分别为它们设置一个与ADSL设备默认IP地址处于相同网段的一个IP地址,确保ADSL设备、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处于相同的一个通信子网中。

  在为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分配IP地址时,我们首先需要查看ADSL设备的操作说明书,看看其默认的IP地址究竟是什么,假设该地址为192.168.1.1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按照如下步骤设置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的上网参数:

  首先用鼠标双击台式电脑系统桌面中的“网上邻居”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本地系统的网络连接列表窗口,再用鼠标右击“网络桥”图标,并执行右键菜单中的“属性”命令,打开如下图所示的网络桥属性设置窗口。

  

  

  

  在该设置窗口的“适配器”设置项处,选中“无线网络连接”项目,并选中对应该项目下面的“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再单击“属性”按钮,打开如下图所示的TCP/IP属性设置窗口。

  

  

  

  选中该设置窗口中的“使用下面的IP地址”选项,并在“IP地址”文本框中输入“192.168.1.3”,然后将网络掩码设置成“255.255.255.0”,同时将网关地址设置成ADSL设备的IP地址,也就是设置成“192.168.1.1”,最后还需要将DNS服务器的IP地址设置成ADSL设备所在的ISP所提供的DNS服务器地址,设置完毕后单击“确定”按钮结束网络参数设置操作。

  按照相同的操作方法,我们还需要将笔记本电脑的IP地址设置成“192.168.1.4”,将网络掩码设置成“255.255.255.0”,将网关地址设置成“192.168.1.1”,将DNS服务器地址设置成安装ADSL设备时本地ISP提供的DNS地址。

  完成上面的所有设置任务后,我们可以移动笔记本电脑,在家庭有限的空间中移动到任意一个位置处都能进行无线共享上网了。不过,受无线网卡设备自身发射信号强度的影响,笔记本电脑与台式电脑距离相对较远时,笔记本电脑接收到的上网信号往往比较弱,因此这种方式的上网速度可能要慢一些。一般来说,当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距离比较近时,笔记本电脑的上网速度能达到80KB/s左右,这种速度可以应付普通的文字信息浏览等要求。

  考虑到这种通过无线信道进行ADSL共享上网的方式,需要同时接通台式电脑,而且上网速度并不十分理想,所以这种共享上网方式只能当作一时的“应急”所用!虽然这种“应急”共享上网方式受速度因素的制约,但是该上网方式不需要购买额外的硬件和软件,而且设置操作也很简单,这对于那些经常需要让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相互通信并共享上网的用户来说,还是能作为“应急”所用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