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无线战争:Wi-Fi vs 蓝牙

无线战争:Wi-Fi vs 蓝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电的发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便利,比如点亮了漆黑的夜晚,延长了食物的保质期,丰富了家庭娱乐生活等等。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概念也开始被引入到传统家居市场,对人们习以为常的家居产品进行新的技术改造。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9月10日

关键字: WiFi 蓝牙 无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电的发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便利,比如点亮了漆黑的夜晚,延长了食物的保质期,丰富了家庭娱乐生活等等。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概念也开始被引入到传统家居市场,对人们习以为常的家居产品进行新的技术改造。

无线大战一触即发 WIFI蓝牙角逐智能家居

蓝牙技术

蓝牙是一种支持设备短距离通信(一般10m内)的无线电技术。能在包括移动电话、PDA、无线耳机、笔记本电脑、相关外设等之间进行无线信息交换。利用“蓝牙”技术,能够有效地简化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之间的通信,也能够简化设备与因特网 Internet之间的通信,从而数据传输变得更加迅速高效。蓝牙采用分散式网络结构以及快跳频和短包技术,支持点对点及点对多点通信,工作在全球通用的 2.4GHz ISM(即工业、科学、医学)频段。其数据速率为1Mbps。采用时分双工传输方案实现全双工传输。

蓝牙技术最初由爱立信创制。1999年5月20日,索尼爱立信、IBM、英特尔、诺基亚及东芝等业界龙头创立蓝牙特别兴趣组,制订蓝牙技术标准。1998年,爱立信公司希望无线通信技术能统一标准而取名“蓝牙”。

蓝牙技术的特点可归纳为如下几点: 全球范围适用、同时可传输语音和数据、可以建立临时性的对等连接(Ad-hoc Connection)、具有很好的抗干扰能力、蓝牙模块体积很小、便于集成、低功耗、开放的接口标准、成本低。

WiFi技术

WiFi(Wireless Fidelity,无线保真技术)即IEEE 802.11协议,是一种短程无线传输技术,能够在数百英尺范围内支持互联网接人的无线电信号。WiFi的第一个版本发表于1997年,其中定义了介质访问接入控制层(MAC层)和物理层。

规定了无线局域网的基本网络结构和基本传输介质,规范了物理层(PHY)和介质访问层(MAC)的特性。物理层采用红外、DSSS(直接序列扩频) 或FSSS(调频扩频)技术。1999年又增加了IEEE 802.11a和IEEE 802.11g标准。其传输速率最高可达54 Mb/s。能够广泛支持数据、图像、语音和多媒体等业务。

WiFi技术优势:无线电波的覆盖范围广、WiFi的传输速度很快、健康安全、WiFi应用现在已经非常普遍,支持WiFi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像手机、MP4、电脑等,基本上已经成为了主流标准配置。

wifi的不足之处主要有两个:一是覆盖范围有限;二是移动性不佳。

智能家居行业或成蓝牙热门领域

最近在智能家居领域我们看到不少蓝牙的身影。相对于WiFi近年如火如荼覆盖大江南北的势头,蓝牙似乎显得有些落寞。其实大概在四五年前,WiFi 远没现在普及,蓝牙依旧是手机之间文件传输的主要方式。记得当年在诺基亚S60时代,用蓝牙跟朋友之间传输一张照片、一首音乐是非常常见的事,而且蓝牙本身传输速度也很快,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基本上不受环境影响,只要两部设备具有蓝牙功能即可连接,所以被人们广泛使用。

如今,支持蓝牙的设备随处可见。事实上,蓝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重要通讯方式,相对于ZigBee、Z-wave、WiFi等技术在智能家居中“露面”较少而言,蓝牙也是无线智能家居的一种主流通讯技术。蓝牙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集成该技术的产品包括手机、电脑、耳机、音箱、汽车、医疗设备等等。

众所周知,蓝牙是一种点对点的通讯方式,支持设备短距离通信(一般10m内,蓝牙4.0延伸到100m)的无线电技术,能在包括移动电话、PDA、无线耳机、笔记本电脑、相关外设等众多设备之间进行无线信息交换。利用“蓝牙”技术,能够有效地简化移动通信终端设备之间的通信,也能够成功地简化设备与 Internet之间的通信,从而数据传输变得更加迅速高效,为无线通信拓宽道路。基于蓝牙技术的智能家居的设计方案,利用该解决方案可以使数据采集和家庭安防监控灵活方便,摆脱了布线系统的束缚,同时蓝牙的跳频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

除此之外,蓝牙设备体积小易于携带,所以在智能家居领域蓝牙技术比较适合一些近距离私人使用的设备,如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秤等。

与物联传感等主流智能家居企业与采用的ZigBee等技术不同,蓝牙技术明显更擅长于“单打独斗”的小设备。蓝牙技术可直接置入体积较小的智能家居设备,特别是在安全性、能耗等方面提升之后,它也被用于不少智能家居单品。

另外,对于智能家居来说,蓝牙技术与其他无线充电方案最大的不同就是它能够进行身份识别。举个例子,当你走进一家咖啡馆,将手机放在桌子上的无线充电设备充电时,咖啡馆的系统能够通过你的蓝牙ID判别这是谁的手机、在哪个座位上。这意味着,无需离开座位,你就能用手机完成点单和支付。

当然,Bluetooth smart也并非是完美无缺的——虽然它的传输距离可以达到60米,但前提是芯片厂商提供了足够的支持,例如,对手手机设备而言,其距离基本被限制在10 米~30米以内。此外,如果数据量较大,Bluetooth Smart的传输效率就显得有些拖沓,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其他还有比如信道兼容性、可靠性和安全性欠缺,泄密事件非常普遍,无法实现真正的“漫游”,没有网络自愈功能,对于以无线网络为基本的智能家居来说会大大降低设备运作效率,并且蓝牙抗干扰能力差。另外,由于其传输距离较短,所网络承载能力相对低,新标准的组网规模一般不能超过300个,所以并不适合组建庞大的家庭网络。这都是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渐成主流 wifi引领智能家居市场

在很多咖啡屋、茶馆、餐厅等场所喝咖啡、喝茶、就餐,可以免费使用Wi-Fi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了,而在茶馆、咖啡屋、餐厅等场所使用Wi- Fi,就可以免费喝茶、喝咖啡、就餐的事儿,你听过吗?没听过,没有关系,因为这只是个笑话,不过却直接反映出了Wi-Fi在我们生活中的普及程度和重要性。然而,WIFI用于上网冲浪也不是什么新鲜玩法了,现在Wi-Fi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让家里的各种家居设备都“活泼”起来,营造更舒适、梦幻的家庭生活。

智能家居大势所趋 市场广阔:在无线技术主导的智能家居市场,未来5年内将迎来快速增长。据研究机构报告称,2018年,智能家居的市场总值将达到 250 亿美元。不过,现在由于技术及价格的限制,智能家居还无法展现出它们的全部特性,期待智能家居很快普及还不太现实。目前智能家电只限于高档住宅,不过未来随着向底层供应商和终端设备的渗透,智能家居将惠及到大众。

和蓝牙等无线连接相比,智能家居制造商们更青睐 Wi-Fi连接。2018 年,全球能够接入 Wi-Fi 网络的智能家电预计将超过 2100 万台。Wi-Fi 连接具有高渗透性,同时不需额外的中间设备和控制器开发更简单,这些都是它成为主流的关键优势。

智能家居无线技术Wi-Fi渐成主流:目前,在智能家居行业最流行的是四种无线技术,即蓝牙、WiFi、Z-Wave、ZigBee。ZigBee技术在任何智能领域应用范围都是首屈一指,其中当然包括智能家居;Z-Wave技术以智能家居领域为中心,并不断向外拓展、延伸;蓝牙虽 “小”,但连接各种小设备不费吹灰之力;倒是网络连接应用极为广泛的WIFI处于相对尴尬的位置,显得大用不足,小用有余,那么Wi-Fi又是怎么渐入主流的呢?

无论是哪种无线通信技术所组成的智能家居网络,前提保障都是要进行连接家庭网络,而这恰好是Wi-Fi的优势,如今全球的大多部空间都支持Wi-Fi连网。这将大大降低Wi-Fi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中应用的开发难度。

相对于蓝牙等技术,Wi-Fi有自身明显的缺点,比如功耗相对较高,安全性和抗干扰性相对较低,网络设备的承载能力也很有限等,但“短小精悍”的 Wi-Fi也有自身优势。Wi-Fi的无线电波的覆盖范围广,半径可达100米,在家庭、办公场所,甚至整栋大楼中都可使用,同时无需布线的Wi-Fi传输速度也非常快,可达到11mbps,另外,Wi-Fi设备的辐射量也微乎其微,并不会向人们所担心的那样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最后,虽然由于Wi-Fi网络承载的家居设备有限,要想将家庭设备都连接起来,实现家庭设 备的全面智能也是“赶鸭子上架”,但“轻巧”同样有“轻巧”的好处。从另一个角度看,WIFI恰好具备了其他无线通信技术不具有的灵活性、可移动性,这也是其受到广大智能家居厂商欢迎的重要因素。

智能家居的普及Wi-Fi居功至伟:随着轻智能、微智能等说法的兴起,WIFI展示了其在智能家居应用的闪光点。与物联传感等公司衷情于蓝牙等无线技术不同,轻智能家居厂商更倾向于利用家庭Wi-Fi来直接实现家居设备的相连相通,将Wi-Fi模块置入到开关、插座中,作为轻智能家居的入口和一个可以控制中心,实现对家居设备的智能化控制。如今,国外公司的Belkin、Torrap等所研发的深受好评的轻智能产品都是以Wi-Fi基础,而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开始着手将Wi-Fi应用于智能家居中,打造本土的轻智能产品,未来Wi-Fi将引领智能家居市场。(OFweek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