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商用WIFI变现首先要看场景

商用WIFI变现首先要看场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用WIFI是什么?商用WIFI如何变现?面对纷繁复杂的创业环境,不断变化的商业模式,创业者应该如何抓住自己的核心,实现有效的健康的变现方式?

来源:互联网资源 2014年8月29日

关键字: 商用 WiF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商用WIFI是什么?商用WIFI如何变现?面对纷繁复杂的创业环境,不断变化的商业模式,创业者应该如何抓住自己的核心,实现有效的健康的变现方式?

要想理清楚变现模式,先必须普及和了解下目前商用WIFI的四大覆盖模式:

1、盒子模式。目前80%的草根创业者的玩法属于这种类型,优点是成本低,缺点是发展慢,竞争大,风险更大,容易被商业综合体的整体覆盖所取代,例如杭州西溪天堂综合体采用统一的WIFI服务后,其覆盖的小餐饮就开始不使用WIFI,这让之前的创业团队胆战心惊。

2、车厢模式。诸如公交车、地铁、大巴等类型的WIFI覆盖,优势是投入低,缺点是由于都是在移动状态下,大多采用3G和4G的转WIFI,信号不稳定,体验差。

3、港口模式。诸如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等。优势是人员多,需求相对刚需,适合门户模式,推手游和视频是主流;缺点是目前在技术上没有太好的技术,市面上的机场覆盖做得并不好,常常无法登录,另一方面,用户特征较乱,不够本地化。

4、商圈模式。雄歌一直觉得很有潜力的市场,首先她的接入大多是光纤,体验好,其次是用户本地化,特别有利于O2O和产品化运营,再次是可以融入ERP等企业原有平台开始CRM或大数据分析等,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

了解四大模式后,我们再来看所谓的变现模式就非常清晰了。

第一个,WIFI变现首先要看场景

用互联网上的那套游戏规则来看WIFI广告,挑战是非常大的,转化率并不高。因为互联网强调的是流量,而WIFI的优势是精准,需要的是服务。

简单来看,餐饮类需要的精准的推送和CRM管理,而火车站适合流量变现,走门户模式,通过植入广告和商家服务来变现。大型景区适合O2O,做定向广告,重要的是数据的利用,基于人的特性和行为轨迹做景区的管理、营销和服务。(详细可以看abloomy的乌镇案例。)

第二个,WIFI变现其次要看形式

通常来讲,做了七年商业WIFI的迈外迪的模式就是互联网模式,当然它之前主要是在PC上,有足够大的展示,用户有足够大的屏幕,而随着WIFI主要在移动端(手机、平板电脑)上后,再做CPM模式压力将非常大。

主流的做法是手机导航页面流量分成,常规的APP下载分成,游戏应用下载,优惠券推送,甚至文字链广告等,杭州华数旗下的iHANGZHOU做得较为成熟,在模式上也有比较多的创新。

当然,就在广告形式上还可以做很多细节的创新,WIFI平台运营商迅博达就做过较多尝试,例如全开屏广告、BANNER广告、视频广告、积分墙广告、轮播广告和验证码广告等,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有效的实现目标受众的覆盖。

第三个,本质上是看模式

简单照搬互联网的做法显然不是长久之计,WIFI广告的优势在于用户基础信息和行为轨迹的获取,更加容易进行精准的营销。

例如,雄歌其实更看好基于LBS的服务,并与本地商家形成服务的分成,也就是说WIFI广告的形式不应该是大而全的品牌广告,而是小而美的精准的服务营销,即利用用户的数据和本地化服务结合。在火车站的WIFI广告中,对点击汉庭酒店的人群,发送附有汉庭电话的验证码广告,转化率将大大提高,用户也不会太反感。

总体说来,走过两年多的高速发展,经过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资本的挖掘,商用WIFI的商业价值更加明显,它已经迅速脱离了基础的粗放的WIFI覆盖和广告模式,在基于数据和价值的理念上,用精准服务的方式,充分整合不同场景的优劣势和需求,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变现模式。

后记,雄歌认为,这预示着商用WIFI正式从运营1.0时代走向2.0时代,从网络的发展,AP的发展和管理,走向数据的分析管理和服务的变现,商用WIFI的精细化运营时代(商用WIFI运营2.0)将正式来临。(雄歌 猛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