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全球互联网IP向IPv6迁移:只是时间问题

全球互联网IP向IPv6迁移:只是时间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知道其实IP地址相当于互联网设备的网络身份证,有了它,电脑、智能手机、云电视等设备才能正常上网。IP地址目前现有两个版本。其中IPv4,即互联网协议第四版,是构成现今互联网技术基石的协议,共包含43亿个可供分配的IP地址。

来源:硅谷动力 2014年8月7日

关键字: IPv6 互联网 IP IPv4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8月07日 综合消息:我们知道其实IP地址相当于互联网设备的网络身份证,有了它,电脑、智能手机、云电视等设备才能正常上网。IP地址目前现有两个版本。其中IPv4,即互联网协议第四版,是构成现今互联网技术基石的协议,共包含43亿个可供分配的IP地址。而IPv6是IPv4的下一代协议,其地址数量达3.4乘以10的38次方,数量接近于无穷大,被形容为“可以给地球上每一粒沙子分配一个IP地址”。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我们就听过这样一种论调:“基于IPv4的网络地址资源很快就要枯竭了,互联网要完”。国际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IANA2011年2月宣布,全球最后一批IPv4地址已分配完毕。然而实际上是,运营商直到现在都依然在不慌不忙地分配着IP地址。据了解,目前我国第一级IP地址机构,(一家是国信办下面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一家是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下面的中国互联网服务商联盟(CNISP))手里都还有ipv4地址可以分配,可是这相对与我国互联网发展只是杯水车薪。

有消息称,湖北的IPv4地址已经告急。目前,湖北电信可供分配地址数只有1000万个,但现在全省宽带用户近800万个,移动手机用户逾4000万,多个终端共用一个IP地址。“湖北电信网络发展部高级专家欧阳国圣认为,建设IPv6网络,拥有充足的IP地址,我省物联网及”宽带湖北“战略才能可持续发展。

为应对IPv4地址枯竭问题,加速IPv6建设已成为全球筹备下一代互联网的行动主线。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IPv6覆盖率已经达到18.4%,全球IPv6用户(及流量)的年增长率已从5年前的0.2%,上升至3%。数据显示从2013年8月至今,净增率徒增0.5%。IPv6正在不断加速,已经进入快速增长爆发前的”临界期“。

IPv6普及有个相当大的问题。就目前来看,IPv4仍然存有剩余,除非真正爆发,网络及内容供应商都不会主动迁移到IPv6, 谁都知道这项工程非比寻常。首先,IPv6不兼容IPv4,没错,V6-V4隧道这些手段最多只能算临时应急,用在运营商级别的网络中是无法想象的。因此,运营商假如要普及IPv6,就需要使用双栈方式同时配置IPv4和IPv6地址,即使路由协议支持,光配置地址都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工作。况且运营商的业务并不止单纯的配置IP地址,还包括各种VPN,语音专线,数据专线等等,将这些全部迁移到IPv6将是一个规模超级庞大的工程等等。

目前我们对IPv4的一切拯救手段都只是临时抱佛脚,IPv6必将会是未来的方向,只是它需要很多时间,甚至没人知道需要多少时间。互联网生命之源ip地址的青黄不接无疑成为了互联网的两难之地,互联网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