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物联网物联网:是美梦?还是噩梦?

物联网:是美梦?还是噩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围绕物联网(IoT)人们其实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它是否能释放人类的潜能?每个人是否都能享受它带来的好处,还是只是那些利用它的供应商能够享受物联网带来的利益?

作者:邹铮编译 来源:网界网 2014年5月29日

关键字: 物联网 Io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5月29日 综合消息:围绕物联网(IoT)人们其实还有很多问题,比如它是否能释放人类的潜能?每个人是否都能享受它带来的好处,还是只是那些利用它的供应商能够享受物联网带来的利益?

物联网:是美梦?还是噩梦? 

7月份在英国约克圣约翰大学举行的物联网理念会议上,我们将会看到很多类似的问题被提出来。这个会议或许是第一个围绕物联网主题举办的会议。其组织者之一,约克圣约翰大学艺术和计算机科学项目负责人Justin Mckeown通过电子邮件接受采访时解释了其中一些问题。

计算机科学和纯艺术是两个独立的学科,但该大学为所有一年级艺术系学生提供了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其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变化的有创意和创新的学生。

物联网已经如此重要到要举办这样的大会来讨论它吗? 我和联合组织者(Joachim Walewksi和Rob Van Kranenburg)都认为,物联网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同时也是社会革命。其技术发展主要受业务和商业的推动,我们也需要考虑该技术的社会方面。仅仅 因为我们可以构建一些事物,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构建。

日益提高的自动化是否会释放人类的潜能?或者说这可能减少人的潜能? 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让我们回顾第一次工业革命,当时通过机械化,减少了很多人的工作负担,确实释放了人类。虽然工业革命释放了人类,但这并没有解决随之 而来的经济问题--人们因为失去工作而没了收入。因此,在短期内,根据以往历史经验,我们不能保证物联网能够释放所有人类潜能。然而,如果我们反思第一次 工业革命的长期利益,我们可以看到它最终却是释放了人类潜能,让人类可以从事其他事情。现在我们有必要思考其哲学含义了,让IoT最大限度地给人们带来好 处,而不只是利用IoT赚钱的供应商。

IoT是否可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人类与机器的关系? IoT技术将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人类与机器的关系,正如同最近的技术革新那样。例如,智能手机等通信媒介的普及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沟通方式。

这种变化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技术的作用一直是让工作更容易完成,从而更好地帮助人们实现愿望。我们都知道,大脑映射工具是身体的一部分,而不是单独的功能,其实,我们与机器的关系其 实比大多数人意识到的更亲密。IoT为我们提供了更高的自动化水平,这将更加拉近我们与机器的关系。IoT技术有可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可持续,让我们预测和 治疗疾病,以及自动化某些劳动形式。其中一些可能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另外一些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IoT的潜能是很大的,其价值在于部署,现在我们该问问 哲学问题了。

你能否想象这样的世界,人们对机器(特别是机器人)产生了真正的情感?如果这可能的话,这些机器是否应该具有某些权利? 我 认为人们对机器已经产生了情感依赖。例如,你有多么喜欢你的智能手机?机器是否应该有权利?我不完全反对这个主意。这可以归结到什么是生命和感知的更广泛 和更深入的辩论中。你可以想一想因为性别、种族、肤色或信仰等问题,人们是如何差异化对待其他人的,如果你再想一想我们是如何对待动物,那么,这个问题的 答案就更明显了。

 你希望这个会议完成什么目的? 我们需要找到语言和思想框架来考虑和讨论IoT技术对我们的生活和地球带来的潜在影响。我们希望这些讨论能够产生结果,这次会议是实现这些事情的一个步骤。

部署、开发和使用技术的人们能够从思考与之相关的哲学问题中获得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为他们自己、加人以及朋友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高效。

这次会议只是涉及学者和专业哲学家吗?技术人员和业内人士能否参加? 这次会议是向所有人开放的,我们鼓励来自行业、政府、学术界的人都能参加这次会议。

你的网站有一个“提交问题”的版块,任何人都可以提交问题吗?这次会议产生的材料你们会如何处理?是否会放在网 上?这个问题版块主要针对本次会议提问。不过,我们有一个Twitter账户(@iotphilosophy),我们希望鼓励人们在会议期间通过这个账户 来与我们沟通。此外,我们计划将本次会议的文档放在网上,希望人们可以进行沟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