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下一代网络的破重之道

下一代网络的破重之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云计算化云为雨,普降甘霖,当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现有的网络无论从承载能力还是业务运营模式开始出现了捉襟见肘的尴尬。“如果未来数据管道直径不是长江而是太平洋”这个假设成立,运营商应该如何面对这个挑战,或是机遇?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2月12日

关键字: 下一代网络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破重一词,来自于佛教禅宗的“破三关”,即“破初关,破重关,破牢关”。指三种由低而高之参禅境界,也就是悟道、修道、证道的过程。

1844年5月24日莫尔斯发出世界上第一份电报,从此结束了延续几千年的“周幽王烽火戏诸候”的笑谈历史。

20世纪80年代,光纤通信的应用、综合业务数字网的崛起,人类步入了现代通信的阶段。

2006年8月9日,Google首次提出“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概念,短短7年的时间,我们就已经实实在在的进入了云计算、大数据时代。

云计算进入市场的初期,云是在天上飘着,只是一个新名词,并没有实实在在的落地。为了吸引眼球,各种云概念铺天盖地出现,例如“云手机”、“云教育”、“云政府”等,大家一致的感觉是“云里雾里”。这个时期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讲,为了把管道卖出去,云计算只是一种ICT增值业务的包装,新瓶装老酒。云计算对电信运营商的管道并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冲击,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各自经营,相安无事。我们把云计算的这个时期称之为云随网动。

2011年初,腾讯公司推出一款可以通过网络快速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及图片,支持多人群聊的手机聊天软件——微信,一石激起千层浪。与此同时,一个崭新的名词“OTT”也频频出现在各大通信媒体上,国内电信运营商市场一时间风起云涌,变幻莫测。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OTT企业入侵传统电信市场已成事实,就国内来看,微信进展快速,在互联网包月使用的商业模式下,微信等IM业务无须另付费,成为对运营商颠覆性的OTT服务。其深度绑定手机通讯录的特性,对短信、话音和视频等构成了较强的替代能力。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2013年2月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说:“互联网业务的异质替代作用日益凸显,不仅对短信、彩信等增值业务形成替代效应,而且大量分流了语音业务。产业价值正逐步从管道向内容、从通信网向互联网、从话音服务向信息服务转移。”

这一切表明,当云计算化云为雨,普降甘霖,当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现有的网络无论从承载能力还是业务运营模式开始出现了捉襟见肘的尴尬。“如果未来数据管道直径不是长江而是太平洋”这个假设成立,运营商应该如何面对这个挑战,或是机遇?

针对这个命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

1. 足够粗的管道。2010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就开始启动“光网城市”行动,分别在南方城市和北方城市实施“光进铜退”,光纤入楼、入户成为现实。2012年,新增光纤入户4900万,2013年计划新增光纤入户3500万,前四个月就已经完成了目标,到2015年,城市宽带接入速率将达到20M,农村达到4M。

2013年8月17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这意味着“宽带战略”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要建设足够粗的管道,仅仅靠铺设更多的光纤是不够的。需要运营商部署各类虚拟化技术以减少网络层次,提高路由器处理能力,包括核心路由器的集群,汇聚路由器的横向和纵向虚拟化以及网络设备一虚多技术等等。通过部署虚拟化技术,运营商可以减少网络节点和层次,实现网络的扁平化,降低维护难度,从而更好的实现宽带提速。

2. 足够多的蓄水池。如果把传输网络比作管道,那么业务POP节点无疑就是蓄水池。随着用户流量的日益增长,网络传输速率和路由器容量增速远低于网络流量的增长速度。为了弥补管道的供给不足,通过部署POP节点,将业务下沉到边缘,可以减轻城域网的访问压力,提供更好的业务承载和应用体验,POP节点起到了“蓄水池”的功能。

浙江电信以及上海电信率先在IPTV CDN节点采用了虚拟化大POP技术,通过部署大POP节点更好的实现IPTV业务,并通过对POP节点汇聚设备横向虚拟化,汇聚设备和OLT设备纵向虚拟化,实现扁平化的大POP网络,减少网络层次和设备节点,方便运营商管理和运维。

3. 管道智能化。为防止被管道化,以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为主的通信产业界提出了“智能管道”的概念。广义的智能管道即指根据客户价值、业务价值分配合理的网络资源并提供相应计费手段的数据管道,动态以及双向是智能管道的特性。

中国电信明确提出“一去二化新三者”的战略规划,要做“智能管道的主导者”,智能管道要做到“用户可识别、业务可区分、流量可调控、网络可管理”。中国移动也将网络发展方式的转变列为“十二五”发展首位,强调“要实现数据流量的精细化运营”。

智能管道的部署需要借助SDN技术,SDN核心理念是控制平面与转发平面之间分离,通过控制平面的软件编程来控制整个网络的行为。通过SDN技术,运营商可以真正实现网络的虚拟化和自动化,通过软件定义整个网络的部署和编排,从而真正的实现管道的智能化。这是云计算时代的第二个阶段,我们称之为网随云动。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硬件标准化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全球运营商联盟以及包括英特尔、思科、IBM、HP、HW等通信业巨头联合提出了NFV技术。NFV旨在将硬件设备标准化,从而更好的实现硬件资源的调度和扩展。这就是云计算发展的第三阶段,我们称之为云网融合。

云计算发展到这个阶段,云和网已经没有明显的边界,云网融合在一起,云即是网,网即是云。云网融合的核心技术包括全面虚拟化、软件定义化、部署自动化、自适应优化。

惠普2013年4月发布的Moonshot全新服务器,给数据中心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相比传统的x86服务器,尺寸小80%,能耗减少89%,减少94%的场地面积,成本也可减少63%。科技发展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NFV或将真正走进我们的网络世界,实现又一次通信发展的破重之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