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下一代网络:大道至“简”

下一代网络:大道至“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应该是 “赋能”的工具,而不是相反。“复杂”正在成为我们迈向下一代互联网最大的障碍。

来源:51CTO 2013年5月14日

关键字: 下一代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络应该是 “赋能”的工具,而不是相反。“复杂”正在成为我们迈向下一代互联网最大的障碍。“简网络”让企业管理者不必再关心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协议,他们所需要做的,只是专心瞄准业务目标,然后扣动“扳机”。

现代网络的“阿克琉斯之踵”

在描述下一代网络技术时,有些“关键词”早已经尽人皆知: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无处不在的移动应用……。伴随这些全新概念,汹涌的数据同样印证了这一趋势的不可阻挡:2012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达到24亿的惊人数字,与此同时,当年全球产生数据为2.4ZB,增长率接近50%,按照这一速度,预计到2020年,数据还将增长14倍,达到40ZB的天文数字。

如果把下一代网络所呈现的憧憬比作“冰山”,那么八分之七则隐匿在洋面之下,正是这些难以呈现且庞杂的部分,成为了人们享受网络收益的最大阻碍。纵观近代, 单纯以技术引领的巨大革命已经销声匿迹,在网络领域更是如此。IT产业界数十年的风雨变幻中,唯有用户的需求一直成为推动创新的核心引擎,这些需求从当年蜗居在局域网中的单一应用,到海阔天空、无比繁荣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再到今天这个移动互联应用君临天下的新世界。时代变迁,当RFC(Request For Comments)标号将要超越7000这个数字的时候,人们不禁要问,这些纷繁复杂协议规范的背后,什么是未来网络世界中,技术发展需要遵守的价值规则?

越来越多垒砌起来的新概念和新产品正让网络变得日趋复杂,以至于今天大多数的用户已经对技术性能的探究失去了兴趣。更多的企业管理者也从最初的关注技术转向关注业务。他们更多地希望厂商提供的是一种开展新业务应用的能力,而背后的网络,只是赋予企业这一能力的“简单按钮”。很显然,“复杂”已经成为网络迈向未来的最大障碍,而造成“复杂”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包含以下三点:

一、融合:虽然人们一直不断地在追寻IT与业务融合的最佳途径,但从目前来看,大多数企业中IT与业务仍然是彼此相隔,未能有效融合,一台设备中运行的核心业务往往是“看不到,也摸不着”;

二、架构:正是因为“融合”的缺失,企业网络架构的建设总会被牵制鼻子走,有人要用有线,有人要用无线,有人要用智能终端,有人要用虚拟化,但最终的结果,是堆砌了一个难以驾驭的“臃肿网络”;

三、效率:很显然,“臃肿和难以驾驭的网络”无法适应当今业务瞬息万变的需求,效率低下的构建和管理过程会让企业在竞争中痛失先机,一直以先进生产力为傲的网络,在这里却成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阿克琉斯之踵”。

“简网络”最终交付的是“一种能力”

要想化繁为简,重新驾驭和统领未来的网络,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原有的技术思想与观念,只有这样,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看起来令人目眩神迷的技术才能真正为我们所用。

以大数据为例,它是一个集中数据,但又集中问题的地方,而云技术是目前解决大数据这个“问题集合”最重要有效的手段。作为相对成熟的云计算,的确简化了IT和业务服务领域的某些方面,但它也使另一些方面更加复杂,比如虚拟化带来的安全问题,无法驱动的传统设备和应用等。因此现代新技术理念实际上是相互啮合难以分割的复杂整体。锐捷网络从2013年开始就有一个全新的思想,就是要把这个复杂的“新技术混合体”简单化,并且要简到极致,让企业管理者可以像“打开水龙头一样”,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价值。

从技术驱动到业务驱动的网络系统变革已经悄然发生,在这种变革下,锐捷网络将围绕着四条主线,重新定义网络的应用价值点,这包括:整合多种网络接入方式,为用户提供统一安全的接入;将网络数据应用化、业务化,实现网络智能调度;基于业务流,将园区网、广域网、数据中心网形成端到端的深度融合;将实体网络与资源虚拟化,实现统一运维管理。

作为“简网络”的发起者,锐捷整体交付给用户面向未来的网络包含了三个重要特征:全业务导向、架构简单有效、网络的可视化管理。对于用户而言,新的网络将是带领企业赢得未来商业竞争最强大、最可靠的武器,企业管理者不必再关心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协议,他们所需要做的,只是专心瞄准业务目标,然后扣动“扳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