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Ixia网络可视化:打造更为智能的网络监测系统

Ixia网络可视化:打造更为智能的网络监测系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数据中心、虚拟化、云计算网络大行其道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意识到网络管理在企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了简化管理、提高网络运维效率很多企业都会选择更具人性化的产品来维护网络问题,因此涌现出一些新的网络管理技术,网络可视化就是其中之一。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月28日

关键字: Ixia 网络可视化 网络监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1月28日 综合消息:当今在数据中心、虚拟化、云计算网络大行其道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意识到网络管理在企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了简化管理,提高网络运维效率很多企业都会选择更具人性化的产品来维护网络中遇到的问题,因此在网络管理领域也涌现出一些新的概念与技术,网络可视化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很多网络厂商及网络从业人员都多少会提到网络可视化技术,那么具体来说网络可视化就是利用一定的网络监听技术对网络进行实施有效的监视,并通过监视网络的状态、数据流动情况以及网络上传输的信息,利用图形化的方式把所收集的网络信息展现出来,从而给管理者提供准确、直观的网络运行状态报告。

近日,在接受ZDNet采访时,作为网络可视化方面专家的Ixia,就这一问题做出了自己的阐述,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具体内容:

Ixia网络可视化:打造更为智能的网络监测系统

Ixia中国区总经理 张炜

Ixia网络可视化:打造更为智能的网络监测系统

Ixia大中华区销售经理 施世伟

张炜:可视化部分是Ixia这两年战略发展特别是并购之后特别注重的一个领域,Ixia从测试到可视化,在业界提供比较完整的解决方案,这牵扯到公司整体的战略、布局。

记者:Ixia把主要业务方向定在网络可视化方面,是客户普遍的反馈?还是自身产品的一种技术传承?

张炜:今天我们讨论到的话题比较多的关注在网络可视化,因为网络可视化是一个发展很快的技术。对Ixia整体而言我们有三个领域,一个是测试,二是评估,三是优化监测。这是Ixia整体的发展,所以今天我们在可视化领域里面的探索或者更多的去发展,是在这个整体的定位框架基础上的。Ixia一直以来对于测试做了很多的探索,不管是路由交换,还是应用的、安全的、LTE、Wi-Fi,我们都做了很多工作,因此Ixia在中国会持续推进,包括也有很多新的技术不断的去开发。可视化相对来讲也是一个比较新的技术发展方向,所以我们把可视化部分也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战略性投入放在业务当中。但对于Ixia来说不只是关注可视化方面,而是在整个测试、评估、优化的整体领域里面同步发展。

记者:因为有一些厂商也是通过免费升级操作系统来实现网络可视化的功能,Ixia在网络可视化方面是通过物理方式还是软件方式?或者两者都有?

施世伟:我们主要还是靠软件,硬件只是一个设备,里面会有一些不停的更新,当然硬件也有一部分。比如现在我们的设备已经可以做到100G。软件方面Ixia要看市场需求再更新。有的时候客户有特别的需求,我们去满足。比如我们当时做测试的时候,发现用户有一些功能上的需求,我们就会同美国公司一起进行讨论,认定需求的可行性后。再通过研发部门进行功能的开发。

记者:Ixia的网络可视化技术具体指的就是网络监测技术吗?

施世伟:首先明确一下Ixia可视化具体是来做什么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个高速公路的场景,高速公路有很多探头,监测路况,我们可以做一个端口,设备上的路由器也好,交换机也好,探头每天放在那边把道路情况都记录下来。第一,数据量那么多,如果每一条路每一个探头都要接一个监控系统,这个费用太高了。第二,我们想今天这条路上只看到卡车,相对整体来说卡车的数量较少,那探头就要设定只记录卡车的信息。或者对于北京限号的情况,我们今天就看有没有1、3号的车在跑,探头就会抓这些号码的车。而Ixia的工作是把数据包分类,传到后面的设备去做处理。这是我们所说的可视化的主要的功能。客户那边可以把整个监控整合在一个中心里面。很多运营商有这样的经历,当数据包太多,而控制中心只有一、两个时,就只能把所有数据传回应用端再做分析和处理,这样效率就会下降。

NVS解决方案就像高速路上的摄像头。通常,摄像头会拍摄穿过高速路的所有车辆,但这意味需要向控制中心发送海量的数据包以便进行监测。这些特殊的过滤功能使其能够监测特定的车辆。例如,可以设置为拍摄卡车、火车或乘用车。最小化监测数据量让这个工具可以提供相关数据的聚焦分析。

张炜:简单来说就是不同的监测系统需要不同的监测数据,Ixia能够把用户需要的数据过滤出来,这样就产生了一个简单的,通过软件就可以调整用户所要采集数据的工具。这使得用户的数据中心监控变得更为简单、有效。

记者: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Ixia的网络可视化不等于把以前测试的数据进行简单的量化再展示给用户。而是具有一定策略,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提取用户最需要的数据?

张炜:对。比如有的监测系统,有的仅看卡车,有的仅看号牌,有的是看超载的。但是不同的监测系统要的数据是不一样的。我的所有探头都在前面,通过统一管理,但不同的监测系统需要的数据不同,如果你只需要卡车信息的时候,我可以不用把所有的数据都拿给你。现今网络数据成爆炸性增长,大量的数据给监测也带来很大的挑战。如果十个监测系统全部的数据都拿来的话,这就带来很多超负荷的工作。而Ixia就为用户提供更为优化的可视化工具。

记者:等于说Ixia提供了给内部进行类似于定制用户需求策略平台的功能?

张炜:数据的分类、过滤,甚至于负载平衡,这方面能够使得监测更有效,在网络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有一个及时响应和定制化的监测系统,能够快速看到看到需要的数据。

记者:我看到Ixia的可视化方案是基于2到7层的网络来实现的。作为应用层方面,用户如果有一些业务应用上的需求,Ixia的这套系统能够给用户带来哪些帮助?

施世伟:大部分用户用到Ixia的设备,监控是一部分,安全也是一部分,还有认证。比如说银行,要通过监控系统提供报告,监控系统要拿到资料就要通过我们的设备,因为数据包是靠我们这边在跑的。因为数据包可能是从这一点传到另一点,每一点做监控的时候只看到这一点出现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客户是在中心来做这个工作,这就必须把数据包整合起来。同时这个设备是旁路的方式,不影响主网,主网是继续在跑的,在不影响主网的环境下去做相应的工作。

如果分析工具安装在每个路由器或交换机上,它们只需要捕捉和分析这个设备相关的具体数据。网络的性能和安全性分析必须在整个网络上进行。如此以来,网络管理员必须能够整合网络上的所有数据包并在中央系统分析这些数据。对于提供网络和安全性能整体视图来说,这是唯一的方式。

张炜:后端应用越复杂,各种各样的监测越多,前端数据接口变化越多,体现可视化优化工具的价值就越大。作为Ixia能够帮助这样的用户更有效的管理数据,也能够节省很多成本。

记者:Ixia在帮助用户进行真实业务和流量管理的时候,数据统计出来的准确性有没有一个标准?

施世伟:其实Ixia是可以达到线速的,比如说设备上有24个端口,每个端口是10G,它就可以达到240G的线速。按照用户需要的端口的性能我们可以传输多少数据进去,出来多少数据,再看有没有掉包等等,这些测试都可以去做。在香港的一个项目中,客户采购的Ixia产品,去跟其他厂商产品做过这样的测试,同时在我们的实验室里面用户也可以看到这些测试结果,Ixia可以提供一个整体的产品演示。

记者:我们主要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各行业的分布大概是什么情况。运营商和企业级的用户大概是什么情况?

施世伟:Ixia在中国的客户主要是银行和证券,无论是网络流量还是应用的分析工具这些用户的需求都很大。第二部分是运营商,因为最近中国发了LTE牌照,LTE数据量太大了,运营商必须知道客户在哪里上网,所以他必须可以监控监视,知道客户在上网。

数据传输速率更高的LTE网络需要性能监测来满足客户服务水平协议。网络运营商必须知道客户在哪里访问网络以及他们在运行什么应用。监测/分析工具必须能够跟踪客户行为和网络响应。这将让运营商反馈客户的投诉并为特定的地区提高网络性能。

而且国外最近比较火的是客户应用体验的系统,对上网过程有一个打分,去做一个评估,这种平台都是需要类似于网络可视化这样的优化工具和设备去做分析的。在中国的内容提供商,对网络比较敏感的公司,比如数据中心里面也会采用这类设备。所以只要你的网络有一定规模,对网络有一定的要求才会使用到这类设备。所以来说目前Ixia针对的客户还是比较大行的企业。

记者: Ixia设备在端口适用性方面是怎么样的?

施世伟:Ixia是通过认证的方式提供设备端口,比如用户买了一个千兆端口,今后需要升级到万兆时,只需要付一次钱,换一个模块就可以继续使用。而Ixia也是第一家提供100G端口的公司,两年前我们推出来2U的设备,大概是10寸的一个设备,有64个端口,以万兆来说,耗电量是最低的,尤其是数据中心比较关心能耗方面的性能。有些运营商已经向我们提出了这样的需求,就是采购的设备至少3年内不需要再更换,所以Ixia在做产品研发的时候也会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做进一步研发。

记者:刚才提到对LTE的支持,那么Ixia设备对中国TD—CDMA方面的支持有是怎样的?还有对用户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张炜:在LTE方面Ixia一直非常积极的参与,不管是TDD还是FDD,在中国一开始主导的技术方面我们也是在积极参与的。对于LTE,Ixia是唯一一家厂商能够覆盖模拟测试,从无线接入一直到核心网络,端到端整个测试方案的唯一的厂商,目前Ixia在积极的参与LTE建设。不仅仅是LTE建成之前设备的评估,系统建成之后对其承载的业务和服务,对其性能我们也具备很好的评估能力,从而为制造商和运营商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在各种各样大量的媒体应用环境下面,网络安全是一个重点。比如针对网络攻击,Ixia能够通过主动的可控环境,模拟攻击来测试网络设备对于安全性的防范能力。使得在大量的应用流量环境下,高负荷情况下,对于网络安全性的保护有很好的测试。因此,无论设备制造商、企业用户、运营商,还是政府都存在着很多合作的契机。

总结

最后,张炜总结道,Ixia整体的目标是希望用户能够更好的去实施各种各样的业务应用,并是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之下。所以Ixia为此推出的网络可视化应用工具,从测试、评估和优化这三个维度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给到用户。另外,通过近期的并购,使得Ixia在网络测试的领域里已经成为一个最完整的解决方案提供商。Ixia认为未来中国市场会为网络测试行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