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华为:数据中心建设及升级勿忽视优化IT资产

华为:数据中心建设及升级勿忽视优化IT资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升温,Windows Azure、IBM SCE+、亚马逊AWS纷纷落地中国,本土的IDC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但无论是从头建设新的数据中心设施,还是对现有的IT设施进行升级,从它的设计、实施、运维,到竣工交接与后续优化等如何规划呢?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4年1月28日

关键字: 华为 数据中心服务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支撑企业业务运作的核心,数据中心必需满足未来需求,并充分提高对IT的利用。在云计算、大数据的催动效应下,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持续升温,Windows Azure、IBM SCE+、亚马逊AWS纷纷落地中国,本土的IDC建设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但无论是从头建设新的数据中心设施,还是对现有的IT设施进行升级,严格的规划和执行是最小化风险和成本的关键。所以,从数据中心的设计、实施、运维,到竣工交接与后续优化等相关服务的各个阶段,让数据中心管理简化且机动灵活,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是每一个企业追求的目标。

数据中心挑战

不过,随着服务器的数量越来越多,数据中心不能紧跟业务需求的变化做出响应,业务适应性越来越低。机房热的像火炉,系统陷入不稳定的状态,随时可能瘫痪。电费每个月都在增加,成本不能有效控制。如果说数据中心危机,一点也不为过。

在华为企业专业服务技术总监陈少东的眼中,“数据中心向高密度、高集成演进,但资源利用率低下。数据中心海量的IT设备导致的巨大能耗,让数据中心变成了吞噬企业利润、拉高行政成本的黑洞。同时,大规模的资源集中和共享使得数据中心故障易发,多元化业务带来信息安全隐患。”

如何让数据中心变得更加高效,如何构建适应云计算的绿色数据中心,已经变成了数据中心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

以业务为导向的数据中心服务

华为适应云计算的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解决方案,涵盖咨询、规划、设计、实施和优化各个阶段,同时也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陈少东表示,“华为的数据中心专业服务包括了基础实施咨询规划,建设高密度、高集成的绿色数据中心;整合迁移、虚拟化服务,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Capex;容灾备份集成实施服务,提高数据中心可靠性;网络安全评估优化服务,保障信息安全;能耗优化服务,降低PUE,减少OPEX。”

不过,特别的是,华为的数据中心服务强调“以业务为导向”,“客户最关心的不是机房有多大、可以放多少机架、供电效率多高。而是业务要求,是否能快速部署,保证连续的业务流程和应用,根据业务目标运行IT系统。”陈少东说。

传统数据中心的建设思路是“由下而上”的——从基础设施(Layer1)开始,包括布线、电力、制冷、消防系统,以及地板布局和物理安全等,即所谓的“风火水电”建设;然后再布局IT基础架构(Layer2),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等云计算系统的基本元素;接下来才考虑如何去满足具体的应用(Layer3)和业务(Layer4)需求。

陈少东认为,“数据中心服务应该从业务往下边走,根据业务需求提供与之相对应的应用软件,并基于此选择IT基础设施,最后再完成‘风火水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从而打造出更符合企业业务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心专业服务解决方案。”

数据中心服务方法论

据悉,华为在全球已经建设了超过330个数据中心,其中包括70多个云数据中心。并且,结合在IDC领域10年的服务经验,华为总结出了其在数据中心服务领域的方法论。

一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快则两三个月,慢则2-5年,“所以在规划设计时一定要有弹性,”陈少东说,云计算的按需服务模式和虚拟化技术对IT设备的动态调用,对基础设施提出了动态响应和按需分配的新要求。弹性的数据中心通过智能设施管理系统、环境自适应冷却系统、冷量动态调节系统,轻松实现基础设施与IT系统的动态协同,快速响应云计算和虚拟化对IT资源的动态调用。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可大幅提高能效,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减少碳排放。

其次,站在客户的角度上,数据中心建设要根据业务的需求。“不要盲目追求全冗余,同时又不用花费投资在一些不适合的设备上面。”陈少东说,目前,大多数企业都由同一等级(Tier)的数据中心支撑所有业务,面临可用性不足,或超高可用性部署导致的过度投资问题。华为通过对业务类型的调查和研究,基于不同业务对可用性要求的差异性,提出了数据中心机房混合部署方案。

数据中心机房混合部署方案不仅支持不同功率密度的混合以满足高密度部署和热点漂移问题,而且也支持不同等级的混合,以业务类型确定可用性需求,避免过度投资,实现可用性与TCO的最佳平衡。“所以我们建议可能有一些用Tier3、有一些用Tier4、有一些用Tier2,混合Tier即达到客户的需求。混合设计可以在可靠性和投资之间找个平衡,以后可以在同时间,有一些绿色节能里面,降低运维的成本,同时也满足业务对冗余的要求。”

模块化也是陈少东强调的数据中心服务的原则,数据中心的设计容量一般由当前需求容量和未来扩展容量构成。如果一次性部署全部容量,投资非常巨大,而且设备利用率低,能源消耗高。

陈少东表示,“大部分的数据中心一开始可能就只有20%、30%的耗能,所以刚开始没必要对一些UPS、冷气、空调等基础设备全部署运行。”华为数据中心模块化解决方案可按需部署,高效扩展,灵活满足业务快速增长需求,实现分步投资,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投资回报率。

数据中心专业服务工具

当然,有了数据中心服务的理论支持,还需要专业的服务团队和专业的服务工具。对于华为的服务团队,我们并不怀疑。在技术支持上,华为开发了包括咨询规划、设计、实施、运维和优化环节的专业工具。包括设计制图工作、 3DMAX建模工具、基础设施专业工具如PUE评估工具、CFD模拟工具、能耗测试工具等。并可以提供新建到现有数据中心整合,LLD设计包含从建立一个基础的数据中心到建立一个高效的数据中心。另外,从数据中心整体的角度来考虑包括数据中心L1层所有的基础设施的LLD设计图纸的制作。

据悉,华为在数据中心合作伙伴的数量达到了46家,不管是在咨询规划、深化设计、集成实施等方向,基于强大的合作生态链,华为取得了众多企业及运营商客户的信任。

可以想见的是,在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及更新升级大潮中,华为首先作为一个IT基础设施提供商,将会迎来更多的机会。同时,专业的服务为数据中心的建设规划出更好的蓝图,它才能使前者发挥出高效运营的潜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