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利用“虚拟化” 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利用“虚拟化” 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越来越多的教育单位都在部署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以实现单一镜像管理,期待实现灵活的桌面交付及简捷的终端管理,同时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但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客户端虚拟容器这一新的桌面虚拟化技术,来获得单一镜像管理的诸多优点。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9月27日

关键字: VDI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教育网的发展以CERNET2为核心网络技术,并支持开发包括网格计算、点到点视频语音综合通信、组播视频会议、大规模虚拟现实环境、远程教育等重大应用项目。

与之同时,教育城域网作为 大、中、小学“校校通”工程支持主体,解决了教育资源共享、投资重复以及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等问题,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共享平台。

随着网络技术在教育行业的迅猛发展和网络应用的广泛普及,各种新的网络应用也层出不穷,网络多媒体、VOIP应用、视频点播、视频监控数据等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尤其是学生使用网络的热情也空前高涨,个人计算机的普及率在大、中、小学中逐年递增。网络规模的急剧膨胀,网络用户的快速增长,关键性应用的普及和深入,使得校园网从早先教育、科研的试验网的角色已经转变成教育、科研和服务并重的至关重要角色。

目前,越来越多的教育单位都在部署虚拟桌面基础设施(VDI),以实现单一镜像管理,期待实现灵活的桌面交付及简捷的终端管理,同时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但是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客户端虚拟容器这一新的桌面虚拟化技术,来获得单一镜像管理的诸多优点(如减少存储空间、更容易打补丁等),并在此基础上真正体验到虚拟化技术的魅力。

传统VDI模式的几个困难,在客户端虚拟容器模式下将迎刃而解。对于大量的图形、影音、VoIP、视频会议等等企业常见的处理需求,都是可以在客户端上进行计算,同时由于客户端负担了很大一部分各类运算负担,它们并不需要实时联网进行办公,可以离线计算,在联网时再传输数据,对于网络的依赖性大大降低。不局限于应用瘦客户端的模式也让其对各种硬件外设可以良好的进行兼容。

 

利用“虚拟化” 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VOI虚拟终端管理系统架构

针对教育网对终端管理及安全提出的功能和性能要求,和信创天为了有效地满足教育网环境要求,提出以“和信”虚拟终端产品作为基础建设安全管理系统的构想,从系统、网络及管理三个方面为教育网提供终端管理解决方案。

“和信”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分为客户端和策略管理中心两个部分,其中策略管理中心为服务器端;通过建立用户定制的操作系统镜像文件及提供虚拟防护、桌面管理及行为控制等的策略管理,为客户端提供多方面的系统及策略服务。客户端通过PXE网络启动的方式通过网络加载服务及信息。

作为VOI(Virtual OS Infrastructure)桌面虚拟化架构的实践者,和信创天早在2008年率先提出了“虚拟终端管理”的概念,并于同年发布了“和信虚拟终端管理系统”,首次实现了基于VOI 架构的“系统交付”,超越同期国内外虚拟化技术产品所停留的“桌面交付”与“应用交付”体验阶段。

“和信”虚拟终端管理系统安装部署非常简单方便,只需要在服务器上安装好服务器端程序,建立用户定制的操作系统镜像文件,然后将所有客户机的开机启动顺序改为从网络启动即可管理,不需要逐一安装客户端代理软件。

“教育十年规划”17处提到“云”,主要关键词包括:国家教育云服务平台、国家教育云服务模式、教育云资源平台、云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教育云基础平台、云服务。

基于强大的虚拟化技术,和信虚拟终端管理系统不仅可为用户提供基于云计算的虚拟桌面和虚拟应用,而且可真正从根本上解决病毒感染、软件冲突、系统崩溃、补丁升级和流量异常等终端问题,保持业务可连续性,让终端管理更便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