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华为移动架构 助力企业移动变迁

华为移动架构 助力企业移动变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市场的移动化需求如火如荼,很多企业正在考虑移动化的应用迁移和部署。华为全面参与不同行业的移动应用部署,拿下了国内市场多个领域重要项目, 自此已经有了金融、制造业、能源、航空、政府、零售等不同行业的成功案例。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7月12日

关键字: 华为 移动网络 BY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7月12日 综合消息:

移动办公的一天

公司销售经理宋某(简称小宋)起床后,通过手机查看一下微博,看一下关注对象有什么新内容,顺便查询了天气应用,看一下今天的天气情况;在每天必做的个人应用访问后,小宋登录公司的移动安全平台,处理公司相关的事项:通过日程安排查询当天的客户访问安排,通过安全邮箱浏览了邮件并处理了几封重要的邮件。

出门的时候,小宋拿起了公司发放的订制PAD开始了一天的客户拜访活动,这个PAD上集成了移动安全平台,安装了公司相关的应用和客户销售的资料。在拜访客户时,小宋喜欢播放一段精心挑选的视频,介绍公司背景和客户案例,然后打开产品销售软件图文并茂的展示了产品介绍、特性和对比,客户感兴趣的话,可以在现场实时的查询物料系统情况并进入订单的流程。中午公司有个紧急的会议,虽然是和午餐同时进行,但通过手中的PAD召开了一个网络会议,桌面数据和视频共享让小宋和在现场没有什么区别,在办公室里面一样很好的处理问题。在下午客户拜访的间隙,小宋通过PAD查询了订单系统,查询了一下相关客户的订单;有一张客户订单发货可能有点问题,小宋通过会议系统实时沟通了问题,协调供应链人员很好的优先支持问题订单,保证了发货的及时性。

这里所展示的业务流程中很多已经发生,部分可能在客户那里被希望实施。移动化的生活就在眼前,毕竟智能终端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通过移动终端来提升公司业务的操作,也带给人们足够的想象空间,从而引发了实际的需求。

行业移动应用的探索

移动是趋势,单纯从PC平台过渡到移动终端平台,就给企业业务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这个业务迁移的过程中需要有新的业务流程,可能是对原有流程的优化和效能提升,也可能立足于全新的业务形态来进行提升。

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服务可以借此进行较大提升,原来的信用卡申请需要填写申请等待至少2周才可以拿到相关的卡片。目前移动开卡业务已经在银行出现,大堂经理拿着金融特别订制的移动终端走出柜台、银行,全面开拓业务的延伸性,老百姓会看到一个全新的金融终端,可以进行相关业务的视频介绍。如果需要办卡,能实时进行系统申请,通过自带的身份证读卡器进行身份验证,金融终端的摄像头进行证件信息采集,实时系统进行内部的鉴权申请,在目前的合规要求下随身携带的打印设备中打印出客户申请表单,让用户签名后即完成了整个申请流程,然后几天后用户就可以拿到新申请的信用卡。在不久的将来,如果电子签名被法律所接收的话,那么就可以立刻生效,现场发卡完成。

这个过程比现在街头设点的银行卡开卡申请,更加实时有效,因为身份证的相关信息是实时采集上传不存在被恶意滥用或者泄露。对银行来说,移动开卡业务扩大了业务的范围,在竞争激烈的金融领域更好的客户服务体验以及更加及时的业务处理,能有效的带动业务提升,同时整个信息的采集和申请都在管控之下,原先存在诟病的流程能被有效的解决。

在能源行业,通过BYOD的巡检业务也非常关键,原先线路巡检需要手工记录设备状态和故障,数据量大易丢失,需要二次导入耗时长;部署移动办公平台,巡检人员实现定制终端的移动巡检,实时采集和上报设备状态数据或故障,缩短故障响应时间和故障处理过程中的协作。

在航空公司,地勤人员拿着移动终端,系统平台上有实时的机场信息和业务指示,包括内部信息的推送。当航班延误或者更改,地面的服务人员立刻就通过移动终端了解到了情况,获取了相关的指令,同时立刻可以向航班客户进行沟通,以保证机场服务的提升。

在医院,医生进行病房巡视时,借助电子终端的电子病历系统,通过电子扫描快速定位每个病人,了解病患的药物情况、手术情况和住院所有相关记录,现场可以进行病人状态的更新,从而实时的掌握病人情况,有效的管理病人住院档案。

上述就是林林总总企业移动应用变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看到企业移动化在不同的行业中进行深度的结合由此可以很好的提升业务的价值和效能,所以移动化应用的价值非常明显,将原先业务中在移动方面的不足很好的进行了弥补和提升。

前行的关键:移动架构

企业在部署移动的时候需要如何进行,这是当下准备进行移动迁移客户所问的主要问题。移动化的迁移对于现有企业架构来说,无疑于一次重大的变革,因为相对于原先的PC架构平台,移动平台的不确定性,需要考虑的环节更多。

从移动应用部署的层次上看,一般企业可能会面临三个由浅入深的阶段:移动OA,移动展业和移动变革。移动OA,即是办公的移动化,几乎所有行业和用户都会有类似需求,移动化的邮件处理、移动电子审批和移动会议系统;移动展业,即是用户主营业务在移动化平台上的开展;移动变革,则是更高层次的业务提升,即是在移动化全新状态下,如何有全新的业务出现,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业务范围。可能有很多企业用户目前主要关注在展业部分,因为这些和企业的核心业务相关联,同时又可以快速提升企业的价值。虽然移动变迁中关注在业务端是必然的,但是移动应用的发展需要循序渐进,企业更应该首先去思考如何建立一个完整的移动办公管理平台,否则企业移动应用将缺乏健硕的移动架构,在部署展业后将会存在诸多的风险和不安全的隐患。因此,移动变革的关键一步:移动必要在移动部署的前期就考虑清楚的,甚至是作为重中之重的要件来优先考虑的。

移动架构是移动部署中的关键,一个好的架构平台可以帮助用户进行业务的提升,考虑到未来的扩容需求,同时满足管理的要求和特性。可能对于用户的理解和认知来说,架构层面可能就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需要多领域不同厂商的协同处理,最终完成一个理想的架构平台。在2013中国CIO高峰论坛上,华为公司对这个问题有了很好的答案—一站式整体移动办公解决方案,从终端、网络、策略管理和应用全范围覆盖的进行了整合,满足用户快速部署移动架构的需求,同时开放的平台架构方便用户进行业务应用的迁移,从而满足了移动业务中最根本的管理需求。

“企业移动化迁移是对于原有环境的突破,在新的终端平台上,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新业务流程和新的管理模式,特别是安全、合规和企业管控等诸多环境。”华为BYOD移动办公解决方案总经理王岩军介绍,“华为BYOD移动办公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了用户移动业务的根本需求,从安全、效率和体验三大要素诠释了移动架构的魅力。”

对于移动平台来说,用户最为关注的就是安全方面的问题,移动平台上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如何保证?移动终端的多样性,用户使用操作的不可控性,就对移动的安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对此华为打造了安全架构—AnyOffice移动安全平台,此平台可以基于各种移动平台提供基于企业合规需求的安全管控,可提供基于人、时间、地点、应用的移动应用策略管理,即可按照不同的用户,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网络接入条件,不同的应用采取不同策略管控。这样哪怕设备不小心遗失,也立刻可以通过企业移动管理平台进行企业相关数据的远程擦除,保证了企业数据的安全性。这样就可以满足客户管理方面的特性。

如果用户有更高级别的安全需求,华为也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特别订制的行业终端,防止破解、按照策略屏蔽照相和拷屏功能、防止第三方应用软件安装等,彻底打造一个安全合规的移动应用终端。同时根据行业化的需求,进行不同行业的深度订制,比如在金融行业的二代身份证读卡,物流行业的条码扫描等。

华为移动平台在设计初始就秉承开放的原则,即华为关注在用户的安全和效率等层次,用户和应用开发商可以将各种移动业务迁移到这个平台上,纳入平台的统一管理,包括数据加密、数据隔离和远程管控。所以在这里华为倡导的是一个移动生态系统,和大量合作伙伴一起共建移动变革的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选择。

华为在企业移动

中国市场的移动化需求如火如荼,很多企业正在考虑移动化的应用迁移和部署。华为全面参与不同行业的移动应用部署,拿下了国内市场多个领域重要项目, 自此已经有了金融、制造业、能源、航空、政府、零售等不同行业的成功案例。就象上文所述的行业应用场景,很多行业应用正在探讨和开发中,或者将会很快实现,华为愿意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提供平台来进行安全和管理方面的支撑,助力企业客户的移动化变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