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百会CEO评Office365:互联网产品,怎么才叫“入华”

百会CEO评Office365:互联网产品,怎么才叫“入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全球领先的云办公平台百会,其CEO刘建华就微软Office365落户上海一事,发表了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一个互联网产品是否“入华”,在老百姓看来,主要是看其在中国大陆能否稳定、顺畅的访问,而不是服务器或数据中心建在大陆;不能鼓励那种只在中国摆几台服务器,建个数据中心,就可以大张旗鼓的继续向中国用户提供由其在北美或其他国家的数据中心运营的云服务的模式。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12月4日

关键字: 百会 云服务 Office36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全球领先的云办公平台百会,其CEO刘建华就微软Office365落户上海一事,发表了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一个互联网产品是否“入华”,在老百姓看来,主要是看其在中国大陆能否稳定、顺畅的访问,而不是服务器或数据中心建在大陆;不能鼓励那种只在中国摆几台服务器,建个数据中心,就可以大张旗鼓的继续向中国用户提供由其在北美或其他国家的数据中心运营的云服务的模式。作者进一步指出,在PC时代,微软Office垄断了办公软件市场,整个中国从上到下被迫要“Office正版化”;在云计算时代,不能让微软在办公应用方面重演垄断,否则中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就必须缴纳“Office使用税”;反对微软垄断的最好办法是把Google放进来,全球只有Google真正有力量在云办公领域对抗微软。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一个互联网产品,怎么才叫“入华”? ​
——由微软Office365“入华”引发的思考
刘建华(百会CEO)

前几天接受一位记者专访,该记者问起我如何看待“Office365入华”对百会办公门户业务的影响。我说,一个互联网产品,怎么才叫“入华”,这是个问题。至少有以下三种截然不同的标准来“界定”是否“入华”:

1、在中国大陆是否可以访问;

2、服务器(数据中心)是否在中国;

3、是否拥有电信主管部门颁发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

对老百姓来说,在中国大陆可以稳定、顺畅地访问到的网站或应用,尤其是还能访问到简体中文版的——不论它的服务器或数据中心在哪——在美国,还是在重庆,或是上海,自然就已经“入华”了;如果在中国大陆不“翻墙”就无法访问,或是接近无法访问的​——不论它的服务器或数据中心在哪,自然就没有“入华”。

对外国厂商来说,它最关心的其实也是用户在中国大陆是否可以稳定、顺畅地访问。如果访问不受影响,它不会考虑要不要在中国架设服务器,也不会考虑如何才能拿到许可证。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外国的互联网产品,都没有在中国架设服务器或建立数据中心,更没有申请许可证,但是是可以在中国大陆稳定、顺畅访问的。

微软的Office365,至少从其2011年6月正式发布到现在,都属于这光荣的“绝大多数”。而且,微软当时就别出心裁的发布了一个“新加坡”简体中文版,大陆地区的用户访问时会直接跳转至“新加坡”简体中文版站点,这一招和当年Google宣布退出中国,将大陆用户的访问跳转至其香港站点是一样的。以这个角度看,Office365入华已经很久了。

在中国,被普遍认可还未入华的网站,主要有Facebook,Twitter,Youtobe等。Google也接近未“入华”(入了,又自己出去了)。因为在大陆,人们几乎无法顺利访问这些网站的简体中文版,乃至英文版。而这与它们的数据中心是否在国内,没有一毛钱关系。 ​

​​2012年11月1日,微软与上海市政府、世纪互联发布的Office365入华新闻稿中,有一句很不给上海市政府面子的话:“对于希望使用由微软直接运营和交付的服务的在华客户, 微软将使用微软在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数据中心来提供 Office 365 服务。来自这些数据中心的服务将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这句话不但是没给上海市政府面子,对中国的互联网监管也是个挑衅和讽刺。微软用在上海建个数据中心的承诺,就似乎成功绕过了中国关于外资不得独资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法规,继续明目张胆的向大陆用户提供其基于他国数据中心运营的Office365服务。

这等于说,对所有的外国云服务厂商来说,只需在中国找一个地方政府,找一个愿意托管其服务器的公司,就可以继续以其在总部或其他国家自营的云计算中心继续向来自中国的用户提供服务、收取费用了。这样看来,微软这次与上海市政府、世纪互联达成的合作,对微软最主要的意义,是换来了中国政府不屏蔽微软已经在违规向大陆用户提供的、由微软在他国数据中心运营的Office365及Azure服务。

很多国内的媒体将微软这种模式称为外资公有云落地中国的样板。如果这真的成为样板,最大的输家就是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是中国互联网监管的严肃性,是中华民族的尊严。

面对微软,下一步,中国政府该如何行动?

我并不希望本文发表以后,微软Office365就像Google的网站一样,在中国大陆无法或很难访问。

五千年文明古国,应该有容乃大。把Google Apps等云服务放进来,让大陆用户可以​顺畅访问,可以去比较Google Apps、Office 365以及百会办公门户的优劣。不把Google 放进来,却对微软不设防,将让中国政府重蹈PC时代“Office正版化”的覆辙;在云计算时代,中国政府、企业和人民将继续被微软垄断裹挟,继续被迫向微软缴纳“Office使用税”。

在Office、云办公等领域,百会与Google、微软都是竞争对手。百会欢迎Google回中国,呼吁中国政府不计前嫌,平等的对待Google和微软,是因为百会深知自己身单力薄,无法凭一己之力阻挠微软在办公领域的垄断。全球只有Google有这个能量,让国人自由使用Google是最好的反垄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