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路由器组网的DNS服务器安装和配置方法

路由器组网的DNS服务器安装和配置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使用路由器来组网的过程中,DNS服务器是必备的一个公众服务。今天来给大家讲解Linux系统下DNS服务器的安装和配置方法,网络的拓扑是三台dns服务器(分别为主DNS、下层DNS和辅助DNS)和一台DNS测试客户端组成,在路由器的设置方面采用默认的,不再重复。

来源:西部无线 2012年11月13日

关键字: DNS服务器 DNS 路由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11月13日 北京报道:在使用路由器来组网的过程中,DNS服务器是必备的一个公众服务。今天来给大家讲解Linux系统下DNS服务器的安装和配置方法,网络的拓扑是三台dns服务器(分别为主DNS、下层DNS和辅助DNS)和一台DNS测试客户端组成,在路由器的设置方面采用默认的,不再重复。

Linux采用的是很流行的CentOS,不但稳定而且免费,深受广大站长的欢迎。

首先是检查CentOS上是否安装了bind程序,使用rpm –qa | grep bind可以发现Centos默认安装了bind的客户端,但没有安装服务器端,所有使用rpm –ivh 来安装服务器端软件。

当安装了bind软件包之后,在/etc/并没有看到named.conf这个文件,而这个文件又非常复杂,如果手工写将非常费时,所有需要安装一个 caching-nameserver这个软件包,可以帮助我们安装上很多规范的文档。他会把纯缓存dns配置文件的数据。也会装很多的区域数据文件。我们只需要修改那些文件就OK啦。

查看named.ca这个文件,这个文件其实就是根列表。首先的实验是把bind这个软件配置成为一个缓存服务器,这个很简单,因为安装了caching-nameserver,所有它已经是一个缓存服务器了。只要使用/etc/init.d/named start就可以了。

如果你安装的bind软件是9.3的话,配置文件的本是在/usr/share/doc/bind-9.3/etc/named.conf把这个文件拷贝过来修改就可以啦。

在客户端使用nslookup、dig等命令来检查DNS的解析情况。

再起一个Linux服务器,安装bind软件,作为原来DNS服务的一个备用服务器,建立配置文件,把它设置成一个slave服务器,然后启动服务,它会主动从主DNS上复制区域文件。(注明:区域文件中必须有SON记录和NS记录)

接下来设置把一个区域授权给下层的DNS服务器,这个也很简单,在上层DNS上,把NS记录写成下层DNS的名称,同时增加一条A记录,解释这个名称对应的IP就可以啦。这样当有这个区域的请求时,就会去找这个下层的DNS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