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如何为虚拟机的应用打通网络之“脉”

如何为虚拟机的应用打通网络之“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服务器的创建和迁移,不光让网络资源和计算资源的边界变得模糊,二者的管理职责不再清晰,还带来网络资源和计算资源协同调度的新问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原创】 2012年9月24日

关键字: IT管理 云计算 CSS 网络虚拟化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9月24日 评论(文/陈广成):在IT建设的道路上,数据中心作为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正在发生技术革新。云计算让IT的管理模式在发生着变化,主要是因为虚拟化让管理对象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在IT技术的重大变革中,管理往往是最后一个被触及到的课题,但是也是真正实现拐点跨越的开端。过去设备都是真实的,位置是固定的,现在则变成虚拟的,可灵活迁移的。尤其是虚拟服务器的创建和迁移,不光让网络资源和计算资源的边界变得模糊,二者的管理职责不再清晰,还带来网络资源和计算资源协同调度的新问题。

  以数据中心而言,虚拟化、云计算相关的种种关键技术,从服务器领域开始、扩展到存储、网络以及彼此的交互,这其中过程曲折、复杂,还伴随着领导厂商战略转型的尝试、调整,以及标准和路线的争夺。但是只有涉及到了“管理”这个领域的时候,才是整个变革稳定和成熟的开始,才是新时代开启的真正标志。

  云计算带来的IT管理困扰

  早在几年前,IT管理员们就发现,当IT越来越成熟,其承载的企业业务系统日趋复杂,单一、面向功能的管理系统由于标准不一、各自为政,一旦企业IT设施发生变化或用户核心业务进行调整,往往很难适应。融合的IT基础架构管理显得越来越重要,IT管理员不仅可以在一个平台上了解各种IT资源的状态和利用情况,还可以进行资源的按需调配。但是,目前的状况是虚拟化技术大量应用,使得资源在数据中心中的物理位置的可视性变得困难。

  虚拟化并不等同于云计算,由云引发的管理需求也远远不止以上的描述。当管理员面对由不同厂家、不同性能、不同操作系统的网络设备组成的数据中心时,如何实现以“业务”为核心的资源调度,进而形成业务与网络融合的自动化管理?再放大看整个IT基础架构,如何实现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调度和分配,让IT系统自动化运营?云端大量各种形态的终端需要安全可控的接入,而由终端到数据中心的纵向流量也大大增加,云计算的承载和接入网络该如何应对?

  在网络设备领域所应用的N:1虚拟化技术,将N个网络设备虚拟化为1个网络设备,例如:华为的CSS/iStack(Cluster Switch System/intelligent Stack)技术灵活调整网络边界、思科的VPC、VSS技术,要求管理系统不仅能够“由繁入简”,屏蔽内部细节;还要能够“由简入微”,一旦拓扑中某个物理成员节点出现故障或内部连接出现问题可以准确定位。

  同时,在创建虚拟机或虚拟机迁移时,VM主机能否正常运行,不仅需要在服务器上的资源合理调度,网络连接的合理调度也是必须的。打通网络、计算之间的隔阂,实现资源的融合管理和智能调度,将是实现数据中心基于业务调度,并最终实现自动化的关键。

  华为虚拟感知解决方案以nCenter为核心,和各种虚拟化平台vCenter开放兼容,实现了对服务器虚拟化环境的全面支持。在管理界面上,系统管理员只需要管理服务器、虚拟机,网络管理员负责管理虚拟交换机、物理交换机、虚拟机的网络属性,管理界面清晰。nCenter提供虚拟机、虚拟交换机、物理服务器、物理交换机的一体化拓扑视图,方便故障定位。虚拟机创建、迁移,都能够得到及时感知、处理,网络开通速度快,和虚拟化平台、服务器的兼容性好。

  传统的IT管理模式中,管理员关注资源的管理,侧重如何从底层资源出发保障业务和性能。而云模式下的管理则更侧重资源的自动化调配和调度,以及基于网络业务的服务深度保障,即如何根据业务性能需求变化来调整和优化资源供给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