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宽带提速卡在入户环节 光进未必非要铜退

宽带提速卡在入户环节 光进未必非要铜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去年开始,宽带提速就成为备受北京市民关注的话题,在电信运营商的宣传下,“光(纤)进铜(缆)退”也变成了宽带用户耳熟能详的热词。不过在看似美好的愿景下,却隐藏着光纤改造(以下简称光改)施工中遇到的种种纠葛。

来源:京华时报 2012年8月29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宽带接入 光纤到户 光进铜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去年开始,宽带提速就成为备受北京市民关注的话题,在电信运营商的宣传下,“光(纤)进铜(缆)退”也变成了宽带用户耳熟能详的热词。不过在看似美好的愿景下,却隐藏着光纤改造(以下简称光改)施工中遇到的种种纠葛。光进意味着更快的网速,而铜退则意味着部分用户的选择权被剥夺。于是,在光与铜的博弈中,运营商与用户都感到头疼。那么,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来化解光改入户遇到的困局?

光改之困

改与不改的困惑

“我从今年年初就签署了光改协议,但到现在半年过去了,还没有一点动静,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把我家2M的宽带升到10M?”近日,家住朝阳区定福庄地区的秦先生打电话向本报抱怨宽带提速“进展太慢”。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与秦先生一样,很多20岁到40岁的上班族对光改有迫切需求,他们非常希望光改工程迅速覆盖到自家居住的小区。

光改是一项涉及每家每户的通信改造工程,每个家庭的需求不可能相同,因此对光改难免有不同的想法。

与秦先生住在同一小区、已经退休的杨阿姨对光改就不是太支持。她居住在其他地区的老同事家中已经完成了光改,老同事的描述让她对光改产生了抵触心理,“听说改造了之后电话必须要接电,要多花电费不说,停电了还不能打电话,万一家里发生了紧急情况,连打个电话求救都不行。再说我又不上网,(网速)快不快有什么用?”和杨阿姨持类似态度的老年人不在少数。

而郑女士的观点则集中体现了居民对光改的矛盾心理。“我和爱人还有孩子都会在家里上网,我当然欢迎提速。”不过郑女士话锋一转:“我父母已经70多岁了,我不希望他们那里光改,万一停电,他们有急事找不到我怎么办?”

进退两难的困局

事实上,居民的上述不同态度正是运营商在推进光改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北京某运营商区域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光改以来,用户投诉就没断过,一方面有人不断追问究竟何时能够实现光纤入户,另一方面则是有用户坚决反对光改施工,“曾经发生过老太太持刀反对光改的事件。”

运营商的一线施工人员更是向记者大吐苦水。“现在网上一些论坛有很多帖子都在指责我们光改的进度太慢,有的言辞很激烈。可是在实际施工中又总有人特别不配合,或者拒绝我们施工,或者在光改之后又要求我们改回来。”在施工人员看来,自己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地工作却没有换来好的效果。

两种极端的用户态度也折射出运营商在光改过程中的尴尬处境。去年记者赴该运营商一线采访光改进度时,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按照上级要求,北京在网用户的光纤入户改造要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而今年7月,在北京市经信委、通管局、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北京市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意见》中,对于光纤改造的进度要求已经降至“2012年新增光纤到户覆盖家庭超过100万户”。

据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内部对于光纤覆盖的标准是把光纤铺设到每个小区的地下,而不是全部完成入户,“覆盖到小区今年可以做到,但入户的难度很大,短时间内无法完成。”该人士所说的难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入小区”,一个是“入户”。前者的阻力主要来自小区物业管理方,高额的入场施工费和其他竞争对手的垄断是最具代表性的问题,不过对于运营商来说,物业方面的刁难还可以通过支付“入场费”和联合政府部门下文的方式加以解决,真正让他们头疼的还是后者——拒不配合的用户。对这部分用户,运营商往往只能通过劝说的方式一户一户地“啃”,但收效甚微。正是这“两难”的双重考验,让大张旗鼓的“光进铜退”进退两难。

光速背后的困扰

即便是运营商内部人士,私下也承认,光纤改造后固话离不开电源确实是一个问题,且至今没有找到太好的解决方案。使用蓄电池会大大增加光改成本,且治标不治本;而鼓励用户多用手机,对于老年人等特殊用户群来说也不是什么好的替代办法。

一位不愿具名的通信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在带宽上限、维护成本、信号质量上,光纤较之铜缆有巨大优势,因此“光进铜退”被视为宽带大提速的最佳解决方案,但客观来说,其缺陷也同样很大。“一旦出现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城市大面积、长时间断电,那么光纤电话的可靠性显然大大不如铜缆电话。在宽带提速、建造光网城市的大背景下,特殊情况下的通信保障也是必须被重视的问题。”

解决之道

光进未必非要铜退

记者从多方采访发现,在宽带提速和保障所有用户使用习惯之间,并非没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

目前北京使用范围最广的宽带技术是基于铜缆的ADSL,这种技术由于铜缆传输能力的限制,一般用户家庭宽带很难超过4M的瓶颈,而北京市光纤宽带普及提速工程则要求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实现20M带宽的全覆盖。记者了解到,一家国际电信设备商去年公布的新技术“VDSL2Vectoring”已实现了在使用铜缆的条件下将家庭带宽提升至100M。事实上,这并非仅仅存在于实验室中的技术,世界上主流的电信设备商都有类似成熟的解决方案。

一位设备商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利用铜缆实现高速宽带的技术,主要是将光纤引到小区或楼外,再以铜线入户,这种方式无需入户施工,也避免了“光猫”离不开交流电源的顽疾。据了解,在300米范围内,利用这种方式可以实现50M带宽,在1公里范围内也能达到20M带宽以上。这一方式可以说是解开光改“入户难”症结的灵丹妙药。

“在欧洲一些国家,对老建筑进行宽带提速升级时,很多都是采用这种方式,而且这种方式的提速在成本上要比完全采用光纤入户节省一半左右,经济实惠。”有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宽带提速也面临大量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完全可以参考欧洲国家的经验。

记者从电信设备商处获悉,2009年,中国电信曾在一些地区进行了铜缆宽带提速的试点,但最终没能大面积推广。广东电信也曾经推出过利用现有ADSL技术最高提供12M宽带的业务。不过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些试点的影响显得微乎其微。为什么光铜结合的宽带提速方式没有成为运营商的选择?来自某运营商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光纤入户取代铜缆是大势所趋,在完成光纤覆盖之后,传统宽带业务从运维方式到业务结构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光进铜退其实是一盘很大的棋,而且铜缆退出后还可回收资源,符合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前景虽然光明,但该人士也坦承,在无法回避的阻力面前,短期内完全实现光进铜退还是可望而不可即。

专家建言

光铜结合是可行选择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表示,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建筑物内部并没有预埋光纤线路,要大规模实施光纤入户,就意味着要在现有的建筑内部重新铺设光缆。光纤本身不耐拉力和弯曲的特性,决定了光纤的布设比铜缆困难得多。因此他认为,“光纤+铜线”的组合方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空间,可以作为目前宽带网络发展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技术选择。

敖立建议,在“宽带中国”的技术路线上,城市地区的方案应为:新建区域采取光纤到户或者光纤到楼结合铜线入户的技术方式,改造区域主要采取光纤到楼结合铜线入户的技术方式;农村地区、有线网络可通达地区,可采取光纤进村结合铜线入户为主、无线为辅的技术方式;有线网络无法通达地区,可采取3G/LTE、微波、卫星等无线接入方式。

光改要快但别一刀切

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剑秋教授是快速推进光纤覆盖的坚定支持者,在他看来,光纤入户并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难题,而且现在光纤的成本已经降得很低,“一根光纤已经比一根面条还要便宜”。所以曾剑秋认为,光纤入户就应该全力推进,而不是所谓的“循序渐进”。但他也强调,光网建设并不是要搞一刀切,不是必须家家做到光纤覆盖,还是要给用户选择权,“光纤+铜线”的方式可以作为光纤改造的补充方式。

对于光改“入户难”问题,曾剑秋认为,目前一线城市的断电现象已非常少见,用户对此不必过于担心。至于“光猫”耗电问题,可以由运营商来承担这部分电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