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流量暴涨收入不增 宽带运营遭遇变现之困

流量暴涨收入不增 宽带运营遭遇变现之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启动,光纤入网渐成主流。根据工信部预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光纤入网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万,今年累计新增光纤入网用户有望达到3500万,受此影响,国内4M以上的宽带用户整体占比将超过50%,中国宽带发展将会进入全面提速期。

来源:cnBeta 2012年8月20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宽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启动,光纤入网渐成主流。根据工信部预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光纤入网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万,今年累计新增光纤入网用户有望达到3500万,受此影响,国内4M以上的宽带用户整体占比将超过50%,中国宽带发展将会进入全面提速期。

  然而在宽带大提速的同时,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也应运而生。近日,中国电信(微博)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指出,宽带发展进入规模化阶段虽然正在给运营商带来收入的增长,但与此同时,宽带流量的增速却远远超过了用户增速。“流量增速与收入增速的不对等带来了宽带剪刀差。这将是运营商今后5~10年最大、最核心的挑战。如果不能应对这一问题,运营商将死掉。”韦乐平如是说。

  流量增速10倍于用户增速

  据韦乐平介绍,2006 年至今,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数增长6倍,宽带收入增长5.3倍。“但是现在的宽带流量却是6年前的58倍。流量增速是用户增速的10倍,是收入增长的11 倍。而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韦乐平称,宽带流量的暴增将给运营商的网络承载能力带来巨大的挑战,而为了应对这种局面,运营商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提前部署具有更高带宽能力的光纤网络。但如果未来,运营商宽带用户规模和用户收入的增长无法和流量增长保持同步状态,就意味着运营商的收支差将会不断扩大,其盈利能力也将会不断下降,甚至是出现亏损局面。

  不过对于韦乐平的观点,也有不少业内专家持不同意见。市场咨询机构Rational AB的分析师李慕白就指出,简单地拿运营商宽带流量的增速和用户增速作比较并不合理,过去六年的流量暴增主要是得益于宽带网速的提高和网民数量的急剧扩大,但随着100Mbps等宽带网络普及以及网民数量的增长放缓,网络流量在经过了初期的暴涨之后将会进入一个平稳增长的阶段。“我们估计,未来宽带流量的增速肯定还是会快过用户规模的增速的,但是差距可能会缩小或者保持现在的水平。相反随着运营商网络智能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光纤宽带技术的发展,两者之间的矛盾还有可能得到缓和。”李慕白指出,宽带发展并不只是数量的问题,还有质量因素,目前谷歌(微博)已经在美国部分地区推出了70美元的 1000Mbps上下行的光纤宽带服务,可见技术不是决定因素,宽带服务商的管理水平才是关键。

  移动宽带流量经营更是考验

  相对于固定宽带网络的流量增速和用户增速的剪刀差问题,以3G网络为开端的移动宽带网络的流量暴增但难以变现则是更大的问题,而且受此问题困扰的并不只有通信运营商,以新浪、搜狐、百度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也同样深受其苦。

  近来,移动、电信、联通等三大运营商流量大战正酣。广东联通针对2G用户推出了“随意玩”流量包月套餐,而广东移动(微博)则针锋相对地推出全品牌用户赠送省内500MB流量的优惠,看起来各大运营商都在拼命鼓励用户多用流量,但从收入角度来看,流量套餐的丰富化却对运营商的收入带来不少负面的影响。 “其中的关键因素和宽带网络一样,就是流量增长的速度远远要快过用户规模以及相关的流量收入的增长速度,运营商的流量打得越欢,背负的网络扩容和带宽提升的成本压力就越大。”广东移动的一位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更加头痛的则是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据新浪副总裁王高飞透露,新浪微博从 2009年开始做,第二年就在流量规模上超过了运营超过10年的手机新浪网。单是奥运期间,新浪微博上的有关话题就有3.9亿条,用户访问量也达到了 3.1亿次,其中来自手机客户端的流量远远超过了传统PC客户端。但让新浪困惑的是,这种流量保障的背后,微博的商业化运营却没有出现与之相符的井喷。不仅如此,新浪微博在奥运期间的一些广告植入尝试还引来了众多用户的争议之声,可谓得不偿失。

  对于这种现象,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直言,目前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就像在酒驾,每个人都很兴奋但没想到挣钱很难。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来说,面对爆发的用户和流量,如何创新的商业模式,把用户和流量进行变现已经成为了最大的难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