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应用交付宽带提速工程纵深实施 业界热议“三个协同”新思路

宽带提速工程纵深实施 业界热议“三个协同”新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第十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宽带中国”专题峰会上,来自政府、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的高层人士展开了深入研讨,系统创新、协同推进的新思维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2年6月11日

关键字: 宽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国家已提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宽带普及提速工程。随着工程进入纵深实施阶段,一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如何更好实现宽带提速目标、有效提高宽带用户上网感受?第十届中国信息港论坛“宽带中国”专题峰会上,来自政府、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的高层人士展开了深入研讨,系统创新、协同推进的新思维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

  呼唤资金和扶持政策

  加快宽带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和社会的共识,我国宽带建设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进入了良好的成长期。宽带网络和服务已深入到经济、社会和群众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创新促使了融合性终端的不断推出,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创新,这些都将刺激宽带网络需求的增长。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提出,产业链各方应抓住并积极推进“宽带中国”工程实施来加快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推进城镇光纤到户,加快部署下一代互联网,推进关键技术的设备研发,把深化普及应用作为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培育新兴服务业。

  电信运营商承担着宽带建设主体的重任,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宽带作为一种普遍需求,由于服务的群体众多、牵涉的因素广泛,用户一旦有了负面的感知和体验,很容易直接归罪于电信运营商。事实上,宽带具有准公共产品特性,具有明显的外部性,宽带的发展不仅仅是电信运营商的责任,需要整个行业甚至整个国家的重视和努力,改变通信业独立承担重担的状况。与会嘉宾纷纷呼吁,宽带中国战略需要通信行业管理部门发动各相关部门多方协同、统筹推进,争取在各地政府成立综合协调机构实施推进。应将宽带纳入普遍服务范畴,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调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协同推进。

  流量经营压力日增

  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手机电视、IPTV以及物联网等跨界深度融合业态层出不穷,一个大数据、大流量的时代开始向我们走来。从IDC的预测来看,2020年,全球需要管理的数据量将达到35ZB(1ZB=10的18次方个字节),比2011年增长50倍。未来5年内,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将增长64倍,每个智能手机用户的平均流量将增长16倍,这些都需要宽带网络进行承载。根据华为公司的研究,当前用户的需求也正呈现明显的变化:碎片化、瞬态化、情感化,用户希望利用碎片的时间随时享受到各种网络应用,这就需要深度洞察用户行为模式迁变,建设一张无所不在的宽带网络作为支撑。

  端、管、云的发展正全方位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苹果iPhone,iPad突破了用户“体验临界点”,Andriod联盟促成终端突破了用户“价格临界点”,千元智能机走向大众,下一步SmartTV普及将促成视频流量加速提升。云平台发展改变了SP/CP生存成本模式,全球35万SP/CP租用亚马逊EC2/S3平台,产业迎来全民微创新的时代,交互性云(桌面/游戏)等高QoS要求型Cloud业务渐成潮流。这种终端与云协同的模式大大改善了用户体验,增加了用户价值,但也对网络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适配云端突破带来的流量井喷,进行网络架构性调整,以“数据中心”为核心来构建一张更加扁平化的网络,进一步简化网络层次,减少时延,让内容源更靠近用户,让网络支撑更多并发的视频等大流量数据访问等。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表示,运营商需要重点关注两大问题,一是如何建设一个高效能的宽带网络,大幅提升网络速度;二是如何提升客户的宽带使用感受。现在网络流量增长相当快,特别是视频、游戏等业务的发展,对网络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传输网络有更高的带宽,也要接入网络有较高的速率,这对运营商来说有一定压力,需要进行系统性的统筹考虑。宽带运营商还面临流量与价值、投资与收益双背离的困境。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总经理司芙蓉表示,社会宽带需求的增长与企业投资收益降低的较大差距,运营商流量与企业价值、投资与收益的剪刀差,背离了企业存在的基本原理,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运营商沦为管道工的风险日益加剧,长此以往,将无力推进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扩大再生产亦难以为继。

  对此,华为公司在论坛演讲和展示中认为,基于“云+管+端”协同, 互联网流量保证, 整个ICT产业有4种盈利模式。首先,管道是最基础而核心的资源,依靠管道盈利的电信模式是运营商立足之本,2011年全球电信商营收19620亿美元,未来3年增长率3%,仍是持续成长的万亿市场,运营商要回归宽带业务经营加基础网络建设的基本面。此外,依靠终端盈利的苹果模式、依靠广告盈利的谷歌模式也值得借鉴。平台加微创新的免费模式则是面向未来的模式,Zynga、腾讯等通过开放应用平台, 通过合作伙伴的价值性微创新实现Premium收费下的分成, 实现盈利,是未来IT业的破解模式、终极性盈利模式。

  展望未来十年,宽带的商业模式演变将经历三个阶段。未来的2~3年是流量经营阶段,核心就是争取剩余用户争取数据流,网络目标是资源效率和价值最大化;未来3~5年是体验经营阶段,运营商将会通过提升体验来提升客户的忠诚度,网络目标是保证极致体验和差异化服务;未来5~10年是价值经营阶段,将体验卖出钱来,网络目标是将体验和差异能力API化。华为专家表示,宽带运营核心是争取用户流、数据流、资金流,用户流和数据流是资金流的前提和基础,后者需创新的商业模式支撑、实现,流量经营、体验经营和价值经营战略应并重,但在不同经营阶段侧重不同。

  协同推进宽带提速

  在“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和建设实践中,产业界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宽带普及提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宽带不宽”和很多因素有关,不仅是接入网层面“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牵涉到整个网络的各个环节。提高网速只是第一步,还需要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后续业务和应用,才能改善用户的体验,提高用户的感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需要构建一条开放、合作的宽带产业链,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产业链的各环节应该以用户需求为最终关注点,共同推动宽带的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因此,宽带普及提速的深入推进需要采取协同推进的新思维。

  陈家春表示,推动“宽带中国”落地,要加强统筹部署、协调发展,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要坚持政府领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强统筹部署和市场配置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另外,要充分发挥企业的组织作用,实现政企统筹协调发展。二是要坚持宽带网络建设与应用服务拓展相结合,深入推进宽带在各行业、各领域的集成应用,促进宽带与经济社会融合互动发展,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丰富应用,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要坚持宽带网络设施建设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提升产业能力,突破制约网络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强核心产品和关键领域建设,完善宽带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链同步创新、协同发展。四是要坚持宽带网络建设与保障信息安全相结合,加大自主技术应用,不断增强关键资源核心技术掌控能力。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认为,宽带的发展需要端到端地推动,除了需要攻克最后一公里接入这个难题外,还需要网间、网站等环节的配合,否则用户的感知同样上不去。国家还应出台相应政策:赋予通信建设权,通信应跟其他基础设施一样,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赋予宽带“通行权”,国家应统一规划,避免通信基站选址难、建设难等问题;出台宽带设施建设的强制性标准;宽带发展必须有足够的频谱资源,应统筹我国的频率资源来保障宽带的发展;同时也应该探索宽带建设主体的多元化,包括电信企业自身和行业以外的主体建设。另外,对那些市场调节失灵的地区,比如农村和学校等,国家应该在既有政策支撑的前提下,建立普遍服务基金,制订与国家宽带战略相匹配的考核体系。

  作为“宽带中国”建设的主体,电信运营商也在实践中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张继平表示,电信运营商要系统思考问题,做到整体发展。中国电信一方面积极推进骨干网的优化和建设,不断改善网络结构,缩小网络层次,增加节点能量,同时增加出口带宽。在城域网方面,这几年中国电信也在不断改善并建设增加容量。只有将骨干网和城域网都做好了,才能提供基本的网络保障。中国电信探索应用了不少的新技术,例如建设CDN网络,将内容推到网络末梢以减少整个网络的压力;建设智能提速平台,让用户根据自己的使用需求选择合适的带宽。固定通信将会和移动通信长期并存,把近百年历史的铜线网络逐渐替换到光网络还需要较长时间,目前光纤接入的利润率比较低,工程造价和成本不容忽视,宽带提速是一个系统工程,有些历史发展阶段是不可逾越的,要努力推进,最终实现整个全球铜线网络替换为光网络,支撑未来社会的发展,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张维华介绍,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海电信创新执行,破解了上海城市光网发展的难题,总结经验,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发展效益是核心、技术创新是关键、用户感知是根本、丰富应用是抓手、政府支持是基础。上海电信前后端协同,快速建设并形成用户规模,同时,规模发展促进产业链成熟,实现了快速建设与投资效益的平衡。

  设备厂商是宽带建设的支撑和保障力量,提出了许多具有务实性和前瞻性观点。北京蓝汛公司研发副总裁宗劼认为,宽带网络传输速度有“三公里”,终端用户接入是“最后一公里”,机房服务器上的内容源接入到互联网是“第一公里”,跨省、跨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传输是“中间一公里”,如果这三个环节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用户的感知都有问题,为此,蓝汛提出“内容感知网络”,帮助运营商加速网络内容。上海贝尔有线基础网络能力中心负责人丁浩表示,从长远看光纤是最终的选择,上海贝尔进行了一系列的光技术创新和网络架构创新;同时,如何进一步利用好铜线也是运营商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目前的技术进步可以大大提高铜线的接入速率,延长其使用寿命。

  在至今为止全球公开招标的9个国家宽带项目中,华为中标了8个,并完成了马来西亚以EOT(E建设,O运维,T技能传递)模式交付的迄今最复杂的多厂商集成NBN项目。华为在总结端到端成功交付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宽带中国”应关注三个协同,“固移协同”,充分发挥MBB移动广覆盖特点,提供无缝接入;“光铜协同”,新建小区光纤到户,成熟小区挖掘铜线潜力,目前调制技术创新使双绞线可很快提速至20M起步,100M不封顶;“整网协同”提升用户体验,这是提速最终检验标准,应整网系统消除瓶颈,向未来架构演进,整网时延将从5秒逐步降至1秒以下。通过三个协同,实现超宽带,零等待,无处不在,用户快速到手享受宽带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