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PV6移动互联网的新机遇

IPV6移动互联网的新机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下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物联网、社交网络的结合掀起网络技术和业务发展的新浪潮,但分配殆尽的IPv4地址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发展的瓶颈。”

来源:经济日报 2012年8月17日

关键字: IPv6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点击未来

  “目前,下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物联网、社交网络的结合掀起网络技术和业务发展的新浪潮,但分配殆尽的IPv4地址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发展的瓶颈。”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在2012年6月6日国际IPv6日举行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建设峰会上如是说,“IPv4地址枯竭,将会造成网民访问不了网页的窘境。一切基于互联网的应用将无从谈起”。

  IPv4地址面临巨大缺口

  不管是IPv4还是IPv6,它们所代表的IP地址对于网民来说,其实就像是一个个门牌号,没有它们,网民就找不到网站,也无法给自己定位。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统计,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IPv4地址数量为3.30亿,IPv4地址总量仅占全球7.72%。对于我国全球网民总量的四分之一的5亿网民来说,IPv4地址面临巨大缺口。

  另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按照IP地址33%的利用率来推算我国未来5年我国IP地址需求量为345亿个。“IP地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像国土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因此我国急需发展下一代互联网。

  “IPv6地址的数量之多,甚至能让地球上的每一颗沙子拥有一个IP地址。”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如此给记者解释IPv6。IPv6是为了解决现行IPv4地址枯竭而设计的。相比目前互联网被广泛使用IPv4地址协议(互联网借口地址协议的第四版)32位空间,IPv6采用128位地址长度,其地址容量高达2的128次方。IPv6其庞大的地址资源将最大限度地推动物联网、泛在网络的发展,也就是说,从目前的人人交互、人机交互,发展到未来的物物交互,任何一个物体都能赋予一个IP地址,成为互联网的终端。在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中,IPv6解决了当前最紧迫的可扩展性问题。

  移动互联网的新机遇

  “IPv4地址协议转向IPv6地址协议是下一代互联网的起点,将对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邬贺铨说。

  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建设峰会上,电信运营商普遍认为IPv6将是发展3G及下一代移动通信的必要工具。3G标准制订组织3GPP于2000年5月决定在下一代移动技术中采用IPv6。而因为IPv4的数量有限,在很早前国际IP地址管理机构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就规定并不给移动终端设备分配IPv4地址。“目前,在国内可上网的移动终端使用的是电信运营商的私有地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专家委副秘书长何宝宏说,“这样不但带来了电信运营商成本的上升,还带来了私有地址转换IPv4地址的大量翻译工作,使上网的速度变慢,同时大大降低安全性,最终局限互联网应用的发展。”

  随着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个人终端联入互联网,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都有了联网功能的需求,而IPv6的“即插即用”的地址分配方式及巨大的地址空间正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IPv6何时能用

  国家与产业界已经形成共识,我国将逐渐向IPv6过渡。今年3月,七部委联合下发了《下一代互联网“十二五”发展建设意见的通知》,指出2015年我国将进入IPv6全面商用的部署阶段。2012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互联网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通信业“十二五”规划》。

  邬贺铨认为,这些连续紧密的政策规范描绘出了“十二五”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路线图。2013年年底前,开展IPv6网络商用试点,2014年到2015年我国将开展全面IPv6商用演进过渡。

  据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介绍,目前,我国100所大学的校园网基础设施、门户网站和主要信息系统已经可以全面支撑IPv6。此外,到2013年年底,我国东部的政府机构和排位前100的商业网站均将支持IPv6,2015年IPV6将扩展到中西部地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