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资进入宽带市场步子还可迈大一点

工信部前日宣布,北京纳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北京市场开始将“宽带提速降费”的风越刮越猛。(《北京晨报》5月30日)

工信部前日宣布,北京纳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北京市场开始将“宽带提速降费”的风越刮越猛。(《北京晨报》5月30日)

所谓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说到底就是解除进入宽带接入网业务的限制。过去,在政策庇护下,三大通信运营商长期“霸占”宽带业务,一统宽带江湖, 如此垄断格局之下,我国的网络一直是“速度慢、网费高”,老百姓花了大价钱,却买不来快捷的网络,更享受不到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国务院一再敦促“提速 降费”,李克强总理直言“我们的网络在世界范围内排名在80位以后,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他连续三次督促宽带“提速降费”。

尽管本月三大运营商均公布了“提速降费”相关举措,表达了改善网络服务的决心,但竞争才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关键。因此,打破宽带市场的垄断格 局,将宽带接入网业务向民资开放,才能真正给宽带这个固化的池子注入活水。今年3月,我国宽带接入市场大门正式向民间资本开放,首批试点的16个城市,民 间资本可以通过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为方便企业报送宽带接入申请材料,工信部还特意搭建了“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管理信息系统”。

民间资本进入宽带市场,三大传统通信运营商定会从中感受到压力,倒逼自己进行业务改良和服务提升,在“市场说了算”的格局中,再提供“蜗牛一 般”的网络服务,肯定是不行的。因此,应该为宽带市场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打破垄断格局鼓掌,但同时,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宽带市场开放的幅度完全可以再 大一点,民资进入的步子也可迈得更大些。

为何这么说呢?一方面,科技进步日渐加快,百姓对网络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当前宽带的市场化程度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百姓需求;另一方面,各类资 本进入宽带市场,靠市场之手调配宽带服务,这是未来宽带服务的大方向,既然选对了路子,就应该大步流星向前。反观当前的宽带市场,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城市从 16个扩大到30个,宽带试点企业不到100家,民间资本投资也不到100亿元,显然,在各地网民对网络提速的巨大渴求,以及数百家企业想挤上宽带市场这 趟列车的背景下,当前宽带市场开放幅度显然还太小,无法满足一大波蠢蠢欲动的民间资本。

只有实现充分的市场竞争,宽带行业才能有真正的改变,老百姓也才能换来实质性的“提速降费”。因此,宽带接入市场的大门,完全可以再打开一点;民资进入宽带市场,步子还可迈大点。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6/01

09:5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